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访流浪乞讨救助病区:仁心深处 八年的亲情守护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在没有风的地方找太阳,在病人需要的地方做一抹暖阳。他们24小时随时随地、无缝对接流浪乞讨精神病人,他们时时刻刻、全面关注流浪乞讨精神病人。对于他们而言,精神病人是那样的习以为常,没有推诿、没有拖延、没

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流浪乞讨救助病区医护人员

在没有风的地方找太阳,在病人需要的地方做一抹暖阳。

他们24小时随时随地、无缝对接流浪乞讨精神病人,他们时时刻刻、全面关注流浪乞讨精神病人。对于他们而言,精神病人是那样的习以为常,没有推诿、没有拖延、没有忽视,也不会退缩、不会犹豫、不会放弃。他们是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流浪乞讨救助病区(110病区)的白衣天使们。

心有希望:

牵挂是你们 目光所至也是你们

据了解,110病区首推住院式的亲情护理理念,相比较于其他病房,这里大多数病人并没有家人前来探望的机会,而医护人员自然充当了家人的角色。

大多数是深夜或凌晨,110病区日复一日地收治精神病人。这些精神病人或是从自杀现场被拦截下来,或是在喧嚣的街头被关注到了,或是在肇事肇祸行为中被阻止了……

对于刚刚收治的病人,当班护士们务必做好全方位的体检工作,为病人排查各种躯体疾病。有些疾病隐蔽性较强,化脓的创面、感染的伤口、浮肿的双脚、肿大的脾脏,甚至是宫颈癌、食道癌等更为严重的疾病,都需要医护人员提高警惕、细致观察。

110病区副护士长程丽娟回忆说,有些病人在外面流浪了许久,头发早已脏乱到打结、身上散发出一股臭味;有些病人穿着的衣服破烂不堪,甚至烂成了一缕缕布条;有些病人是外地人,身边也没有家人,光着脚丫子、赤身裸体而来;有些病人脸上布满了可怕的绝望,眼睛里藏满了恐惧……

面对厚厚的污垢、刺鼻的异味,洗澡班的护士们依然镇静自若,细心地给病人清洗半天,直到回归干干净净的常态。端水给病人泡脚、手把手地剪指甲、定期理发刮胡子,甚至给生理期的女病人换卫生棉……无论病人到来的时候是怎样狼狈,110病区护士们始终保有最初的耐心。

程丽娟坦言,110病区精神病人的衣服看起来很普通,其中大部分是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员工们捐献出来的。护士们定期整理获捐的衣物,做好分类、清洁、消毒等工作,出于安全考虑,必须放弃绳子、扣子比较多的衣服。当病人们在分拨洗澡时,护士们就像照顾小孩一样,替他们准备好干净、合身、满意的衣服。

每当晴空万里的时候,便是护士们最为安心的时刻,110病区里170多个病人不愁衣服穿了。每当阴雨绵绵的时候,便是护士们最为闹心的时刻,如何尽快烘干所有衣服,成了他们心里头的大事儿。

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流浪乞讨救助病区医护人员

心有柔光:

不断地叮嘱 不停地说同样的话

据悉,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110病区年龄最小的精神病人只有12岁,年龄最大的70多岁了。程丽娟坦言,在照顾流浪乞讨精神病人的过程中,护士们承担得更多的是如何严防病人外走、严防病人自杀以及严防病人受伤。针对不同病人的不同病情,平常护士们需要建立严格的交接班细则:病人是怎样到来的、详细病因是什么、过往病史有哪些等等。

吃药是重要管理的环节,当班的所有医护人员都得放下手头的事情,现场把七八十个病人组织起来,看药、发药、核对药品,更要观察病人是否当即把药吃下去了,避免藏药、拒绝吃药等状况。

对于长期流浪的精神病人来说,增强免疫力是十分重要的。在常规救助的基础上,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特意增加了110病区精神病人的营养需求,定期安排鸡蛋、水果、营养餐等。在饮食方面,护士们会主动询问病人的需求,也会根据具体的身体情况一遍遍地劝慰他们控制食量、科学饮食。

护士们会格外注意每个病人的特殊性:有的病人牙齿不太好,饮食上要稍加留心;有的病人吞咽功能较为脆弱,要叮嘱他们慢慢吃饭,避开不易吞食的菜品;有的病人腿脚不方便,走路要防止跌倒;有的病人有体位性低血压,得告诉病人起床时慢三分钟、蹲下再起来时抓好扶手......

鉴于精神病人的发病特征和生活状态,许多简单易懂的生活道理,仍需得到详细的讲解。早晨,110病区医护人员会带领病人们读各种规章制度,或者宣讲基础性健康知识,力求首先做到耐心告知。服药得注意什么?为什么要抽血?为什么得做各种检查?饭后盐水漱口能起到哪些作用?夏季空调为什么要定在26度?为什么睡觉不能蹬被子?当这些常识得到了深入浅出的分析,病人们才愿意慢慢配合。

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流浪乞讨救助病区医护人员

心有欢畅:

余生很短 总要尽力而为

也许很多人大抵不清楚自己是谁了,许许多多的无名氏拼凑了110病区温暖的源泉,它是宽容的、细腻的,也是专注的。

程丽娟介绍说,110病区精神病人出现较为严重的躯体疾病时,通常需要前往外院或者本院PICU接受治疗,这时护士们就扮演了监护人的角色。出发前替病人备好衣物、碗筷、牙膏牙刷、卷纸等,到了医院要排队、挂号、缴费,住院后帮病人请好陪护,下班了也要利用个人休息时间去医院看望病人。平常家属们做到的事情,110病区护士们一件也不会落下。

立足于精神病人的理解力和认知力,医护人员侧重于让他们做一些有实际意义的事情。从早晨叠被子、整理床铺等入手,让病人能按时起床、克服服药后的嗜睡反应,同时有意识地训练病人的生活能力。有些病人生活懒散,这是精神分裂症的阴性症状,而医护人员正是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来督促病人。

“可能在110病区很难见到非常优秀的病人,但是他们非常温暖可爱。其实我们对他们的付出,他们心里都是能感知到的。”程丽娟说,每个病人都有自己的特长,多给他们一些赞扬,多给他们一些活下去的信心,这也是他们回归生活的道路上较为明亮的一盏灯。

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流浪乞讨救助病区(110病区)成立八年了,它是湖北省内有较大影响力的流浪乞讨精神病人收治病区。八年来,110病区收治了各类流浪乞讨及肇事肇祸的精神障碍患者超过千人次。

一缕缕关爱的力量,总是铿锵有力的;坚持不懈的付出,总是孜孜不倦的。在一段段厄运面前,可爱的白衣天使们显得如此动人。他们说,余生很短,择善而行;余生很长,总要尽力而为。

(项婷 通讯员邓盛强 陈识)

链接:

探访流浪乞讨救助病区(一):在人间 有人抚慰你的苦难

hb.ifeng.com/a/20181118/7036390_0.shtml

探访流浪乞讨救助病区(三):你我生而平凡 却拥有不同的光环

hb.ifeng.com/a/20181118/7036420_0.shtml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