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2年前往事:粤汉铁路火车轮渡过大江


来源:楚天都市报

82年前的今天,武汉火车轮渡码头竣工,粤汉铁路火车轮渡过大江82年前,武汉火车轮渡码头开通运营,江北的京汉铁路和江南的粤汉铁路,首次通过火车轮渡连成一体,实现了中国南北交通大动脉的无缝连接。62年前,

原标题:82年前的今天,武汉火车轮渡码头竣工,粤汉铁路火车轮渡过大江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胡勇谋通讯员郭海生赵福武吴红辉陆明祥摄影:王永胜

82年前,武汉火车轮渡码头开通运营,江北的京汉铁路和江南的粤汉铁路,首次通过火车轮渡连成一体,实现了中国南北交通大动脉的无缝连接。

62年前,武汉长江大桥通车,“天堑变通途”,首次将被长江阻隔的京汉铁路和粤汉铁路联通,形成了完整的京广铁路。

10年前,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通车,武广高铁呼啸而过,大武汉领衔进入高铁时代。

这几年,长江地铁隧道、长江公铁两用隧道相继通车,武汉地铁2号线、7号线过江只需4分钟。

武汉火车轮渡码头百年沧桑中,浓缩了中华民族的奋斗、崛起变迁,更见证了大武汉加速复兴的蝶变之路。如今,不远处的华中第一高楼武汉绿地中心已经封顶长高到海拔高度500米级,这里将成为大武汉的新地标、新中心。

其实,2009年12月,当武广高铁呼啸而过的时候,曾经繁荣的粤汉铁路段正在孤独地老去,它老去的速度,正是这座城市发展的速度。

【日历标签】

1936年,历经40年沧桑,粤汉铁路武昌徐家棚至广州黄沙1096公里终于全线贯通。1937年3月10日,武汉火车轮渡刘家庙站与徐家棚站的两座铁路轮渡码头竣工,从此北京开出的火车经武汉乘船对渡,可直达广州。这就是当时人们常说的武汉一怪“火车要靠轮渡载”。

武汉就是一座因铁路而兴的城市”。在中国的版图上,纵贯南北的铁路线中,京广铁路的历史地位和现实作用无可替代。立其中而牵两端的城市便是大武汉。1906年京汉铁路通车,将武汉送上了铁路时代。1936年8月,粤汉铁路全线竣工,九省通衢的武汉如虎添翼。从茶叶交易的码头城市到繁华的工业都市,再到工商繁荣的交通枢纽城市,如今追梦国际大都市,大武汉的每一次腾飞,都与铁路紧密相连。

82年前的今天,长江武汉火车轮渡码头竣工,火车坐上轮渡,“呜呜呜”的火车汽笛声和轮渡鸣笛声一起,响彻江畔,历经近一个世纪,这里完全换了人间。

82年前往事:粤汉铁路火车轮渡过大江

昨日,记者从长江二桥武昌桥头杨园方向往江边走,来到离铁机路汽渡码头200米处,一条锈黄残缺的铁路线,从江边正在铺设的江滩坡岸石中斜插而下,没入滔滔江水中。这里,就是被老武昌人称为“下河线”的徐家棚码头火车轮渡线。

仲春寒风中,伴着杂草的落寞,数百米江滩边,5排沿江边斜坡而建的高大石墩却坚固依然。这就是曾经的粤汉铁路火车轮渡码头旧址,它开启了82年前大武汉最早的过江往事。说是一个码头,却有5排桥墩,原来是为适应长江水位的涨落,连接渡船的钢架石礅分5组错落有致高低排列。枯水期用1号码头,水位开始上涨了1号码头被淹往上用2号码头,到了洪水汛期就用建得最高的5号码头……

江边的一块石碑,记载着昨天的辉煌:这里是粤汉铁路最北端的徐家棚火车轮渡。1937年3月10日,刘家庙站与徐家棚站两座铁路轮渡码头竣工,列车从此可以经由轮渡直接跨越长江,江北的京汉铁路和江南的粤汉铁路,通过火车轮渡连为一体。

