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疫情防控前线坚守300小时 他被“劝退”2小时又上阵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2020-01-23 第期

原标题:疫情防控前线连续坚守300小时

累倒了,他被“劝退”2小时又上阵

长江日报讯(记者余丹夏通讯员汤晗)“我是党员,当过军医,请相信,我能行!”1月22日,被“劝退”回家休息的余亚心申请重返战场。

余亚心系硚口区卫健局医政科科长,当过10年军医。自1月2日开始,他就驻守在单位挑灯夜战做方案,组织家庭医生团队深入基层社区开展健康教育,引领全区居民群众共同行动起来,为防控工作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优化办事流程,对相关信息开展收集、分析、归纳、归口上报,统筹调配医疗资源,对接医院完成发热病人的检测筛查和多位患者的医疗救治,成为全区疫情防控的“前沿哨兵”。

从18日开始,余亚心的嗓子有点疼,吃了几颗奥司他韦未见好转。至21日晚11时,突然全身发冷,四肢乏力,站都站不起来。局领导发现他已经连续20天奋战300小时,便勒令他离开岗位,回家休息。结果睡了不到2小时,余亚心不顾家人的反对,回到了疫情防控指挥部,“我没有咳嗽、喉痛、流鼻涕等症状,睡一觉,感觉好多了。”余亚心说,工作群里的同事都在日夜连轴转,需要应急处置的事情太多,我必须归队。

据了解,2003年非典时期,余亚心正在广东某部服役,作为军医主动请缨前往汕尾给官兵监测体温,为发热战士对症施治。今年1月7日晚10时,区卫健局接到一条信息:有辖区居民在业主群中发布其亲属在医院中疑似因不明原因肺炎死亡,引起了小区居民的广泛议论。接到值班人员的通知后,余亚心迅速联系上级部门核实,第一时间赶到信息的发源地找到发声者。经核实,当时监护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中没有死亡的病例,余亚心耐心地做好安抚与解释工作,及时消除了居民的担忧。

1月17日,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出现了咳嗽症状,未接受上门随访的社区医生建议,到医院就医。余亚心知道这个情况后,立即找到密切接触人员。余亚心从当天晚上开始劝导,一直到第二天晚上,终于打消了密接人员的顾虑,并协调联系120将他送到了定点医院接受诊治。

据了解,20天来,余亚心一直战斗在抗击疫情的前线,多次到辖区5家医院发热门诊探访就诊情况,到密切接触者家中调查。“防疫就是命令,一线就是战场,我要找准自己的位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