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34位老师3年接力送艺术课进大山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9-04-23 第期

原标题:34位老师3年接力送艺术课进大山

山里娃首次上起专业音乐美术课

 

图为刘理老师在为石门畈小学的孩子们上音乐课

楚天都市报记者肖杨通讯员王琼余娅文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曲严

“我们的手是不是会变魔术呀?来,我们给自己开朵花……”伴随悠扬的乐曲,一位女老师带着一群孩子做手指舞,一双双小手,依次变换成荷花、水草、蝴蝶等可爱形象,一张张稚嫩的小脸上洋溢着快乐。近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麻城市三河口镇石门畈小学,在音乐教室里见到这样一幕。

这位音乐老师叫刘理,是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音乐教研组组长。三年来,该校的34位专业的青年艺术老师先后来到麻城市,在石门畈小学和龟山镇矮桥小学两所山村小学支教,教授音乐和美术课程。山沟沟里的学校从此有了艺术课堂,山里娃娃开启了自己的艺术梦想。

生动活泼寓教于乐

山里娃阳光自信

“我是火车司机我骄不骄傲?”“骄傲!”孩子们齐声回答。在刘理的指挥下,全班同学踩着节拍,身体跟着音乐摇摆,最后还组成长龙,边唱边跳玩起了火车钻山洞……眼前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场景,让人难以置信这是在山村小学的课堂上,山里娃娃是如此自信阳光游刃有余。

记者现场还看到,这间专业音乐教室也布置得很漂亮,有钢琴、大黑板、彩色板凳,还有一大幅充满想象力的墙画,它出自武昌实验小学一名学生之手。

下课后,孩子们纷纷围着刘理老师,“刘老师,下节课上什么呀?”这让送教十余次的刘理老师心酸了。其实,这是武昌实验小学送教行动结束后的一次老师回访。2016年2月,该校与矮桥小学、石门畈小学以艺术课为起点,开展全方位合作,到去年底结束共持续了三年。

武昌实验小学总校长张基广介绍,三年来,该校每月会各派两名艺术骨干去两所学校上课一周,与当地师生同吃同住。结合山村实际,会先派资深教师送教,每人至少连续去两周。

“第一课”曾遇尴尬

小提琴没人见过

石门畈小学地处偏远的大别山区,鄂豫皖三省交界,因为坐落在山顶,也被称为“风中的学校”。35岁的张怡是武昌实验小学首批选派的四名老师之一,她从武汉坐高铁转汽车,从麻城市再绕一个多小时山路,才能到达石门畈小学。

对自己送教的“艺术第一课”,张怡作了准备,提前买了一堆彩纸给孩子们备用。但出乎她意料的是,孩子们不但没有用过彩纸,也都没有见过水彩笔、橡皮泥。当她请孩子们准备下节课工具时,教室里更是反应者寥寥,一阵尴尬。后来张怡才知道,该校学生基本都是由爷爷奶奶抚养的留守儿童,山上也没有文具店,去最近的镇子要走很远的山路。

从教20余年的邓志蓉老师是武昌区音乐学科带头人,三年前她来到矮桥小学送教时,给六年级学生准备的是一堂针对四年级的《小小音乐家》的课。没想到,课程设计对孩子们来说还是太难了。面对她的提问,孩子们显得非常茫然,经常鸦雀无声。当邓老师邀请孩子们一起模仿小提琴演奏动作时,发现孩子们连小提琴都没见过。她只能凭着教学经验,边讲边降低难度。

虽不知老师姓名

就是喜欢她的课

“孩子们对艺术的渴望就像干渴的禾苗盼望春雨一般。”石门畈小学校长丁寿青介绍,三年前,全校有210名学生17位老师,没有一位专业的艺术课老师,“歌只能从电视里学、舞只能从电视里看……”

有了艺术老师后,大山似乎也灵动起来。每天大课间师生们都会集体跳操,记者现场看到,伴着TFBOYS的《加油!AMIGO》歌声,由师生自编的课间操节奏欢快,每个人都神采飞扬、热情无比。刘理老师介绍,课余时间她给孩子们排练舞蹈,短短三个月,孩子们音乐、舞蹈方面都取得了明显进步,“我真为他们骄傲,我知道老师们不在的时候,他们就在心里跳。”

“同学们,只要你们把手洗白白的,老师就会回来看你们!”这是张怡老师和孩子们的约定。“每次到了周五,他们就问,张老师你是不是要走了?我看到他们刚玩过泥巴的小脏手,就跟他们做了这个约定。结果下次来他们就真的把手洗得很白,跑过来说,张老师你看,我们把手洗干净了,你是不是就不走了?”

矮桥小学六年级学生官飘镒,则偷偷把李老师三个字,刻在了班级照片墙上自己脑袋的位置。“我不知道教美术的李老师叫什么名字,反正就是喜欢她的课。”他说的是武汉市美术学科带头人——李玲老师。

睡大通铺上厕所困难

城里老师争相来吃苦

记者在矮桥小学看到,学校各项硬件建设现在基本成型。作为第一批来该校送教的老师,李玲说,三年前她和同事来的时候,学校并非这样。“当时是青砖房,校舍都很破旧,学校提前腾出了一间废弃的教室搭了两个铺,还在墙上糊了一些纸。”

李玲回忆,学校那时还是泥巴地,风一吹满身的灰,而且经常停电停水。最不习惯的就是上厕所了,唯一的公共茅坑在猪圈背后,里面卫生环境很糟糕。

邓志蓉则表示,她刚来的前两天,讲得口干舌燥都不敢喝水,怕来回上厕所。山里晚上又很潮湿,被子感觉湿漉漉的。

尽管条件艰苦,武昌实验小学的艺术老师们还是踊跃报名送教。邓志蓉2016年9月送教时,正值75岁的母亲手术住院,她只能让丈夫全程陪同,身为独生女的她在朋友圈写道:“亲爱的妈妈,原谅我不能陪伴。”

今年27岁的刘诗雨因为结婚怀孕耽搁,一直没有排上送教,为了赶上“最后一课”,还是哺乳期的她丢下不到一岁的孩子来到麻城……

三年里,武昌实验小学的艺术教师就这样一批批接过接力棒,克服重重工作生活困难,一路坚持下来。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