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你与日本料理的一见钟情是从看《蜡笔小新》或是《樱桃小丸子》开始:看着动画面里主角因吃上一口柔软的寿司而幸福的表情,你也忍不住为其心动。日本料理又称“和食”,就如名字一般美轮美奂,享受和食永远是一件慢悠悠的事情,每一次咀嚼都美好地深入人心。在这个秋意渐浓的日子,《楚•餮》第10期推出日本料理专刊,但愿暖暖和风吹进您的心。

日本料理即“和食”日本国的菜肴。日语叫りょうり。当提到日本料理时,许多人会联想到寿司、生鱼片,或是摆设非常精致,有如艺术的怀石料理。然而,对许多日本人来说,日本料理是日常的传统饮食,形成于明治时代(1868年—1912年)末期。日本料理的主食以米饭、面条为主,因为靠近大海所以副食多为新鲜鱼虾等海产,常配以日本酒。和食以清淡著称,烹调时保持材料本身的原味。

晚会上的丰盛宴席菜式。随着日本社会发展,产生了料理店,形成了会席料理。包括各种乡土料理。会席料理通常在专门做日本菜的饭馆里可以品尝到。

以传统的文化、习惯为基础的料理体系。源自室町时代(约十四世纪),是日本理法制度下的产物。如今只出现在少数的正式场合,如婚丧喜庆、成年仪式及祭典宴会上。

在茶道会之前给客人准备的精美菜肴。日本菜系中,最早最正统的烹调系统是“怀石料理”,距今已有四百五十多年的历史,产生于中世日本茶道形成之际。

日本的室町时代(14世纪)盛行茶道,于是出现了茶宴茶会料理。其特色为清淡素朴.。主食只用三器,席间还有梅干、水果,或两三味山珍海味,最后是上茶。

桌袱是中国式饭桌,即八仙桌。桌袱料理是中国式的料理,有蘑菇、鱼糕、蔬菜汤面、卤面等。其特色是坐靠背椅,围着一张桌子,所有的饭菜都放在一张桌子上。

一般日本大学里的食堂料理主要有两大类 — — 米饭和面条。米饭按配菜又分为咖喱类、炒菜类、油炸类、盖浇饭4类。又有拉面、乌冬面等常见面食。

日本有好几种面条,比如粗而软的乌冬面、荞麦面和宽切面等,这些面食配料讲究,价廉物美。尤其是荞麦面条,是大众喜爱的食品。

修行料理又叫“精进料理”,意思是吃斋、吃素。其实,所谓精进料理就是不使用肉类食材的纯粹素菜料理。

网友评论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分享到QQ空间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