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梅这条省道一度被冲毁 165人次奋战10天抢通道路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进黄梅五祖寺的省道一度冲毁,165人次奋战10天抢通道路

楚天都市报7月21日讯(记者潘锡珩 通讯员潘庆芳 潘洪流)7月21日,湖北黄梅雨后初晴,一辆辆车有序行驶在S236上,往返于县城黄梅镇至五祖镇。十多天前,黄梅镇程白马村段40余米的公路被洪流冲毁,交通一度中断。五祖镇居民刘英说:“没想到被冲毁的公路,这么快就修好新桥且能通车了,到县医院看病再不用绕行了。”

7月8日凌晨4时,受连续强降雨影响,S236黄梅镇程白马村段40余米的公路被上游溢洪水流冲毁,黄梅县城至五祖镇交通中断。五祖、停前、柳林等多个乡镇近10万人出行不便,同时对五祖寺旅游带来影响。

为了尽快抢通中断的交通,黄梅县交通运输局迅速行动,启动应急预案,定人员、定方案、定队伍、定节点,快速推进抢通工作。为了保证安全,黄梅县公路管理局发布了绕行线路,在施工现场两端拉起警戒线,放置标志牌、隔离护栏等,安排9名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

8日下午,抢通工作专班随即组建,邀请市县交通部门技术专家现场勘察,制定抢修技术方案。为缩短工期,提升排水和防灾能力,将原设计的跨径2米、高1米的简易石板涵,优化设计为跨径3米、涵高3.4米的双排成品装配式箱涵,排水能力提升了10倍以上。

为最大限度减少水毁导致的交通中断给沿线村民带来的影响,抢险突击队施工采取24小时歇人、不歇机的作业模式,科学调配人员、机械、物料,保质量抢进度。

抢险施工过程中,狂风暴雨接连不断,水毁路段无人家居住,没有房屋可以落脚。突击队员硬扛浑身湿透的不适,一心扑在抢险上。大家吃住在现场,各负其责,相互协作。白天在紧张抢险施工,夜间又在轮流值守,期间没有人请假离开。

承担抢通修复任务的黄梅时通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汪艳宏,克服自身长期高血压的困扰,降压药随身带,主动担任突击队长,一直冲锋在前。好几次差点昏倒在抢险现场,大家劝他在旁边休息,他总说“没事,我能行,大家别管我,快去忙!”硬是直到道路恢复通行后才回家。

时通路桥公司职工、突击队员张积粮,之前已请假陪儿子高考,8日早上6时当他得知发生水毁险情,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加突击队。当他离家时,发现居住的小区积水已有近1米深,许多居民都在抢着搬东西,而他家车库已经淹到半人高。他没有丝毫犹豫,简单向爱人交代了几句,又打电话叫弟弟送儿子去考场,自己就踏上了开往水毁现场的工程车。

7月16日,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朱汉桥深入该处灾后恢复重建施工现场,看望施工人员,勉励大家克服困难,早日抢通中断的道路,保障公路畅通。施工人员进一步优化吊装作业方案,当天完成了成品箱涵吊装工作。

7月18日,程白马新桥完成了简易路面铺设,被洪水冲断的公路提前抢通,40米的简易路面车辆能有序通行,中断的交通正式恢复。

据介绍,抢通修复工作共投入机械设备68台套,出动人力165人次,完成清淤3000立方米,填碎石2000余方,装配箱涵40米等,共投入资金320万元,沥青路面恢复预计8月底完成。

据统计,入梅以来,黄梅县遭受特大暴雨,国省道经济损失达1.24亿元,709条农村公路共870公里被洪水淹没,直接经济损失超2亿元。

[责任编辑:林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