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雷诺董事长谈十年选址地之争:武汉车系最多打动雷诺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雷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谈中日法合作 “金三角”聚合最好工业文化 雷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记者周超摄 “希望合作马到成功”。昨日在与东风签约现场,雷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卡

原标题:雷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谈中日法合作

“金三角”聚合最好工业文化

雷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记者周超摄

“希望合作马到成功”。昨日在与东风签约现场,雷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用一句中国成语表达心愿。这个已有百年造车历史的世界知名厂商,去年在中国的销量仅为3万辆,成绩尚不及成立6年的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

眼前的卡洛斯,目光锐利,手势果决。这位雷诺汽车的掌舵者,也是日产汽车的负责人,同时执掌横跨8个时区、相隔近万公里的两大国际汽车巨头。他曾对濒临险境的日产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使日产汽车公司起死回生。

“这是一次独一无二的合作,雷诺和东风、日产将建立起‘金三角’,包括了中、日、法三国力量,把最好工业文化聚合在一起。也许未来我们将面临巨大的挑战,但为此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被国际汽车业誉为“鹰眼总裁”、“成本杀手”的卡洛斯,对中国市场充满了信心,丝毫没觉得错过了进入中国的黄金期。

他眼中,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最有活力,过去十年,每年增长速度都超过10%。“我对2014年的判断,中国的增幅仍会超过10%。”

“目前欧洲每千人拥有汽车约500辆,而中国则在100辆左右。雷诺去年在中国的销量是3万辆,可见未来还有很大空间”。谈到这里,一直微笑的卡洛斯表情变得严肃,“中国是雷诺今后发展的首要市场,将是重要增长动力。”

雷诺是法国排名第二的汽车厂商,与此同时,法国市场的老对手标致雪铁龙也是东风的老朋友,合作多年。异国相见,合作方还是同一家公司,雷诺怎么看?

卡洛斯摊开手,笑着抢答:“这个问题对我来说很容易,我完全没问题。”

在巴西出生,父亲是黎巴嫩人,母亲是法国人,卡洛斯六岁前和母亲及姐姐一起移居黎巴嫩,十年后在法国接受高等教育,“跨界”的经历,使他的个性极具开放性,先后在巴西、美国、法国及日本大刀阔斧拯救过四家公司。

“无论在哪个国家,我总是与众不同。”卡洛斯这样评价自己,而这次合作他又将带来什么?业界正拭目以待。

东风雷诺高层

四年轮换

首任董事长

中方派出

链接>>>

昨日从东风雷诺签约仪式获悉,新合资公司的首届董事长由东风集团委派,雷诺委派总经理,4年轮换。

按照计划,东风雷诺董事会由8名成员组成,其中东风集团委派4名,雷诺委派4名,但董事长由中方指派,雷诺派出一名总经理。

过去,在东风与法国标致雪铁龙等跨国汽车厂商合作中,双方互派高管是惯例,任期大约都是4年,不过,随着中国车企国际地位的提高,这一任职期也时常打破。

去年,正在担任神龙汽车总经理的法方高管毕高诚,因为出任标致全球总经理调离武汉,原执行副总经理邱现东升为神龙公司总经理,比原计划中方轮换做总经理的时间提早了3年。标致雪铁龙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团队对中国需求更了解,认可让中方提前“执政”。事实证明,一年多过去,神龙汽车销量今年突破历史,将超过55万辆,超过股东双方的预期。

(记者冯欣楠丁雯蒋哲)

十年选址地之争 武汉车系最多打动雷诺

解密>>>

本报讯(记者蒋哲)10年“爱情”长跑到达终点,昨日上午,随着东风集团和雷诺签订正式合资经营合同,一场旷日持久的合资联盟拉锯战终于在武汉尘埃落定。

早在10年前,东风集团就开始与雷诺-日产磋商组建第二家联盟企业,2004年,东风雷诺的计划诞生。在一片祝福声中,传来了发改委的一纸驳回:“雷诺要先妥善解决三江雷诺遗留问题才能再谈其他联盟企业。”从此雷诺与东风的联盟项目长跑正式开始。

长跑竞速的关键之一就是生产基地的选址,项目上马之初,东风雷诺曾在武汉开发区和东风日产的所在地广州花都之间犹豫不决。雷诺一开始倾向于花都,主要考虑的是其共用平台战略的实施,雷诺方面当时认为,如果将雷诺项目放在花都,将大大降低前期进入成本,更可以让它与日产之间的协同效应发挥得淋漓尽致。

然而,国家发改委从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角度考虑,并不倾向于把雷诺项目放在华南地区。温家宝总理在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形成东中西互动、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对于东风公司来说,当然也希望项目能落在湖北,东风在其发展过程中历经了10年辉煌、10年沉落,湖北省始终对其支持巨大,特别是如果没有2000年的债转股,东风也不可能迎来全面联盟的新局面。

10 年间,雷诺老总每一次来华考察几乎都去了广州,然而武汉却在不断证明自己在汽车产业上的潜力和雄心,2005年,东风总部迁至武汉。到了今年,武汉大批量生产整车的车企已达8家,集法、美、日、自主品牌四大系,成为中国拥有车系最多的城市。最终武汉打动了雷诺,东风雷诺敲定武汉经济开发区的黄金口地块为自己的落脚点。

2013年12月2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东风雷诺项目,这场历时十年的联盟长跑终于尘埃落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雷诺 东风 汽车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