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访流浪乞讨救助病区:你我生而平凡 却拥有不同的光环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随着人口流动性增大,流浪乞讨精神病人呈显著增长态势。许多人崩溃无声,许多人拼死挣扎,许多人失去人生。来到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流浪乞讨救助病区(110病区),整洁的病房里井然有序,感受到舒适而轻盈的味道。

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流浪乞讨救助病区文化墙

随着人口流动性增大,流浪乞讨精神病人呈显著增长态势。许多人崩溃无声,许多人拼死挣扎,许多人失去人生。来到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流浪乞讨救助病区(110病区),整洁的病房里井然有序,感受到舒适而轻盈的味道。人们像往常一样,在这里行走,在这里等待重拾生活。

坚持公益性价值

回归医学的本质

陪伴流浪乞讨精神病人治病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而是一个漫长的过程。110病区副主任医师刘燕林介绍说,刚刚收治的病人基本无法交流,也没有家属在身边,基于病史不详的现状,大多数情况下医生们根据临床现象学、症状学来判断病人目前的状况,采取选择性用药方式,边治疗边观察。同时通过药物维持治疗,控制精神疾病的发作。

许多病人有潜在的病种,也不排除院内感染的可能性,比如肺结核、肝炎、皮肤病等。刚来的病人要被隔离在一号病房观察一周左右的时间,不会跟其他病人接触,在检查结果没有出来之前,务必防止传染性疾病的传播。

其实许多病人并不认为自己生病了,刚入院时对医护人员抱以敌对态度,其实他们是没有自知力的,这时候为了达到治疗的目标,医护人员或许采用善意的迂回战术、哄骗战术以及缓兵之计。

“在外面长期流浪的精神病人,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很可能导致身体机能衰退、身体残疾,继续遭遇更多苦痛。当他们来到了110病区,我们务必尽最大的本分去照顾他们,直到看到他们逐渐康复,这是医学的本质,也是医生与病人之间的缘分。” 刘燕林认为,公益性始终贯穿于治病救人的全过程。

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流浪乞讨救助病区医护人员

握紧手中的平凡

感恩病人的馈赠

近年来110病区持续改善精神病人的住院生活质量,尤其注重住院安全问题。为了避免过于单调枯燥的住院生活,110病区备有电视机、卡拉OK点唱机、投篮机、健身器材、课外书籍等,鼓励病人通过书法治疗、音乐治疗、绘画治疗来提升住院体验感,医护人员定期教病人们穴位按摩方法、眼保健操手法、瑜伽基础动作等。刘燕林说,病区环境总是有限的,但力求让病人们住得更舒服一些。110病区医护人员也不断学习专业的技术手段以及全新的护理方法。

拥有30年护理经验的龚健坦言,作为护理员,只是陪伴精神病人度过一段艰难的日子,而更多的是教会他们重新自理生活的能力。病人把希望放在医护人员身上,医护人员就必须付出心力。

110病区护理员周城,从事精神科护理工作已经21年了。他说,这么多年来,亲眼看过了诸多不幸的故事,期盼更多人能够从心底里放下歧视、舍弃误解,其实精神病人并不是异类,他们同样拥有资格得到全社会的尊重和关怀。如今的周城逐渐磨掉了脾气,在生活中对家人有了更高的理解度,收获了更多的幸福感,他说,这是病人们给予他的馈赠。

最难的是琐碎生活,最简单的是重复付出。110病区年轻护士熊燕认为,这些照顾病人的时刻,也同样锻造了自己重新审视生活的态度,在某一刻突然有了更多耐心去爱护自己的孩子,珍视陪伴孩子慢慢长大的时光。护理员黄晓磊回忆到,19岁那年开始踏入精神科病房,12年来能够为一批批精神病人解决生活难题,能够看着一个个精神病人康复回家,这些瞬间都充满了享受与快乐。

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

生命漫长而短暂

陪伴病人走过艰难的一段

有非常之人,然后有非常之事;有非常之事,然后有非常之功。在这里,每个人都很平凡,但每个人都拥有属于自己的光环。这些终日与精神病人相处的人,心思是细腻的,灵魂是温热的。

有时候病人会对医护人员做出攻击行为,挨打、挨骂、吐口水、挨嘴巴或许是家常便饭。这也时常引发许多人的深思:到底还有多少精神病人深陷在情绪的黑洞里,无法得到解救。作为110病区的医护人员,身上的责任到底有多么沉重。

精神病人本真的样子一定是善良的,对生活的渴望一定是热切的。只是大部分病人并不知道如何保护自己,甚至毫无自我保护意识。平时医护人员最担心的不是自己被攻击,通常医护人员都有专业防范意识,但最害怕的还是病友之间的伤害行为,这也是尤其要注意的事情。

据悉,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于2010年10月组建了流浪乞讨救助病区(110病区),旨在为病人减轻痛苦,为社会增添和谐,让无家可归的精神病人拥有一个舒适的救治环境。八年来,110病区收治了各类流浪乞讨及肇事肇祸的精神障碍患者超过千人次。

21名专业技术人员,12名护理员。在这些医护人员的治疗和照顾下,出院时病人们终于拥有了满脸的平和、甚至还有藏不住的微笑,从他们的眼睛里看到了一种相信的力量。这种喜悦感,让110病区的医护人员自然而然地忘记了工作中所有的委屈、所有的疲惫。有人说,如果能够重新选择一次,还是会来到110病区,陪伴这些流浪乞讨精神病人走过艰难的一段路。

(项婷 通讯员邓盛强 陈识)

链接:

探访流浪乞讨救助病区(一):在人间 有人抚慰你的苦难

hb.ifeng.com/a/20181118/7036390_0.shtml

探访流浪乞讨救助病区(二):仁心深处 八年的亲情守护

hb.ifeng.com/a/20181118/7036413_0.shtml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