此前,“货到汉口活”靠的是码头工人的手提肩扛、小舢板划子斗滔搏浪将货物运过江,南来北往的煤炭、石蜡、钢材、布匹等才得以流转大江南北。《武汉市志》中记载称,1930年代以前,京汉、粤汉两条铁路线过江的旅客和货物,在武昌与汉口之间靠下客、卸货后木船转驳。

1937年3月10日,刘家庙站与徐家棚站的两座铁路轮渡码头竣工。但初期每天只能接转六七对列车,渡车不足50辆。每列货车牵引重量不过600吨,一年发送货物10余万吨,载运旅客六七万人。

回望历史,民国时期,全国最主要的铁路大动脉从北平到广东的平汉线和粤汉线,在武汉被长江天堑阻隔,一分为二。从广州黄沙出发,蒸汽火车历时44小时后抵武昌徐家棚,这里便是粤汉铁路最北端的徐家棚车站,而隔江相望的是京汉铁路线。武汉火车轮渡码头的竣工,让江北的京汉铁路和江南的粤汉铁路,首次通过火车轮渡连成一体,实现了中国南北交通大动脉的无缝连接。

耄耋老船长:那时火车过江需要2小时

武昌长江二桥与铁机路汽渡码头之间的江边,停泊着一艘100多米长,样子有些像小型航空母舰的轮船,经过特许,记者登上船舶甲板,甲板上并排铺设着四段铁轨,这便是“武汉号”火车轮渡,能一次装载13节车厢。如今已转为战备码头。

“武汉号”首任船长李长河老人已年近九旬,他见证了这个码头60多年的历史。1953年进入徐家棚火车轮渡码头当水手的李长河老人,从上船做水手一直到从船长的位置上退休,没有再下过船,亲历过火车轮渡码头的鼎盛时期。他说:“那时候,我们有4条船,24小时不停作业,到后来,每天最多可以摆渡运输2000节车厢,多数都是货车。”

在中国铁路武汉局轮渡车间,还记载着当年乘客、江岸车辆厂退休工程师刘朝汉乘列车坐轮渡的情形——1953年,家住武昌的刘朝汉被外地一所大学录取,他在武昌北车站买了到北京的票,上了车。列车驶离车站后,向前行驶到江边,然后一节节地被车头拉上船,10节车厢被分成两列,并排停在驳船上。大约半个多小时,船抵江北江岸车站刘家庙码头,又照原样被车头拉上岸……

李长河介绍称,那时火车轮渡过江,是个系统过程,其实前后需2个多小时。如果是一辆从北京南下汉口的客车,乘客需要先到汉口大智路火车站下客,从汉口粤汉码头搭乘专线轮渡过江到站,再重新等待上车。火车则开到江岸车站进行解体,车厢经过编组,由专用火车头推到铁路码头,乘坐渡船逆水到达徐家棚码头,编组后配上新火车头驶向车站,接走早已抵达多时的旅客。每逢恶劣天气,轮渡只能停航,旅客只好干等。

如今,由于洪水多年冲刷,江岸车站刘家庙码头早已没入泥沙之下,但曾参与粤汉铁路上下客的汉口江滩“粤汉码头”,却因此被武汉人铭记。但这里也已在2002年就变身为“武汉长江游览”专用码头,其所在的江滩闸口内有“詹天佑雕像”“传统蒸汽小火车”“汉口码头文化广场”组雕等。

接力再辉煌:过江从2小时到4分钟

徐家棚,一个俗得不能再俗的地名。相传清末有徐姓一家人在这此处筑茅草棚而居得名。而如今,在地图上看,它地处大武汉中心地段。东与洪山区徐东和水果湖街接壤,西邻长江,处长江和沙湖之间,面积达5平方公里。

曾经,这个铁路码头集水陆交通于一体,是当时中国中部的交通枢纽,并直接带动了徐家棚地区的繁华。每当轮渡船一到徐家棚,就有搬运工人、民工涌上来,前呼后拥,场面宏大。码头上边的武昌北火车站,旅客熙熙攘攘,川流不息。

