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轮强降雨后 湖北防汛抗旱形势如何?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五轮强降雨后,湖北防汛抗旱形势如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祝华6月8日入梅后,我省连续发生五轮强降雨过程,湖库大量拦蓄洪水,水位升高,这对我省后期防汛抗旱有何影响?6月30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职能

原标题:五轮强降雨后,湖北防汛抗旱形势如何?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祝华

6月8日入梅后,我省连续发生五轮强降雨过程,湖库大量拦蓄洪水,水位升高,这对我省后期防汛抗旱有何影响?6月30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职能部门。

入梅后全省平均雨量比同期均值多1.5倍

省水文水资源局介绍,入梅以来,我省一直持续阴雨天气,全省累计平均雨量为309毫米,比历年平均梅雨总量偏多23.6%,比历年同期均值偏多1.5倍。其中,荆门、宜昌、随州、襄阳偏多2倍以上。

暴雨基本覆盖了全省各市州,目前梅雨量最大点为黄冈英山栗树咀站,雨量达867毫米。最大24小时降雨量极值点为荆门东宝区石桥驿站,雨量达338.5毫米。全省累计雨量超过50毫米的县市达91个。其中,6月26日至29日发生的第五轮强降雨,覆盖鄂西南、鄂西北东部、鄂东北西部以及江汉平原等地区,21个县市累计雨量达200毫米至300毫米,3个县市雨量达300毫米以上。

水库拦蓄洪水28亿立方米

强降雨来袭,我省大中型水库及时拦蓄洪水,削弱洪峰,防洪效益明显。6月27日至28日,钟祥连降暴雨,当地黄坡水库最大入库流量达1456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仅200立方米每秒,拦蓄洪水近4000万立方米;荆门漳河水库此轮强降雨,最大入库流量达2036立方米每秒,水位上涨1.58米,拦蓄洪水1.39亿立方米。

省水利厅水库处负责人介绍,五轮强降雨期间,全省水库水位上涨明显,蓄水量快速增加。据统计,截至6月29日,全省水库蓄水量为127.99亿立方米,比6月8日入梅时增加28.25亿立方米,比6月23日第四轮强降雨后增加15.8亿立方米。

因来水增加,入梅后我省五大湖水位持续升高,共蓄洪近10亿立方米。如梁子湖,6月8日水位17.3米,到6月30日上涨至18.5米,上涨1.2米,蓄洪近3亿立方米。

库塘蓄水增加利于后期抗旱

湖库水位升高,对我省后期防汛抗旱有何影响?

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负责人介绍,五轮强降雨后,虽然我省最多有1087座水库超汛限,五大湖两个超设防、3个超汛限,但水位超幅都不大。近几天,我省处于降水间歇期,省水利厅将利用间歇期,加快水库泄洪,开涵闸泵站抢排湖水,尽快将水位降到汛限以下,做好应战下一轮可能洪水的准备。

近几轮强降雨,水库蓄水增加,有利于后期抗旱。去冬今春,我省遭遇61年来最严重的伏秋连旱,导致我省水库蓄水偏少近两成,直到6月23日,我省随州、荆门水库蓄水还偏少2到3成,孝感、天门偏少3到4成。这次降雨后,库塘蓄水得到有效补充,为后期可能的抗旱储备了水源。

[责任编辑:林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