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轿车坠塘 他四次冲进冰水救人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9-04-12 第期

图文:轿车坠塘 他四次冲进冰水救人

事后他说:这只是举手之劳,绝不能干见死不救的事

图为刘广俊

图为救人现场

楚天都市报记者高伟通讯员高先勇熊海

“救人只是举手之劳,作为一名党员,我绝不能见死不救!”一身正气、满腔热血的退伍军人刘广俊说。今年2月,在生与死的瞬间,刘广俊四次冲进冰冷水塘,救起落水的4名女士,并全力救援前排被困2人。

经全省各地各部门层层推荐,省委宣传部组织评审,刘广俊当选为2019年3月荆楚楷模月度人物。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赴荆门采访了刘广俊的家人和同事,他的救人壮举深深感动着周围的人。

四次冲进冰水中救人

2月8日,农历大年初四。湖北荆门的气温降到零度以下,路面结冰。

中午,刘广俊和妻子季士阳带着女儿走完亲戚开车回家。下午3时许,他们家的小车行驶至钟祥市长滩镇青龙鞍村三组附近时,前方一辆车突然冲出路面,掉进冰冷的水塘,倒扣在水面,车头一点点被水淹没。

说时迟、那时快。开车的季士阳把车刹停,坐在副驾驶位上的刘广俊,急忙下车边脱外套边冲向出事车辆,并让妻子季士阳拨打报警电话。

危急时刻,刘广俊奋不顾身地跳入刺骨的冰水中开展救援,只见他将出事车辆后座4名女性乘客,从陡坡送上路面,让妻子将自家车上的暖气开到最大,供浑身透湿的4人取暖。“车上还有人!求您快救救他们!”一名获救的女乘客大声哭喊道。得知车辆前排还有2人被困,刘广俊再次跳入齐腰深的冰水中,努力想把前排车门打开,因车辆泡水,前车门锁死无法打开。

刘广俊爬上岸,对妻子大喊:“赶紧给刘书记打电话,喊人过来帮忙!快快快!赶快!”说完这句话,他再一次下到水里救援。

十分钟后,青龙鞍村支书刘书记父子赶来支援,刘广俊第四次下水施救,三人尝试把车辆翻过来,用砖块砸玻璃,因为缺乏专业工具,均未成功。

等到公安、消防等专业救援人员赶到现场,事故车辆前排的两名男子最终遇难。带着无尽的遗憾,刘广俊默默离开现场。“零下几度的天气,他想都没想就跳进冰冷的水中救人,为他点赞!”网民程凤留言。刘广俊救人的事迹经本报报道后,引起广大网民的赞誉,纷纷留言表达敬意。网民“兔子”留言:“刘广俊沉着冷静,赶到现场救人,为救人赢得了宝贵时间,寒冷的天气满满正能量,好样的!”

谈起爱人下水救人的事,刘广俊的妻子季士阳说:“我肯定是支持他下水救人,要是见死不救,我们一辈子都会良心不安。”

面对网民“救人英雄”的赞誉,刘广俊说:“救人只是举手之劳,绝不能干见死不救的事。”

抢险救灾总是冲锋在前

“很遗憾,没能把前排2人救上来。”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刘广俊时,他仍懊恼不已。“他在工作中生动诠释了忠诚担当的本色,抢险救灾总是冲到最前面。”刘广俊所在的县公司副经理、总支副书记周华说。刘广俊1998年退伍后,到中石化沙洋石油分公司工作,上个月底才调到中石化荆门钟祥石油分公司,担任现场安全负责人。

2016年7月中旬,连续两天特大暴雨疯狂侵袭沙洋县,全县普降250毫米以上特大暴雨,沙洋县城发生严重城市内涝。受强降雨影响,沙洋县多座中国石化加油站遭遇了洪水灾害袭击,部分设备设施严重受损,油品是抢险救灾的重要物资,必须保障供应。刘广俊作为突击队成员,带领两名青年志愿者到加油站抢修救灾,全力保障油品供应。19日下午,得知中心加油站多名员工被内涝洪水围困无法离站,其中一名女员工感冒发烧比较严重需要送医。刘广俊及时联系朋友借来船只,摆渡运送被困人员并将生病员工送到医院。20日,西荆河漫堤倒灌让卷桥加油站前道路一片汪洋,驻守在加油站的刘广俊和站长研判到内涝将会进一步加剧,他与赶来排险的党员突击队架设抽排水设施、扛沙袋筑坝护罐和抢运站内贵重物品,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奋战,最终有效压制并排除了险情,确保了加油站及周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22日清早,沙洋县城区大部分地区的积水都在渐渐退去,但是洪水留下的淤泥却让整座县城陷入一片泥泞,刘广俊和十余名自发赶来的员工生产自救,全力保障了市场供应。

前年10月5日,受持续降雨和丹江口水库泄洪等因素影响,汉江沙洋段水位持续上涨,汉江沙洋站水位41.82米,超警戒水位0.02米。根据当地政府统一安排,中国石化沙洋分公司负责汉江大堤60米巡堤查险排险责任段面。公司第一时间抽调20名男员工组成民兵排,轮班上堤24小时巡查值守,刘广俊义不容辞地加入民兵排并担任班长。20天时间里,刘广俊吃住在大堤,与大家一起值守,保证了大堤的安全。

生活中的热心肠

刘广俊在沙洋县公司工作时,是综合管理员,平时他就爱到加油站帮忙,一方面能了解加油站的第一手客户资料和销售情况,另一方面能及时得到公司营销方案在加油站的执行反馈情况,帮助加油站提高销售额。“他爱管闲事,喜欢帮助别人。”熟悉刘广俊的人都这么说。

前年的9月5日,一场暴雨突袭,加油站出口前的道路积水高达50厘米,多辆过往车辆被困水中。在加油站帮忙的刘广俊趟着泥水、冒着大雨,来到站前道路花坛处,提示车辆绕道,避开积水路段。“师傅,前面水深,您的小车过去容易熄火,请绕道从荷花路处过去。”“不能过去、不能去,你车上还带着孩子呢。前面的水超过半米深了,你骑摩托过去,孩子会被水呛到。”刘广俊执着地劝说,冒雨拦下了十几辆欲涉水通行的各种车辆。

打着赤脚的刘广俊从积水中摸出一张车牌。“一定是刚才涉水的车被水流冲掉了车牌,要想办法把车牌信息传递出去找到车主。”他和加油站站长商量,先用加油站微信客户群将车牌信息发出去,再通知城区其他加油站将信息通过各站的微信客户群转发,一时间朋友圈竟被该车牌信息刷屏,大家纷纷点赞、转发,当天下午就找到车牌失主。

雨渐渐小了,积水逐渐消退,刘广俊挽上裤脚,打着伞再次来到被淹路段,为车主找出了十几块被水冲掉的车牌。“1998年,刘广俊加入中国石化这个大家庭,至今已经有21个年头,他是大家公认的热心肠。”周华告诉记者,他见义勇为很正常,平时他就常常热心帮助他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党心共初心,做忠诚战士救人生死;

退伍不褪色,当义勇英雄舍己死生。

横批:义勇英雄

湖北省楹联学会邹立撰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