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管聊天室12期:武汉垃圾分类初见成效全面推广任重道远


来源:人民网

自动播放

(郭婷婷)垃圾是城市的附属物,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内的垃圾量逐年递增。据了解,根据测算和垃圾分类推广的运营经验,靠分类回收的资源收益支撑企业运营至少要达到3-5万户以上的运营规模。

提高居民积极性是成功推行关键

实行垃圾分类第一关是居民不能将垃圾“一锅烩”,作为小区的管理者,聂咏梅感触很深。“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宣传和落实。”聂咏梅说,他们发放了大量的宣传册和垃圾桶,还有管家微信朋友圈和业主专有APP等多种渠道,面向广大业主推广宣传了垃圾分类。而在平日里,志愿者们也都参与到了日常的巡视和监督工作中来,协助他们一同管理。

在垃圾分类推广过程中,提高居民参与度是垃圾分类推行过程的关键所在,也是养成居民源头分类习惯的重要过程。在起步阶段,小区推出了参与积分免费抽奖、双倍积分、二维码厨余积分、小小分类指导员等等。居民先领取垃圾袋和二维码标签,分类后扎紧袋再贴上标签投入垃圾桶,工作人员就会按照垃圾袋上二维码给居民积分。居民还可以电话或APP预约工作人员上门回收或送达兑换品。这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互动活动和特色服务很大程度上提升和稳定了居民的参与程度。

打造“户集—社区收—街转运—区处理”作业链条

嘉宾们纷纷表示,在推行垃圾分类以后,小区的变化非常明显。业主的环保意识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对物业来说,工作量减少了,小区的环境也更美了。

为了从源头减少垃圾量,就地转化为资源运行。城管部门针对试点区域产生的厨余(湿)垃圾,采取统一收运及无害化处理,合理布点建设小型厨余垃圾降解设备;实行餐厨废弃物统一收集运输;干垃圾集中收运至武汉深能源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发电;对于电子废弃物则交由武汉格林美资源循环有限公司后续收运和处理。

郝媛媛介绍说,这些可回收物根据不同类别进行专业精细分拣后送往有资质的专业资源化处理厂处理,其中一部分会根据社会需求无偿捐赠。比如旧书籍会整理后在社区设立漂书角、旧衣物清洗消毒后捐赠给社区贫困户或捐赠往贫困山区。

有毒有害垃圾根据类别送往专业资质的处理机构进行拆解再利用;其他垃圾送往区域所在的生活垃圾处理厂进行焚烧;餐厨垃圾由专用餐厨密闭车直运新沟餐厨垃圾处理厂进行资源化利用。

[责任编辑:王爽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城管聊天室:武汉垃圾分类初见成效 全面推广任重道远 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0722/14/wemedia/89ec4991de251764aad8ee4c794e125eecb1c9df_size452_w1889_h1259.jpg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