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国驻汉领事馆旧址首次对市民开放 可预约参观


来源:楚天都市报

德国驻汉领事馆旧址首次对市民开放 图文:老房子藏满友城赠给武汉的“信物” 图为:德国驻汉领事馆旧址 图为:日本大分市赠送的人偶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李月媛王荣海邹斌)昨日,坐落于

德国驻汉领事馆旧址首次对市民开放

图文:老房子藏满友城赠给武汉的“信物”

图为:德国驻汉领事馆旧址

图为:日本大分市赠送的人偶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李月媛王荣海邹斌)昨日,坐落于武汉市政府院内的德国驻汉领事馆旧址向公众开放,首批市民走进市政府院内参观,这座123岁的老建筑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这栋维多利亚风格的建筑,于1895年建成,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抗战期间,周边大量建筑被毁,它幸运躲过了多次空袭,保存至今非常不易。经改建,从2012年起一直作为武汉市接待外宾和国内政要嘉宾的重要场所,是向国内外友人推介武汉的重要窗口。

一楼有一个“武汉市国际友好城市展厅”,里面有一幅与众不同的世界地图,上面标注了武汉国际友好城市的地点、结好时间表。“改革开放以来,武汉与56个国家的108座城市缔结为友城。”讲解员向市民介绍。

展厅里还展出了友好城市赠送的礼品,颇具当地特色,比如乌克兰基辅市赠送的权杖、英国曼彻斯特市赠送的曼城球员巴里签名球衣。一座身穿日本和服作舞蹈状的人偶摆件,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它见证着武汉第一个国际友好城市日本大分的友谊。

1974年,武钢从日本引进处于世界先进水平的一米七轧机,新日本制铁派出专家来武钢进行技术指导。在日本专家的牵线搭桥下,1979年9月7日,武汉市与大分市签署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近40年来,双方积极开展经贸、文化、教育、体育、卫生、农业、旅游、环保、福利等领域的广泛合作与友好交流,互访人数近万人。“人偶在日本是非常贵重的礼物,在日本文化中有着重要的象征意义,可作为传家宝世代流传。”讲解员说。

另一件引人注目的礼品,则是新西兰克莱斯特彻奇市(基督城)赠送的重约30公斤的翡翠。

2006年,基督城与武汉市正式结为国际友好城市,这是武汉市在大洋洲结识的第一个友好城市。这块翡翠是基督城花了两年时间,在当地一个毛利部落找到的,作为特别礼物赠送给武汉。按照毛利部落的传统,互赠大件翡翠寓意传递“永修和平”。

记者获悉,武汉市民可通过微信“武汉市长专线”公众号,预约来德国驻汉领事馆旧址参观。

市政府院内文物建筑迎首批参观市民

今后可通过“武汉市长专线”微信预约参观

新西兰克莱斯特彻奇市赠送的重约30公斤的翡翠吸引市民拍照 长江日报记者郭良朔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王雪 王亚欣)22日上午,坐落于武汉市政府院内的历史文物建筑,迎来了首批参观的市民。此次预约开放活动,是武汉市政府的亲民举措,今后武汉市民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武汉市长专线”预约参观。

汉口德国领事馆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武汉市优秀历史文物保护建筑。它是由德国设计师韩贝礼设计的维多利亚风格建筑,于1895年建成。这是一幢二层砖混结构建筑,淡黄色拉皮外墙,红瓦四坡顶,内部木工精细,雕有精美花饰。

2012年10月,在该建筑旧址,原市政府档案室的基础上,这里建成了武汉市政府市情和友城陈列室,一直是接待外宾和国内政要嘉宾的重要场所,向国内外友人推介武汉的重要窗口。展馆工作人员介绍,馆内的市政府市情和友城陈列室作为接待和服务市民的交流平台,为市民更好地了解武汉,了解武汉对外交往,特别是与国外友城的交往打开了一扇窗户。

馆内一楼设有武汉历史映像与友城展,展出了部分友城赠送的礼品,见证着武汉与友好城市的友谊。二楼则是《武汉掠影》市情陈列室,展示了武汉的历史、文化以及发展现状。

看武汉与108座友城交往“活历史”

30公斤翡翠由毛利人护送而来

首次进入汉口德国领事馆旧址,一楼武汉友城展的介绍和展出的各国友好城市赠礼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

