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红安孤儿遇好心婶娘收养 曾因贫困两度休学现考入高校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8-08-21 第期

原标题:红安孤儿遇好心婶娘收养曾因贫困两度休学

图文:“考上大学,该我好好报答婶娘了” 

图为陈楚文和婶娘李惠娟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简俊晖)5岁丧母,8岁丧父,幸亏好心婶娘收留,红安少年陈楚文今年以高出文科本科线90多分的成绩,考入湖北工业大学。高考刚结束,他就去打工,并选择最累的夜班,只为多挣点学费,报答婶娘的含辛茹苦养育之恩。上周,在武汉市硚口区一个老旧小区,记者寻访到租住在这里的陈楚文。

陈楚文1998年出生于红安,母亲在他5岁时病逝,三年后,父亲也撒手人寰。他和姐姐被在武汉打工的婶娘李惠娟收养,从此在武汉读完小学、中学。

李惠娟的丈夫很早去世,她自己养育一对双胞胎女儿(小女儿后于2006年病夭),再咬牙接纳侄子侄女,家里常常捉襟见肘。每当开学季就犯愁,一旦学费凑不拢,三姐弟就不得不轮流休学。陈楚文在小学、初中各休学了一年。

贫寒的家境,让陈楚文磨砺出坚毅的个性。“这孩子从小就不服输,遇到不会的题,他钻天打洞也要找人教会。”李惠娟说。

陈楚文中考考上了省示范高中,但为了省学费,他决定读职业中学:“如果我成绩好,毕业后照样可以参加高考;如果我没资格高考,也能学到技术养活自己。”幸运的是,成绩优异的陈楚文,果然被学校推荐参加高考,以高出文科本科线90多分的成绩,被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录取。

陈楚文告诉记者,高考一结束,他就到姐姐曾经打工的汉阳一家工厂去了。分配岗位时,他主动要求上最苦最累的夜班,每个月能多拿几百元工钱。

陈楚文说,亲姐和堂姐都在上大学,她们暑期打工的收入也不够学费;婶娘白天扫马路,晚上到制衣厂接活做,自己必须尽量多分担一些。

如果您想帮助陈楚文,或对同样家境贫寒的大学新生伸出援手,欢迎加入“十九助贫困大学生”活动。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