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大学生拄着双拐三次创业 闯出精彩人生

来源:凤凰网综合

2017-05-05 第期

原标题:拄着双拐闯出不一样的人生

——华中师大大学生陆天龙三次创业的故事

图为:陆天龙拄着双拐走上讲台,为中学生演讲创新创业。(资料图片)

“当初选择创业,不知道是偶然还是必然,但我很庆幸选择了它,让我的人生看到了不同。”两年前,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2级免费师范生陆天龙在一片反对声中,休学创业。今年2月,他正式向学校提出复学申请,现已重返课堂,兼顾创业项目。

当初一起迈入校园的同学们,已经大学毕业。去年底,他写下一段文字,记录自己有点伤感的心情:“从休学到现在,快两年了。走在校园里,已经看不到几张认得的脸,当然也没人认识我,因为认识我的同学都毕业了,而我还在校园里不停地觅食,寻找创业的机会,寻找好的项目、好的点子。”尽管如此,他并不后悔跌跌撞撞走上创业路。

陆天龙来自贵州农村,因患过小儿麻痹症,走路一直拄着双拐。他走向创业路,是由于电脑被盗,为了弥补因此损失的6千元,便在学生中推销电脑,挣点差价。

2015年上半年,满怀憧憬的陆天龙作出一个大胆决定——休学创业!在广东打工的父母听说后急坏了,辅导员也不是很赞同,他却毅然办了休学手续,投身于自己看好的一个创业项目:开设品牌手机体验店,向客户免费提供手机,形成品牌粉丝群体,再通过推送广告、售卖服务等方式盈利。

学校为陆天龙提供了一间零租金的办公室,两位合伙人也投入了资金。当时,他一度认为“项目有发展前途”。然而到了7月,项目资金链断了,发给用户的免费手机不得不收回来,此次创业宣告失败。

随后,陆天龙又和合伙人在武汉体育学院对面开了一家餐馆,经营贵州小吃。刚开始,来光顾的人很多,可过了一段时间,大家失去新鲜感,食客越来越少,资金再次出了问题,他只好把店面转让出去,第二次创业也失败了。

沮丧彷徨的陆天龙,仍未放弃创业梦想。有次在社会上参加创业导师培训班,认识了加权国际创始人赵温才,受邀成为联合创始人,开始了他的第三次创业:主要进行创新思维训练,为项目拉到投资或帮助参加创新创业赛事,打造从金点子到专利、从专利到市场的链条。

陆天龙当起创新创业讲师,为学子们进行了百余次创新创业演讲,辅导了10余支大学生创业团队在各种赛事中获奖,帮助300余人申请到国家专利。他和小伙伴一步步地将公司做大,换了50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专利大数据平台PC端和微信端、点子变现APP也先后上线。他还远赴新加坡、菲律宾、日本进行学习交流,为自己的创新创业打开了更广阔的视野。

更让陆天龙高兴的是,创业之初,身边反对的声音很多,而现在更多的是理解和支持自己的人。

创业中的陆天龙极为忙碌。复学后,他表示将努力做到学业与创业之间的平衡。“创业的本质是创新。在我看来,创新是一种信仰。”曾经自卑的陆天龙说,创业深深吸引着他,正是因为创业,他才有勇气去突破,这种突破拓宽了他人生的道路,“遇到所有事情都敢去闯”。每次成功,他都会感谢努力奋斗的自己。

华中师大学工部创业工作负责人丁玉斌点评说,陆天龙有多个项目创业经历,不屈不挠、勇于坚持的创业精神值得学习。他目前从事的创业项目,专注于高校学生知识产权申请及成果转化,是典型的企业后台、学生前台模式,紧扣了当前大学生创新需求。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