讲解员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武汉敞开胸襟、拥抱世界,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与五大洲56个国家的108座城市缔结为友城。

地图标注分布于五大洲的108座友城

武汉市国际友城展示厅由序厅、武汉国际友好城市展室和武汉国际友好交流城市展室三个部分组成,展厅采用图片配文字、展柜陈列并辅以多媒体等表现手法,展示武汉市对外交流情况和取得的成果。

与武汉缔结为友城的108座城市遍布世界五大洲,其中欧洲40个,美洲30个,亚洲27个,非洲8个,大洋洲3个。

在展厅内,有一幅与众不同的世界地图,上面标注了武汉国际友好城市和友好交流城市的地点及结好时间表,直观地展示出武汉的友城遍布世界五大洲。

第一个国际友城——日本大分市,赠给武汉一尊美丽人偶

身穿日本和服,作舞蹈状——一座人偶摆件陈列在展厅里。这件礼物,是与武汉第一个缔结正式友城关系的大分市赠送的。讲解人员说,人偶在日本是非常贵重的礼物,在日本文化中有着重要的象征意义,可以作为传家宝世代流传。

1979年,武汉与日本大分市以钢铁为媒(武钢与大分制铁所技术合作)联姻,两市缔结正式友城关系,大分成为我市第一个国际友好城市。目前,两市已建立高层隔年互访机制,结好近40年来积极开展经贸、文化、教育、体育、卫生等领域的广泛合作与友好交流,互访人数近万人。

新西兰“基督城”花两年时间觅到一块珍稀翡翠,重达30公斤,厚赠江城

展厅里还展出了部分友好城市赠送的礼品,都极具当地特色。比如,有英国曼彻斯特市赠送的曼城球员巴里的签名球衣,罗马尼亚加拉茨市赠送的当地手工艺人制作的传统手工艺品如陶瓶、陶碗,还有新西兰克莱斯特彻奇市(基督城)赠送的重约30公斤的翡翠……

这块翡翠是“基督城”花了两年在当地一个毛利部落找到的,作为特别礼物赠给武汉。按照毛利部落的传统,互赠大件翡翠寓意传递“永修和平”。两市结好之时,翡翠由新西兰当地毛利人专门护送到武汉,并举行了安放仪式。与基督城结为友城,推动了武汉与坎特伯雷地区的交往,双方在教育领域开展系列务实合作,在联合办学、师资培训等方面富有成果。 (长江日报记者王雪 王亚欣)

首批参观市民早早赶来

政府大门打开,拉近了我们的距离

长江日报讯(记者王雪 王亚欣)22日8时30分,第一批预约参观展览的市民就已来到市政府,等候进入参观。

长江日报记者在等候区采访到,71岁的彭忠仁和老伴早早就从位于梨园的家中出发了。老人说,看到市政府开放院内历史文物建筑的消息,他们马上通过微信报名,没想到幸运成为第一批参观者。”我是老武汉人,对武汉的历史建筑很感兴趣”,彭忠仁说,平时对历史建筑格外关注,因为这是一座城市的历史记忆,所以这次来就是要特意看看这座具有典型德式风格的建筑。另外,馆内的友城展也是彭忠仁很感兴趣的,“可以了解武汉对外交往的历史和故事”。

韩尚才是武汉市园林建筑规划设计院高级工程师,她想看看文物建筑的保护情况,了解武汉国际交流的故事和历史文化。“这座建筑有100多年的历史,看起来完好如初,看来在维护上下了功夫”,韩尚才说道。

退休在家的安维燕在参观完后,迫不及待地发了一条朋友圈,惹得不少朋友们惊叹,“太棒了,我们也要去看看”。安维燕一早从武昌欢乐谷附近的家中出发,换乘了一趟公交车才抵达,“没想到百余年前的房子,还保存得这么好;没想到武汉有这么多友好城市,朋友圈这么热闹”,参观完后她说。

 

首批参观者表示,市政府开放院内历史文物建筑体现了亲民态度,拉近了与市民的距离。网友“刘姓溜名”表示,武汉历史底蕴厚重,有空一定去看看!网友“国家队”说,要为“亲民之举”点赞。

[责任编辑:邓兰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