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4岁伢掉塘里 六旬好汉跳水救人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9-04-07 第期

图为:奶奶在病房看护小欣欣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满达通讯员王东升)4岁小女孩到姑妈家走亲戚,和表妹在一起玩耍时,不慎掉入村里的水塘,表妹及时找到大人求救,60岁的谢光学跳入水中将女孩救起,并及时送医。昨晚,4岁多的欣欣(化名)躺在新洲区人民医院儿科病房,已无生命危险。她奶奶说,幸亏表妹然然(化名)机灵,懂得去找大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4岁的欣欣家在麻城,父母在外打工,平时和奶奶一起生活。清明小长假,欣欣的姑妈将她接到新洲潘塘街广湾村自己家里小住,欣欣与小她两个月的表妹然然一起玩耍。

昨日下午,因广湾村有人家办丧事,不少村民聚集在这户人家帮忙,包括然然的奶奶。下午3点多,然然急匆匆跑到奶奶跟前,指着百米开外的水塘说,欣欣掉到水里去了。大人们纷纷起身,跑到水塘边,只见欣欣脸朝下,浮在水面,一动也不动。

60岁的谢光学也在人群中,他急忙脱了外套,来不及脱鞋和衣服就直接跳入水中,将欣欣抱起,救回岸边。此时,欣欣因为溺水过久已失去知觉,谢光学将孩子放在自己大腿上,由其他村民帮忙做人工呼吸。过了一刻钟,欣欣还是没醒过来。有村民想到一个土办法,将欣欣肚子朝下放在一个石碾子上,再按压欣欣的背部。过了三四分钟,欣欣终于吐水了。

随后,谢光学骑着自己的电动车,将然然的奶奶和欣欣送到潘塘街的卫生院。欣欣的爷爷闻讯赶来,之后又将欣欣送到新洲区人民医院。

昨晚,楚天都市报记者赶到新洲区人民医院,欣欣躺在病床上挂着点滴,已安静地睡着。欣欣的奶奶肖女士说,欣欣爷爷和姑父刚离开回了潘塘,欣欣已无大碍,但还需要做CT检查。

60岁的谢光学是一名下岗工人,家住潘塘街,当时回广湾村帮忙置办丧事。看到有小孩落水,他第一个跳下去救人。谢光学对记者说,现场大部分都是妇女,自己作为一个男子汉必须要站出来。他跳下水塘后,脚触不到塘底,还好自己懂一点水性,顺利将欣欣给救了上来。

记者从新洲区采访结束返回报社的路上,电话采访了中部战区总医院急诊科主任程青,据程主任介绍,将溺水的孩子放到石碾上按压,确实也能起到一定作用。但遇到有人溺水,一般还是建议采用胸部按压和人工呼吸的方式进行急救。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