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新市民治愈后 捐血浆帮助更多人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2020-06-10 第期

原标题:“武汉给我提供了救治和庇护”

新市民治愈后捐血浆帮助更多人

近日,倪明明在家陪伴女儿。长江日报记者苗剑摄

5月上旬,新冠肺炎治愈者倪明明回到位于汉口北的公司上班。重新投身紧张忙碌的工作中,他感觉格外踏实。

倪明明和妻子都是外地人,他们在武汉已打拼10年。两室一厅的房子,两口子住一间房,孩子和老人住一间房。房子装修风格是最近几年在年轻人中流行的极简。

今年3月过了34岁生日的倪明明称自己是武汉新市民。2010年,老家在安徽阜阳市的倪明明来到武汉寻找工作机会,从此在这个城市成家立业。这次患上新冠肺炎,他对这个城市有了更深了解,有了更多感动。

医院免费治疗用了最好的药

1月16日,倪明明因病毒性肺炎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住院。刚开始,他只是干咳、低烧。住院3天后,他开始发高烧、喘气、呼吸困难。

1月22日,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来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给倪明明做了鼻拭子取样。

1月24日,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了,呈阳性,他被确诊为新冠肺炎。

1月26日下午,倪明明被转到武汉市第九医院。这家二级医院是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行7+7后,由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对口支援、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定点医院。

“我感受到这家医院非常努力地为我提供了最好的帮助和照顾。”倪明明说,“本来应该自费的提高免疫力药品,在这家医院是免费的。住进这家医院后,我连续用了4天这种药品。”

1月21日,武汉市第九医院紧急采购了1万瓶提高免疫力药品和1万支抗病毒药品。1月23日大批患者被转运到这家医院时,药品到了位。“倪明明等患者被转到我们医院时,我们的药品储备很充足。”武汉市第九医院院长刘明瑜告诉长江日报记者。

治愈后主动捐出“救命血浆”

2月1日,倪明明出院回家。妻子、岳母、4岁多的女儿住到女儿房间里,把朝阳的主卧室给他隔离养病。

2013年,来汉3年的倪明明与来自湖北黄冈市红安县的妻子结婚。他俩是在工作中相识相恋的。两个在武汉白手起家的外地青年,交了首付款,买下位于雄楚大道边一个小区的房子。

“那个时候,这里很荒凉。你看看,才过去7年,这里变得多繁华了啊!”指着窗外绿树成阴的小区花园,倪明明对记者说,“武汉发展得太快了、太好了!”

这座城市为这两个年轻人提供了足够的发展机会和空间。如今,倪明明是一家互联网银行的科技项目经理,他的妻子是一家大型外资超市的人力资源部经理。经过10年打拼,他们在武汉成家立业。

2月13日,时任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在媒体上呼吁新冠肺炎治愈者捐献血浆,救治重症患者。倪明明当即就下了决心。2月17日,他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献血屋捐出了400毫升血浆,“我也要为这个城市做点什么”。

令倪明明惊喜的是,4月28日,他接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相关人员的电话,请他去办理退费手续。1月16日,他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住院时,交了3000元押金,这笔费用全部退还给了他。当时应该由其个人支付的5546.21元,也由医院直接办理了免费手续。

5月23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又将他在住院前的门诊费用退还给了他,包括医保个人账户里的1400元、个人自费现金支付的374.74元。

倪明明在武汉市第九医院住院7天,没有交一分钱,账户上显示国家垫付3512.27元。这笔原本应该由他个人支付的医疗费用,也免了。

“我们医院成立60年来,这是第一次如此大规模免费医疗。”刘明瑜介绍说,“新冠肺炎患者住院期间,国家对过去需要自费的药品也实行了免费。”

“武汉给我提供了救治和庇护,让我和家人在这个城市生活得更好。我真的非常感谢政府。我能做的就是好好工作,为这个城市多贡献一些。”倪明明近日对记者说。

长江日报记者田巧萍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