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她和死神抢夺病人……她们都是一线战疫巾帼英雄!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2020-03-09 第期

原标题:她和死神抢夺病人,她坚守城市大门,她召集400多志愿者服务社区

她们都是一线战疫巾帼英雄

李圣青眼神坚定。长江日报记者金振强 摄

周艳在卡口检查。通讯员高航 摄

抗疫一线的王涯玲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向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广大妇女同胞,转达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节日祝福。

在视频连线女医务人员、公安干警、疾控人员、社区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和志愿者等代表时,孙春兰详细询问她们的身体和工作生活情况,充分肯定了她们在疫情防控中的“半边天”作用。长江日报记者采访了其中3位参加连线的代表。

华山医疗队领队李圣青:

我们在ICU和死神抢夺病人

2月28日中午11时30分,华中科大同济医院光谷院区ICU(重症监护室),50岁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王强(化名)脱离ECMO(俗称“人工肺”)设备一天后,又顺利脱离有创呼吸机。目前,他生命体征平稳。

王强是同济光谷院区ICU病房里第一个植入ECMO的病人,他的命运也牵动着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的心。3月8日下午,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连线同济医院光谷院区ICU医护人员,了解情况。

将他从鬼门关拉回来的是驻守在此的华山医疗队和同济医院护心小分队。“来武汉前我们就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华山战队领队李圣青教授曾参与SARS救治。她坦言,重症监护室是收治最危重患者的地方,在这里战斗,就是在与死神争夺生命。

病情很快急转直下是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特点。“很多患者上午还好好的,下午就不行了,我们竭尽全力还拉不回来,我们医生的挫败感是很强的。”在经历最初几次抢救失败后,李圣青开始调整战略,她和同济护心小分队队长汪道文教授、队员周宁教授多次讨论后,开始调整策略,主张“关口前移,提前介入,提前治疗”。

王强的抢救成功给了光谷院区ICU所有医护人员极大信心。

“您这么忙,还抽时间来看我们,我们很感谢。我们ICU已经有8位上了呼吸机的危重症病人脱险,3位上了ECMO的病人撤机,很成功。未来,我们将和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一起努力,救活更多病人!”在连线中,李圣青代表战队向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如实汇报。

(长江日报记者王恺凝)

汉警快骑女队长周艳:

儿子夸我守护城市是大英雄

“这次作代表发言,感到光荣的同时,也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8日,武汉市公安局特勤大队女子队队长周艳向长江日报记者说。

作为武汉交警汉警快骑女子队队长,这已是周艳连续工作的第45天。疫情暴发以来,她带领10名女队员冲锋在前,坚守城市大门和路面卡点,在府河收费站和黄浦路检查点依规查验车辆,严格做好登记,热情服务群众。

疫情期间,周艳从一位队员的妈妈那里了解到,在她工作的社区有位11岁的小女孩,因父母均感染新冠肺炎被隔离治疗,独自在家无亲人照顾。利用工作之余,周艳带领队员们来到硚口区紫润明园小区,给小女孩送来学习生活用品和防护用品,帮助她做卫生、洗衣服。担任过小学老师的队员万洁还悉心辅导小女孩的功课。“小姑娘跟我的儿子差不多大,我会尽力去帮助她,让她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周艳说。

关键时刻,周艳总是冲在第一线。1998年,这位“湘妹子”从武汉体育学院武术专业毕业后,凭着“国家一级运动员”资格,在3000多人中脱颖而出,成为武汉首批女子特警队中最年轻的队员。6年特警岁月,周艳多次参与处置涉枪涉暴涉黑案件及劫持人质等重大突发事件,多次立功受奖,还曾荣获全国女子自由搏击冠军。

由于工作原因,周艳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一线工作需要她,家里亲人也需要她,谈起家人,性格要强的周艳显得格外愧疚。

几天前,10岁的儿子写下一篇日记:妈妈每天上班,一上就是一天,她作为汉警快骑女子队队长,要守护好这座城市,我的妈妈是个大英雄!

(长江日报记者魏娜通讯员高航)

百瑞景社区王涯玲:

400余志愿者与我们一起服务社区

3月8日中午,百瑞景社区书记王涯玲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头天晚上11点多接到开会通知时她正忙着安排隔离点的一位患者住院,当时心情十分激动。

百瑞景社区是一个超大型社区,小区居民户数和商户加起来8000多户,王涯玲因此被大家戏称为“万户侯”。自1月20日接到第一个密接人员包保任务开始,她便带领同事们一头扎进社区。

春节过后,人口密集的百瑞景社区患者增多。每天都忙着转运病人、排查疑似患者,还要隔离密切接触者,人手捉襟见肘,在岗的人要两班倒。王涯玲说,她有时一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

8000多户居民,社区居民风险降到最低的背后,是社区干部打不完的电话、做不完的报表、送不完的菜和深夜门岗的守候。

令王涯玲欣慰的是,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动下,一些平时不在社区工作的居民,也纷纷加入战“疫”中。下沉干部、在职党员、青年跑团、青年足球队、辖区单位、物业公司、普通居民,短短20天,400多名志愿者加入到社区志愿团队,进小区,进网格。

现在,王涯玲将社区20个网格组建了各类服务小队:接电话小分队,负责不间断接听社区居民电话,安抚居民情绪;爱心车小分队,负责调配爱心车;消杀小分队,坚持每日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杀;楼栋党员联动分队,负责团购菜品,保障居民生活;代购代买小分队,负责代购药品;运送小分队,送菜送药上门。

(长江日报记者黄哲)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