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视频四上央视感动网友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2020-06-03 第期

原标题:见证人与人的生命互助,暖心视频四上央视感动网友

恐惧的病人成了“方舱战地记者”

阿布(左)在方舱医院与医护人员合影受访者供图

阿布的视频日志上了央视新闻直播间

见证人与人的生命互助,暖心视频四上央视感动网友

方舱的日子一定都是快乐的吗?

应该是不会的。

但是如果能在这些枯燥、充满未知的生活里寻找到一点点微弱的光芒,那些快乐的瞬间,是能够给人带来希望的。

武汉90后姑娘阿布,有个3岁的女儿。今年1月底,她与婆婆、公公相继确诊。“因检测结果是轻症,并已经在往治愈的方向走”,阿布于2月8日进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 

与家人分别后,阿布开始在小红书上面发布Vlog视频日志,记录这段极为特殊的日子。无数的网友在她的视频里,看到了若干个或艰难或感动或温情的方舱抗疫瞬间。

她的视频日志上了央视

三天三夜“速成”的方舱医院,起初很多人担心服务设施跟不上。突然来到一个陌生地方,看到几百张病床,普通人也难免恐惧和紧张。 

阿布是首批入住患者,本以为她要适应一段时间。但在接下来的几天内,她的镜头拍下了方舱医院快速步入正轨并完善的过程。 

在方舱的第三天,吃完晚饭后,阿布床头旁边的扩音喇叭突然响起了一首草原民族风歌曲《火红的萨日朗》。一位来自甘肃的护士带着大家跳起了舞。

这是方舱的医护人员为了缓解压抑的气氛,也让舱友们动起来提高免疫力想到的办法。护士小姐姐跳得很专业,厚重的防护服并不影响她舞姿优美。舱友们被舒缓又不失欢快的音乐和舞姿感染了,有人跟着跳了起来,有人不断加入。 

看到跳舞的舱友脸上久违的笑容,阿布禁不住泪流满面。“患病之际,总是容易被一些寻常事物打动。”阿布连忙拿出手机拍下了这段“方舱医院广场舞”上传到小红书。 

令她没想到的是,这段视频很快在小红书上收获网友几万个点赞,并在全网爆红。央视新闻也引用阿布的视频,第一时间做了跟踪报道。

她自称“方舱战地记者”

随着视频流传广泛,阿布走在方舱里经常被认出,而在线上,无数素不相识的网友,也聚集在阿布的小红书笔记下,纷纷鼓励、祝福,每天还有网友“催更”,阿布在感动的同时也有了一种责任感,她称自己为“方舱战地记者”,立志要一直更新方舱里的真实生活。 

之后阿布走到哪拍到哪,不停地寻找“新闻点”。透过阿布的镜头,我们看到方舱有了读书角,3个大书柜摆满了新书;方舱的隔板上多了一棵“信心树”,大家把自己的期盼与祝福写在便签上,组成了树的叶子;方舱的饭也越来越好吃了,荤素搭配合理,还会定期发牛奶、酸奶、小面包,阿布记录道:“原本怕方舱伙食不好,后来发现是我想多了,来了方舱是要胖10斤的节奏。” 

视频日记,她只拍快乐的部分。没有专业唱歌设备,一位医生举着平时的扩音话筒唱《成都成都》,把歌词里的“成都”替换成了“武汉”,病人围着他站成一圈,随着音乐节奏摇摆。阿布还拍摄了自己参加合唱团的过程,她穿着棕褐色的迷彩服,和病友们站成一排,排练《我和我的祖国》。医护人员不能带手机,让阿布给他们拍摄视频向家人报平安。

阿布的方舱日记登上了央视,连续播出了4集。她没想到,自己第一次上央视,竟是以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身份。后来,她越来越熟练,举着手机正儿八经地采访医生,还窜到方舱一些不惹人注意的角落,拍摄她觉得有趣的画面。 

“我希望更多人能看到这些医疗工作者无私的付出。”阿布说。她觉得自己就像是“方舱医院的战地记者,记录着抗击病毒战役最前线的故事”。

在方舱医院隔离,许多病友心情低落,阿布会不时听到哭声,还有人会向医护人员抱怨。但医护人员都会尽量安抚大家的情绪。一位护士在劝不配合治疗的病友时说:“你要相信我们,是来帮助你们的。”这令阿布感动不已。 

阿布也在努力调试自己的心情,每天都和老公、女儿视频通话,女儿用武汉话说“妈妈,我好想你”是她一整天的精神支柱。她还经常在小红书上“求鼓励”,陌生网友温暖的话语,让她感到有许多人在支持她,心情也开朗许多。

她的乐观很有感染力

条件艰苦,阿布自得其乐。公共活动区域是一条露天过道,一边是卸粪车,另一边是移动厕所,阿布夹在中间悠然啃着苹果。再往前走点路,能看到好一些的景色,“那里能压压腿、拉拉筋,也挺好的呀。”她说。

