印记故事

10年前,涂翠娥的女儿胡青萍在武汉一所重点中专读书,因遭遇校园暴力惊吓过度,从此精神失常,因此也告别了她的求学路。胡青萍在辍学回到家后,经常会因出现受学校同学欺凌的幻觉而大闹,也曾离家出走,她的父亲也急得突发脑溢血去世,涂翠娥只能她用自己瘦弱的肩膀独自扛起救治女儿的重担。

胡青萍现在在武汉一家精神病医院接受住院治疗,高额的治疗费是涂婆婆难以承受的。涂婆婆今年已是70岁高龄,每天只能靠拾荒来为自己的女儿筹措医疗费。从洪山左岭镇出发,沿着武九铁路线,一直走到鄂州市华容火车站,再从316国道走回左岭,这是涂婆婆的固定拾荒线路,一次往返超过28公里。10年来,她几乎有一半时间在这条路上奔波,总行程超过2万公里,布鞋磨烂了十多双。但如果女儿真的能康复,她吃再多苦也愿意。涂婆婆说:"给女儿的药,再贵也不能停啊!我多捡些塑料瓶就好了。"

每次去医院看望女儿,涂婆婆都要坐3个小时的车,走半个小时的路,虽然感觉身体有些疲惫,但是能看到女儿的病情有所好转,就是给她心灵最大的安慰。"女儿在医院里很乖,她知道自己在医院治疗,很听医生的话,希望自己能快些好......但是她也说想家......想回家......还说想去找工作......"对于涂婆婆而言,这何尝不是她的愿望呢?

胡青萍在患病前,是个很文静的女孩。涂婆婆说女儿平时很少说话,但也有几个玩的不错的朋友。在胡青萍一本课本上,满满的记载着一些电话号码和QQ帐号,还有一些收件地址。涂婆婆说着上面记载的有些人,在女儿患病后,打过几次电话过来问过女儿的病况,但时间久了,似乎从前的这些朋友已经把女儿遗忘了。"她从前的中专的班主任也打电话过来问过,打过两次,要她回去读书,我说不用了,然后那个老师也再也没打过电话了。"涂婆婆再回忆起女儿出事前的那段日子,也有些后悔,后悔自己当初没能多关心女儿,也许自己能放一放手下的工作多陪陪她,女儿也不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

胡青萍的主治医生说,胡青萍现在还是会出现幻觉,幻觉的内容与之前她经历的暴力事件相关。现在她对学校、老师或同学产生了恐惧,消除心理阴影并非一朝一夕。女儿变成这样,涂婆婆有恨过、有怨过,但她不知道到底是该恨谁、怨谁。

现在涂婆婆虽然年迈而且穷困,但她知道她不能悲观,"只要我能睁眼,就不放弃治好女儿的希望。"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总监制:刘芮言  兰天    统筹:刘金    编辑:刘金    技术:李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