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武汉医生自学手语为聋哑患者当8年翻译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8-04-10 第期

自学手语为聋哑患者当8年翻译

武汉市一医院医生张勤入选全国最美志愿者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张勤为聋哑患者手语导医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荣海通讯员李放军柳中詹鸥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

他是医生,聋哑患者来医院看病,他用手语导医,当“同声翻译”。为了更好地为聋哑人服务,他利用休息时间到汉口江滩手语角苦学手语。8年来,他为聋哑患者提供手语导医2200多人次。他,就是武汉市第一医院介入放射科80后医生张勤。4月3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上,张勤入选全国最美志愿者。4月2日和4月9日,记者两次来到武汉市第一医院,寻访张勤为聋哑患者手语导医的故事。

为聋哑患者当“翻译”

昨日上午8时15分,武汉市一医院门诊楼一楼挂号窗口,还没来得及放下包的张勤站在挂号队伍中。他是专门陪同聋哑患者王银祥排队的。

按照周一的安排,张勤是上午10点上班,下午6点下班。“因为之前和王师傅约好了,我就提前两个小时过来陪他挂号、就诊。”

王银祥是来医院看牙齿的,之前,张勤已经给他当过三次手语导医。张勤边排队边用手语询问王银祥的牙齿状况,王银祥几年前换过牙齿,这段时间感觉有个牙齿有些松动,想麻烦医生再检查一下。

在张勤的手语翻译下,王银祥告诉记者,自己一岁多的时候突然患病成了聋哑人。几十年来,除了看病等特殊情况,他很少单独出门。没有手语翻译,他就只能写字给医生看,有时一个简单的病情要反复写十几次才能沟通好。王银祥说,孩子们都很忙,而且只会一些简单的手语,看病经常用到的一些专业手语他们也不会。

做检查时,张勤一直陪护在旁边。口腔科医生给王银祥做检查,张勤也忙个不停,一边用手语询问患者的疼痛位置、感受,一边跟坐诊的医生交流。就这样,张勤当了半个小时的“翻译”。

张勤告诉记者,第一次接触手语是在江汉大学读书的时候。那时他是一名志愿者,参加过学校的手语培训社团活动。张勤说,当时只学了一些简单的手语,没想到,在医院工作后,简单的手语却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那是 2010年 10月,张勤刚到武汉市一医院介入放射科上班。同事看到一对夫妇在科室门口焦急地徘徊,一问之下才知道是聋哑人。学过一点手语的张勤一边回忆一边打手势,带着两人登记检查。

张勤原本忘了这件事,可患者却写来一封感谢信。这让张勤感到意外,又有些惊喜。从此,武汉市一医院年轻医生张勤可以手语导医这件事,在聋哑人群体中传播开来。

义务教聋哑人学手语

多年来,张勤将手机号写在卡片上发给聋哑患者,手机24小时开机。聋哑人文刚(化名)是张勤去年新结对的帮扶对象。张勤说,文刚的母亲通过别人的介绍找到了他。老人已年过七旬,儿子文刚的生活一直是她的一块心病。由于语言沟通障碍,文刚显得有些自闭,平时除了外出卖菜,就是呆在家里看电视或睡觉,不愿与人交流。为了帮助文刚,张勤每周都上门教他学手语,有时还会约他到公园一起学手语。

今年春节刚过,张勤如约来到文刚家,和往常一样教他学完手语后就赶回了医院。到了医院,他发现包里多了500元红包。张勤赶紧给文刚的母亲打电话。老人家说,每次张医生来家里看他们母子俩都没空手,她很感谢张医生对她儿子的帮助。“你们的心意我领了,但这个钱我坚决不能收。”张勤婉言谢绝,第二次见到母子俩时坚决退了回去。

连日来,记者在医院采访时,看到张勤给聋哑人当手语导医,不少患者对张勤竖起大拇指。

张勤说,帮助别人的同时,他也收获了很多感动。去年5月12日,聋哑心脏病患者刘桂梅等定做了一个三层大蛋糕,选在护士节这个特殊的日子,作为礼物送给张勤。在贺卡上,他们写下了简短的话:“我们虽然听不见,但我们知道感恩!”张勤热泪盈眶。

手语导医义工队成立

随着张勤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不少外地的聋哑人也慕名而来。张勤感到,仅靠一两个人根本无法顾及来就医的聋哑患者。

2012年5月,武汉市一医院成立了张勤手语导医义工队,这也是华中地区第一支手语导医义工队。张勤任队长,培训院内的导医、护士,让他们也担当起聋哑患者的翻译。现在,同济医学院、江汉大学、武汉传媒学院等三所高校的志愿服务队和一些社会志愿者也加入到志愿服务中。“只要聋哑患者有需要,张医生肯定随叫随到。”同为手语导医义工队志愿者、武汉市一医院护士蔡娟说,曾经有位怀孕五个月的聋哑孕妇身体不适,经朋友介绍,向张勤求助。张勤在双方前期的微信交流中初步判断,这位孕妇有先兆流产症状,应赶紧到医院做检查。当时已是晚上九点多,已经下班的张勤火速赶回医院,帮助妇产科医生向这位孕妇了解相关信息,协助医生治疗,最终化险为夷。

多年的坚持源于责任

现在,张勤的手语导医工作室就像一张名片,在聋哑人圈内流传。最忙的时候,张勤一天接待四五个聋哑患者,甚至一些在汉的外国聋哑人也会慕名来找张勤帮忙。

聋哑人无法说话,用短信给他们做回访,是张勤这些年养成的习惯。现在,张勤每天都会通过短信或微信回复聋哑患者的咨询。

清明小长假3天,张勤加了两天班,做了4台手术。给聋哑患者做手语导医服务,他常常要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

张勤的妻子是武汉天然气公司服务人员。张勤说,他和妻子都是从事服务行业,平时加班加点,妻子也比较理解他。这也是他多年来一直坚持志愿服务的动力。

据不完全统计,8年来张勤先后为聋哑人提供了2200多人次手语导医服务。张勤说:“一开始做手语导医,靠的是热情,这么多年坚持下来,靠的是一种责任,看到聋哑患者的眼神,我觉得我有义务和责任帮助他们。”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