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武大校友赏花突晕倒 中医巧手施银针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9-03-18 第期

原标题:武大樱花树下昨现暖心一幕

图文:校友赏花突晕倒 中医巧手施银针

图为:吴奇教授(右二)和学生陈桢艳(左二)等人在武大校园留影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毅

春花烂漫时节返回母校,在缤纷的樱花下和老同学聚会聊天,回忆青葱岁月,本是人生快事。但昨日,来自大连的陈先生着实让老同学们吓了一跳:他突然晕倒,不省人事。

赏花人群中,从美国来汉的老中医吴奇、杭州某部队医院退役院长吴建华、湖北省中山医院康复科医生陈桢艳等人,见状赶紧施针救治。陈先生转危为安。

男子晕倒武大校园

“有没有医护人员?”昨日中午12时许,武汉大学樱花大道上,赏花的人群中传来一阵呼救声。

陈桢艳当时正和老师吴奇、师兄吴建华及几位亲友赏花。吴奇教授在美国一所大学教中医,前两天受邀到武汉举办讲座。陈桢艳是湖北省中山医院康复科医生,吴建华是杭州某部队医院退役院长,两人都曾是吴奇的学生。

听到呼救,几位医生出于职业本能,快步上前,拨开人群,发现一名中年男子倒在路中。男子的几名同伴十分紧张,有的呼救,有的拨打120。他们向吴奇等人介绍,晕倒男子姓陈,赏樱过程中突然倒地,原因不明。

陈桢艳立即给陈先生检查,发现他脸色发乌,嘴唇发紫,呼吸困难,双眼紧闭,神志不清,呼喊不应。她和老师、师兄初步判断,陈先生可能是突发中风或血管痉挛之类的疾病。这类病症的黄金抢救时间,是发病后3分钟内,如不及时救援,后果十分严重。由于正值周末,赏樱客流量大,武大周边交通不畅,如果等120急救人员赶来施救,很可能耽误病情。

老中医和弟子施救

几位医生都是中医,且都研究针灸,出于职业习惯,出门时习惯带着针灸用的银针。他们赶紧拿出针来,开始施救。

陈桢艳说,吴建华医生先掐陈先生的人中,没有反应。于是她用银针刺破陈先生的十根手指指尖,这是中医的一种急救方式。随后,吴建华医生又在陈先生头部多个穴位扎针,吴奇教授在陈先生眉间一处穴位施了最后一针。

效果立竿见影,陈先生面色转好,渐渐睁开了眼睛。“啊!你把我扎疼了。”陈先生一醒来就这样说。陈桢艳介绍,这是好现象。她赶紧让陈先生抬一抬手脚,看看有没有异常。陈先生依言抬手抬脚,三位医生判断他的病情已经缓解。整个救治过程,大约持续三四分钟。

120急救人员赶到后,将陈先生送往武大中南医院继续救治。经过多项检查,陈先生没有大碍,在同伴的陪同下返回酒店休息。

获救武大校友脱险

昨日下午,楚天都市报记者联系上陈先生。他说,他今年53岁,1989年从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毕业,该校后来并入武汉大学。15日晚,他从大连赶到武汉,参加毕业30周年同学聚会。

昨日上午,他和曾经的老师、同学们座谈,中午准备去武大食堂吃饭,走到半路感到头晕。他意识到自己突然发病,赶紧让老同学扶住自己,谁知醒来时已在120急救车上。听同学们介绍,他是被吴奇、吴建华、陈桢艳等医生救醒的。

陈先生介绍,此前,他因过于劳累晕倒过两次。可能是回汉参加同学聚会太开心了,加上旅途疲劳,他才再次晕倒。经过治疗,他觉得身体状况良好,准备返回大连后再做进一步检查。以后,他会加强身体锻炼,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昨日下午,陈桢艳给陈先生发去短信,叮嘱他多注意身体。“感谢几位医生!他们跟我素不相识,却毫不犹豫出手相救,我真是幸运。”陈先生对记者说。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