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发布湖北综合竞争力跻身第一梯队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揭明玥 实习生李莲杰 刘思云)12月8日,《2017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成果发布会在武汉举办,来自中外旅游业学界、业界和管理部门的150余名专家,就旅游创新、旅游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揭明玥 实习生李莲杰 刘思云)12月8日,《2017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成果发布会在武汉举办,来自中外旅游业学界、业界和管理部门的150余名专家,就旅游创新、旅游投资、主题公园运营、文旅小镇融合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国、第一大国内旅游市场和第四大入境旅游国。国内休闲度假类景点热度倍增,人文历史类景点降温,长江经济带旅游发展走上快车道,产业规模较大,在全国旅游经济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

湖北省位于长江经济带中间,旅游综合竞争力全国排名第14位,较前一年度后退了一位,但其现实竞争力仍排名第8位,进入第一梯队,而其潜在竞争力和发展环境竞争力都较弱,排名均为第18位。从具体评价指标分析来看,湖北省的旅游需求现实竞争力、旅游目的地现实竞争力和旅行社现实竞争力,均表现较好,而住宿接待业是湖北省旅游发展中的明显“短板”,其现实竞争力和潜在竞争力表现很弱,全国均排名第27名,有较大提升空间。此外,湖北省的旅游需求潜在竞争力、旅游目的地潜在竞争力、自然环境竞争力也都表现欠佳,全国排名分别为第28、21、21位。

据了解,华中师范大学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已经连续7年出版《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该系列研究成果已成为中国旅游界最具参考价值的行业分析报告之一。该院院长胡静教授建议,近年来,中国家庭出游的消费习惯发生了显著变化,关注热点更多的是孩子,且逐渐从观赏性向体验性过渡,湖北省发展旅游业应抓住这些变化,加强产业融合,打造有特色的旅游产品,与长江上、下游城市形成客流互送,整合资源推动交流,以期促进湖北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