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群英汇聚!中山公园里50位“熊猫大侠”一起献热血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9-09-29 第期

原标题:群英汇聚!中山公园里50位“熊猫大侠”一起献热血

楚天都市报9月28日讯(记者陈凌燕通讯员张宇视频剪辑何婷)“50位‘熊猫大侠’一起来集体献血,这在武汉还是头一次!”9月28日上午,中山公园爱心捐血屋前气氛格外热烈,一群带着“熊猫大侠”胸牌的献血者把捐血屋围了个满满当当。他们都是拥有稀有血型的“熊猫大侠”,为了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为了保障第七届世界军运会的稀有血型用血,他们响应武汉血液中心的号召前来参加集体献血。

上午9时许,率先到达现场的是来自东风武汉实业公司的马艳萍,她是一名Rh阴性O型血的“熊猫大侠”。“我是生孩子那年才知道自己竟然是‘熊猫血’,后来参加献血时,医生也跟我说我的血型很稀有。看到稀有血型爱心之家群里的号召,我今天就迫不及待地赶过来了。”完成献血之后,她开心地说,“无偿献血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希望有更多人能加入进来。”说着,她还俏皮地做了一个“加油”的姿势。

“我前两天刚刚接到‘求助电话’献了血,所以很遗憾今天不能参加集体献血。不过我还是决定过来,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我就搭把手。”武汉工程大学的孙川川也是一名稀有血型献血者,专程从学校赶过来在活动现场帮忙。

“每年我们都会号召‘熊猫大侠’集体献血。人左右,像今天这样50位‘熊猫大侠’一起献血,还是第一次。”武汉血液中心稀有血型负责人沈剑介绍。俗称“熊猫血”的Rh阴性血,在中国汉族人群中是占比只有千分之四的稀有血型,但是在欧洲部分地区却是占比高达15%以上的常见血型。近年来在武汉举行的国际大型活动越来越多,在国际化大型赛事期间,一旦发生需紧急使用Rh阴性血的情况时,临时采集血液和调血都会比较困难,所以必须有一定的提前库存储备。

当天,还有20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也赶到现场,参与组织工作。来自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杨颖聪告诉记者。她平时经常参加无偿献血,今天活动结束后,她会去武汉血液中心献一次成分血。

截至当天18时许,在中山公园爱心捐血屋的“熊猫大侠”就献出了11400毫升珍贵血液,据介绍,当天还有一些“熊猫大侠”在其他献血点就近捐献。

“通过湖北省内调血,再加上今天集体献血,基本可以保障军运会期间的稀有用血储备。”沈剑表示。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