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刺骨河水中他托举落水者一个小时:救人是本能反应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2019-02-01 第期

刺骨河水中他托举落水者一个小时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戴辉通讯员谢春林

这两天,荆门沙洋县毛李镇村民李加月奋不顾身跳水救人的事迹在当地热传。“这是一件小事,救人是本能反应。”1月29日,李加月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讲述救人经过。

1月20日,大寒。13时许,毛李镇毛李村村民李加月骑摩托车为本村留守老人送液化气,途经引江济汉工程黄湾桥段时,发现桥上出了车祸,一辆轿车和一辆三轮车发生碰撞。“有人掉进河里了。”听到声音,李加月跑到河边观看,只见桥下游20余米河面上,一妇女在水中挣扎。他急忙向桥下河道跑去,边跑边摘下摩托车头盔,脱掉外套冲下堤坡,一跃跳入近6米深的河水中,奋力向落水妇女游去。

水流湍急,落水者顺水漂到几米外,李加月伸手抓住妇女。当天气温接近零摄氏度,落水妇女看着似乎已冻僵,李加月强忍河水刺骨,紧紧抓住妇女,用劲向岸边游去,终于拉着她游回岸边。但运河岸边坡度较陡,岸上五六名群众几次尝试将妇女拉上岸,都失败了。

李加月向岸上群众大喊:“快拿绳子。”他用身体将妇女托出水面保持平衡,在水中坚持了1个小时,直到有人找到绳索扔下来。李加月将绳索绑在妇女腰间,在岸边群众的努力下,将妇女救上岸。随后,他也被拉上来。此时,李加月全身湿透,冻得嘴唇发白,身体几乎失去知觉,他仍帮忙将落水者抬上救护车,才穿着湿漉漉的衣服离开。

被救妇女叫李正美,60岁,毛李镇黄湾村2组村民。当时出车祸后,她从三轮车上被甩入河中,经治疗已脱离生命危险。1月26日,李正美一出院就上门向李加月表示感谢。

今年50岁的李加月常年坚持锻炼,即使冬天都是用冷水洗澡,身体素质不错,所以能在水中坚持这么长时间。目前,沙洋县综治办正为李加月申报“沙洋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