1957年10月15日,武汉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天堑变通途”,首次实现了中国南北交通大动脉京广铁路的无缝连接。“呜呜呜”的火车直接从大桥上穿行而过,武汉火车轮渡码头、粤汉码头褪下中国铁路枢纽的职责。但大武汉也由此开始进入如火如荼的“一五”“二五”建设期,这些轮渡码头并没有冷寂,而是接力走起了亲民路线,迎来了一批批求渡的乘客。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随着武钢、一冶等大型工厂的兴起,每天在粤汉码头坐船,从汉口到青山上班的职工成倍激增。

武汉轮渡公司还记载着老轮渡人张德正的回忆,那时,两江的乘客过江基本上都坐轮渡。在1990年代以前,轮渡非常兴旺,每天不知有多少去武钢上班的乘客长期依赖着这条航线。等轮渡的人从码头一直排到大堤,再漫到大马路上是平常的风景……粤汉码头、月亮湾码头、徐家棚和青山红钢城码头,武汉的各个码头上,满载2000多人的大渡船在两岸穿梭,每天数万人浩浩荡荡地横渡长江,就仿佛是一座城市在迁徙。

“那个时候,徐家棚就被人称为小汉正街,这里的各类小商品、烟酒副食、餐馆美食林立。”在武昌和平大道以及徐东这片地方,20多年前提这里街坊提起“逛街”,并不是说要去逛江汉路或司门口,而是特指去逛徐家棚正街。直至80、90年代,徐家棚正街依旧人流如织,商铺比邻。

然而,时光并未因为这样的习惯而停滞不前。随着1995年6月长江二桥通车,习惯坐船的武汉人,很快体察到了过桥上班的便利。

“让位”新力量:崛起武昌生态文化长廊

江水依然在按自己的节拍拍打着码头的驳岸,但随着这座百年码头之城的版图不断扩大,满城建设的热火朝天中正酝酿着一次华丽转身。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有不少20多年前在附近秦园路读书的男男女女,回来拍照。“春节后,我去徐家棚老街看了看,我是抱着看望老朋友的心情去的。我在这里学习、工作、生活了40年有余。如今,眼前的徐家棚西面至秦园路几乎已全部拆完,东面至长江二桥也拆得差不多了,遍地瓦砾与建筑垃圾之中,不远处高耸的606绿地中心,挡不住这里的勃勃生机!”网友“濮水渔父”说,徐家棚肯定还会兴旺繁荣起来,不久的将来,徐家棚将会耸立起一座现代化的新城。

是的,遍地瓦砾酿新生。82年前,长江上只有轮渡运行,火车在这里过江需2小时;62年前,长江大桥通车,火车一线畅行京广;10年前,天兴洲长江大桥通车,武广高铁呼啸而过无须太减速。

2012年12月28日,一列梅花红地铁列车,在距江面46米的地下,从长江北岸的江汉路站驶向武昌积玉桥站,首次穿越万里长江。4分钟,人们在不知不觉中瞬间穿过了浩浩长江天堑,武汉人过江时间越来越快。去年,长江公铁两用隧道再次将长江两岸的距离缩短。

随着时代变迁、发展的需要,前身为粤汉铁路的武九铁路北环线正在“让位”新力量,腾退旧动能,为新动能发展留出空间。记者看到,长江二桥下的武昌江边,江滩公园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展开,遍地绿草如茵,断轨铺于绿草之中,酝酿着成为新景观。

如今,武汉正加快建设世界级地铁城市,就在武九铁路北环线徐家棚区域,在建的7号线、已通车的8号线两条地铁穿越长江,还有5号线。武九铁路北环线搬迁后,将让位于绿色生态,规划建设世界级城市公共空间——武昌生态文化长廊。武昌临江地块已被规划为武昌滨江核心区、长江主轴核心段,在建的地标项目绿地国际金融中心和秦园路地铁双子塔楼,连接月亮湾阳台的景观公园秦园路客厅,铁道文化空间、户外贝壳剧场、特色艺廊等,将还给世界一个追梦百年的大武汉!

[责任编辑:潘诗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