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老人街头倒地 小伙摘口罩做人工呼吸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2020-06-11 第期

原标题:为老人做人工呼吸的小伙找到了

他是在读医学博士

见老人倒地摘掉口罩挺身而出

小伙救人的全过程被路人拍下。

6月10日中午,抖音平台上一则视频感动了众多武汉网友。一名老人在街头晕倒,危急关头,一名小伙子摘下口罩,抢上前为其做人工呼吸。

该视频标记的拍摄地点显示为武昌区水果湖步行街附近。视频中,一名头发花白的老人突然倒地昏迷不醒,一名小伙子正俯下身子,给老人做心肺复苏,在有节奏的胸部按压同时,小伙子时不时给老人做人工呼吸。

视频的画外音,是一名武汉口音的中年女性,她说:“这太值得表扬了!”

视频很短,打动了很多人,点赞近万,有网友留言评论,“为小伙子点赞,特殊时期有这样的大爱值得表扬”“世上最帅的小伙子!”

热心市民龙先生给长江日报热线59222222打来电话,希望借助长江日报找到这名小伙。龙先生说,小伙子敢于摘下口罩,给老人进行人工呼吸,这是一种多么勇敢的行为。大家都想知道,“这名勇敢的小伙子,是不是医护人员?是否救活了老人?他现在情况怎么样了?”

长江日报记者从警方和120急救中心了解到,当日11时49分,确实有一名老人在武昌水果湖步行街昏倒,随后被送往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记者从该院了解到,遗憾的是老人送到医院时,已经没有生命体征了。

据在现场拨打120急救电话的仇女士称,事发地点为水果湖步行街一理发店门口。老人倒地后,因为情况不明,围观的人不敢上前。此时,一名小伙子挺身而出,为老人做人工呼吸。“大家都非常佩服,他挺勇敢的!”当时围观者都议论纷纷,有人说小伙子肯定是附近医院下班的医生,或者是医学院学医的学生。

水果湖街派出所民警陈念介绍,事发时,他和同事孙维斌正好路过。因为不懂急救,他也只好和围观群众一起拨打120,并疏散围观群众,开放急救通道。

“我是学医的!”此时,一个身高约1.8米的年轻小伙主动上前救人。陈念和小伙将老人随身黑色小包垫在其头部,施救过程中,小伙子做人工呼吸的手法娴熟,当时看着老人的情况不太好,小伙子还是尽力施救了十几分钟。

陈警官说,等120急救车辆来后,他和医护人员一起将老人抬上车,等转头回来,小伙子已悄然离开了,他们没能留下小伙子的联系方式。

10日下午,长江日报记者多方采访,终于联系上救人小伙。他叫吴亦凡,25岁,是武汉大学第二临床学院的博士生,身高1.78米。小吴学骨科,还有两年毕业。

小吴说,事发时他刚好路过,发现有老人倒在地上,他当时就跟民警说:“我是学医的!”随后上前施救。当时老人戴着口罩,清理时口鼻中有呕吐物,但根本没时间想“脏不脏”。

对于做人工呼吸,怕不怕感染?他说:“当时救人要紧,根本没想这么多,没有什么比人命更重要的。”

小吴回忆,人工呼吸做了十几分钟,做到一半,一个30多岁的黑衣女士,应该也是医护人员,主动过来搭把手。小吴说,他曾在医院实习,这次救人,最让他难忘。

让小吴感动的是,救人后,周围有热心市民给他递水和纸巾,还催他赶快清理一下自己。

长江日报记者尹勤兵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