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残疾人理发师免费为医疗队员理发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20-02-12 第期

原标题:残疾人理发师免费为医疗队员理发

楚天都市报2月11日讯(记者陈倩 宋枕涛)“一早上已经给十几个队员剪了头发。”2月11日上午,在新疆、山东和南京市鼓楼区医疗队驻地,残疾人理发师宋忠桥利用理发的间隙,坐在椅子上稍事歇息。脚下的地板上,一堆堆剪下的头发记录了他的操劳。

宋忠桥有着一长串的荣誉称号,国家一级形象设计师、全国技术能手、入选“中国好人榜”、湖北省首届“楚天名匠”、湖北省“荆楚楷模”,武汉市“劳动模范”、武汉市“自强模范”、“时代楷模·武汉精神践行者”、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武汉市“最美志愿者”。从大年初一开始,他就奔波于各支外省援鄂医疗队驻地和医院,为队员们义务理发。疫情正处于胶着状态,宋忠桥的家人也很担心他的身体健康。但宋忠桥说,打动他的是那些医疗队员们。他了解到,由于是春节期间,再加上任务紧急,许多人都没有来得及理发。而防护服在穿戴时,是不能露出头发的。为了不影响工作,有的队员们想到了自己动手剪头发,但限于工具和手艺,有的人甚至为了一小撮不听话的头发,硬生生地用手拔,用一次性刀片刮。“理发师是我的职业,春节期间本来出来营业的理发师就少,这些医疗队员冒着风险来到武汉帮助我们,如果连这点事都不做,实在是说不过去。”一边剪着头发,宋忠桥一边淡淡地说。

宋忠桥今天服务的酒店,有来自新疆、山东和南京市鼓楼区的多支医疗队。好几个队员,其中多数是女士,都说不用担心好不好看,“现在已经顾不上了,只要不影响工作,鬓角推上去,后面也剪短,就和您的头发这么长就行。”不过宋忠桥还是会尽量把队员们的头发多留一些,他说,女同志还是会在意自己的形象,自己过一段时间还会再来帮她们剪,没必要剪太短。宋忠桥已经给300多位队员理发,其中不止一个人提出,让他帮忙理个光头,以方便穿戴防护服。这其中既有男性,也有女士。

为医疗队做好服务的,不只有宋忠桥这样的志愿者。在医疗队下榻的光谷金盾大酒店,记者看到,酒店一早就做好了盒饭,放在专用的保温柜里,保证下班回来的医护人员在任何时间都能吃上热饭。考虑到队员们大多来自北方,酒店每顿饭都为他们准备了面食,还提供了奶茶等热饮。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