乐观的情绪会被感染。和阿布同一批进来的病友都是上了年纪的阿姨,她注意到一位60多岁的阿姨满脸愁云,话少,沉闷地坐在病床上。阿姨症状比较严重,她说自己已和家里人交代好后事,“反正我是再也回不去了,要死也死在外面吧”。

阿布和旁边的阿姨们找她搭腔,“我们不会和她说,‘你肯定会没事的’这样的话,那样的力量太单薄了。大家会和她开玩笑,让她真心地笑起来,她反而会慢慢地转好。”5天后,那个阿姨终于露出了笑容。“回去还要操心做饭买菜,就在这里待着,还有饭吃。”她说。 

3月7日,阿布的核酸已经连续四次阴性。想着三八节即将到来,她在小红书上发起一个红唇接力,呼吁大家用象征生机和活力的红唇,传递向上的生活态度。录视频时,她说:“期望能够开心地摘下口罩,化个美美的妆。” 

阿布的号召发出后,红唇接力快速在网上蔓延。包括郑爽、徐璐在内的明星,陈白羊、大睿睿在内的人气网红,贝玲妃、完美日记、毛戈平等美妆品牌均参加到这场接力。48小时内,上万人参与到这场特殊“红唇接力”,网络曝光量破千万次。

出院当天她捐了血浆

回想这段特殊时光,阿布说,只看好的,不看坏的,心情会好,病也会好。由方舱转入中南医院之后,阿布的核酸结果转阴了。 

3月20日,阿布所在方舱的广州医疗队回家。阿布也要回家。双方一起拍摄武汉加油的视频。“我以为我不会哭,结果哭得稀里哗啦,离开家43天,我终于可以回家了”。 

春暖花开。阿布有了新愿望:一是要去捐血浆,因为看到新闻上说治愈患者的血浆对重症病人很有效;二是等一切恢复正常,她要和家人一起去甘肃、广东、安徽、福建游览一番,因为这是她所在的医院医疗队所属的地方。 

3月21日,阿布实现了第一个方舱愿望:捐血浆。回家前一天晚上,她就与捐赠点联系好了。出院当天下午,她捐了血浆。 

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血浆捐赠点,她采血时,旁边有位男士是第二次来捐血浆。“在这里,每天有10来个人捐血浆,之前只有一两个人。捐赠血浆的人一天天多起来,说明武汉一天天好起来”。 

出院之后,性格活泼开朗的阿布依旧爱美爱笑。她的生活与以往没有太多改变。“若真要找出点变化,只能说比之前更注意生活卫生,更爱干净。比方说,出去回来之后,衣服第一时间换掉,吃东西之前一定会洗手。现在,我女儿也特别注意,每次一开门,她都会把嘴巴捂起来提醒我:妈妈,外面有病毒。” 

以前,阿布会在路边过早。现在,过早,她都是打包回家再吃。生活一如往常,但心态上与以往不同。“经历了这场疫情,以往很在意的,比如说人际关系方面的一些事,现在不在意了。现在变得更开阔,遇到事会往好的方面去想”。

出院后持续释放正能量

出院后,阿布依旧在网上释放正能量。回家第二天,3月22日,她参加了一场网上直播。那天,她全脸化上精致妆容,与北京心理咨询师一起,通过网络连线方式,为更多处境相似的网友提供可参考的心理疏导方法。近5万网友观看了这场直播。 

说起抗疫,阿布觉得心态调节很重要。“在那个大环境下,铺天盖地新闻,每天增加病例越来越多。我每天看,心理压力很大。我就把手机里所有资讯平台全部卸载了,朋友圈也不看了。拍方舱视频日志也是为了分散自己的注意力”。

住院期间,阿布的视频日志吸引了不少网友。有一位加拿大华侨,关注到她,互动多了,加了微信,成了朋友。之后,加拿大疫情暴发,阿布就及时给这位华侨分享了自己调整心态的一些办法,还告知对方当下能做的一些准备。 

还有两位武汉粉丝也与阿布比较熟悉。其中一位的父亲恰好与阿布都在湖北大学康复点隔离康复。“他父亲年龄比较大,不太会用智能手机。我便把湖北大学康复点每天吃的东西拍图给他看。我告诉他,隔离康复点的伙食不是网传那样,不差的。每天都吃得很好,我拍一日三餐发给他看,让他放心,减少他的心理压力”。 

因为在幼儿园工作,现在尚未复工的阿布,在家当“全职太太”。她说,相比之前,现在的心情更舒朗,更乐于助人。4月29日,在听说黑龙江疫情比较严重时,她到血浆捐赠点第二次捐血浆。“这次捐赠期望能帮助到黑龙江的重症病人”。 

现在的阿布每天会抽时间陪女儿玩游戏。平日里,她更加注重身体运动调节。“一切都挺好。谢谢大家关心。武汉会越来越好”。

长江日报记者张珺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