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盘点多地“争路对手”:邓州VS新野


人参与 评论

事件始末: 2012年,郑万高铁最初规划的线路是从河南南阳到湖北十堰,按“取直原则”,线路从邓州穿过,设邓州设站毫无疑义。但不久,湖北段高铁站从十堰改到襄阳西,2014年5月,又改至东津新区。这一改动

事件始末:

2012年,郑万高铁最初规划的线路是从河南南阳到湖北十堰,按“取直原则”,线路从邓州穿过,设邓州设站毫无疑义。但不久,湖北段高铁站从十堰改到襄阳西,2014年5月,又改至东津新区。这一改动,令邓州站点不在直线上,而临近的新野更符合“取直原则”。因此,两城之争由此展开。

2014年9月起,河南的新野、邓州两地民间先后发声,要求郑万高速铁路襄阳到南阳段在自己家乡设站。随后,两个城市的民间团体在全国多个城市发起各种形式的“保路活动”。

邓州和新野两地民间保路运动的形式创意百出,不甘落后。“邓州同乡会”组织五六人上街拉签名请愿,“新野保路联盟”则组织上百人上街;邓州保路者去天山拍照,新野保路联盟成员就到美国白宫留影。两地争执不下,反响较大。

随着新野民间声音激烈,2014年8月中旬,新野网友咨询河南省发改委高铁设站问题,收到回复称“为解决新野不通铁路问题,我委已争取铁路总公司同意,郑万铁路……设邓州东站,该站位方案距邓州市区16公里,距新野城区仅有14公里。”相比此前,这算是个折中方案。但该回复让新野网友不满,“高铁站本来就是我们的,现在却好像是可怜我们。我们要在新野设站,不要邓州东。”

2014年10月2日,分布在北京、上海、郑州、深圳、福州等地的70多名热心人士赶回新野,举行“郑万高铁过境新野民声论坛”,商讨保铁活动,组织成立“新野保路联盟”,随后,在全国十余个城市举行了保路运动。10月间,“新野保路联盟”先后编制出《新野邓州高铁争议始末》,制作出高端大气的新野高铁站效果图,还制作新野高铁版《小苹果》视频,新野大妈们根据该视频,跳起了广场舞。

尘埃落定:

2015年4月20日,河南省发改委省铁路建设协调办公室发布了《新建郑州至万州铁路河南段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报告书显示,郑万高铁河南段将新建10座车站,对于之前邓州与新野境内车站之争,将设置邓州东站。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冰]

标签:盘点多地“争路对手” 邓州VS新野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商讯

48小时点击排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