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援汉“95后”护士用“萌画”与听障患者沟通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2020-03-02 第期

原标题:“难受按这里” “要多吃饭”

援汉“95后”护士用“萌画”与听障患者沟通

车敏鑫用自己画的情景画与听障患者沟通

长江日报讯(记者 伍伟 通讯员 程龙华)“新来的奶奶耳背很厉害,说话也听不太懂,我想多了解她的病情,就画了几幅萌萌的‘情景画’,努力和奶奶沟通。”西安援汉医疗队“95后”护士车敏鑫这样说。

2月23日晚9时22分,卓尔长江应急医院(武汉市第八医院)3号病区,收治了一位从养老院送来的80多岁的老奶奶。社区负责人把奶奶送到医院后匆匆离院。

疫情紧急,来时匆忙,老奶奶入院后没有带一件生活用品。口渴想喝水只能用病房里的水壶盖将就,夜晚睡觉奶奶佩戴的假牙也只能泡在水壶盖里……

这一幕,被夜间值班的西安援汉医疗队护士车敏鑫巡视病房时看在了眼里。她亲切地询问奶奶是否需要帮助,需要什么生活用品。但因奶奶方言口音较重、听觉不灵、又不识字,造成语言交流障碍。

车敏鑫并没有放弃,依然耐心地用肢体动作比划着、交流着,大致了解奶奶的意思,并给奶奶找来事先准备的水杯、脸盆等生活用品。

夜间奶奶体温突然升高到38.3℃,车敏鑫边比划着给老奶奶喂水,比划着叮嘱老人发烧期间要多喝水,和老人一同入院的患者告诉车敏鑫这位奶奶从下午到现在一直没吃饭。

听到这些,车敏鑫立马联系楼上的两个病区带来一份粥和一包豆浆。

她笑着说:“这个奶奶和我奶奶年纪差不多大,我是奶奶带大的孩子,心里就想多帮一帮她。”

护士长向丹介绍,当晚下夜班后,车敏鑫拿着铅笔画的几幅草图来找她借彩笔。

“有个新来的奶奶耳背很厉害,说话也听不太懂,我想和奶奶多沟通,多了解她的病情,我画了几幅画您帮我看看,还需要加哪些情节,我再画进去。”车敏鑫说。向丹瞬间被打动了。

为缓解医院收治压力,补充专业医护力量,卓尔公益基金会经多方联系,邀请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212名专家和医护人员紧急援汉,进驻卓尔长江应急医院,驰援江岸抗疫一线。

向丹护士长介绍,2月2日得知医院在征集次日赴武汉战疫人员,车敏鑫坚定地对她说:“护士长,我要去武汉支援,求你了,你就给我报名吧!我跟家里人已经商量过了,爸爸妈妈都同意,也支持我去武汉。”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