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抗疫一线护士刚刚献了第140次血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2020-04-24 第期

原标题:“只要武汉有需要,我随时可以献出自己的热血”

抗疫一线护士刚刚献了第140次血

来源:武汉晚报

 

胡倩华再次捐献了2个治疗剂量的血小板

“只要武汉有需要,我随时可以献出自己的热血。”4月23日一大早,恢复正常上班整整一个月的胡倩华趁着轮休赶到武汉血液中心,再次捐献了2个治疗剂量的血小板。这是她第140次无偿献血,也是疫情防控期间第3次坐上采血椅。

赶赴隔离点支援前先去献血

38岁的胡倩华是二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划免疫科护士。疫情防控期间,胡倩华所在的社区医院负责辖区内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的上门探访,她一直坚守在基层一线,连续16天没有休息。

2月5日,社区医院接到新任务:派驻护士到各个医学观察点支援。胡倩华想,“万一工作中不小心感染了,我可能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法再献血了。”6日上午,胡倩华利用休息时间赶到武汉血液中心,坚持捐献了2个治疗剂量血小板。2月8日,胡倩华拎着行李前往汉口后湖的源生养老院隔离点支援。

14天隔离期满马上去献血

隔离点每天进出上百人,刚开始只有包括胡倩华在内的4个医护。她每天忙着给密切接触者登记信息、量体温、送一日三餐饭,发放治疗药物,跟社区对接隔离者的接送,还要处理大量的生活需求。“下水道堵了,手机没信号了……”胡倩华经常凌晨还在安排接待隔离病患,一天只睡四五个小时。

坚守了16天后,胡倩华从隔离点撤回,到单位安排的观察点隔离。3月9日,14天的隔离期满,胡倩华回到家。休整了几天后,联系武汉血液中心。“血液充足的时候,我早去晚去关系不大;但疫情防控期间肯定缺血,血液一天都不能少,这个时候我必须要去!”

3月14日,她再次捐献了2个治疗剂量的血小板。

4月5日,胡倩华第3次来到武汉血液中心。遗憾的是,因体内红细胞指标稍低,未能成功献血。

鲜红的献血证见证着胡倩华持续17年的爱心

带动兄弟二人加入献血队伍

从2003年3月开始,胡倩华一直坚持无偿献血,截止到目前累计献血140次。其中,武汉本地109次,共计50900毫升,外地31次,鲜红的献血证塞了满满一抽屉。

在胡倩华的带动下,哥哥和弟弟都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弟弟两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一次铜奖。“2年前,我哥跟重庆一个白血病男孩配型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2006年加入造血干细胞库的胡倩华说起哥哥的这份“幸运”,言语间满是羡慕。

十多年前,胡倩华已向武汉红十字会提出申请,成为一名眼角膜捐献志愿者。

记者刘璇

(照片由本人提供)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