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湖北松滋“妈妈”连续8年资助藏族孤儿姐弟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9-05-04 第期

西藏旅游意外结缘从此多了一份牵挂

图文:松滋“妈妈”连续8年资助藏族孤儿姐弟

图为卢云飞(右三)在藏旅游时和上学途中的卓嘎(右一)、吉村(左二)合影受访者供图

图为卢云飞(左)看望卓嘎(中)

图为松滋“妈妈”卢云飞(右三)与孤儿姐弟卓嘎(右二)、吉村(左一)等人合影受访者供图

楚天都市报记者高伟通讯员肖永军赵亚平

“帮助藏族姐弟是我的责任,我只是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情。”昨日,43岁的松滋市税务局职工卢云飞朴实地说。2011年,热爱旅游的卢云飞在西藏芒康县盐井乡,遇到失去双亲的卓嘎与吉村姐弟俩,从此卓嘎与吉村成为卢云飞心里的牵挂。8年来,大到衣服鞋子,小到内衣祙子,卢云飞源源不断地资助现金2万余元,物资100余次,无微不至的关爱,让她成为姐弟俩心中最爱的“妈妈”。

旅游结识藏族孤儿姐弟

卢云飞至今还记得第一次见到卓嘎时的样子:身体瘦小,黄色的头发贴在额头上,一双明显偏小的鞋子拉不上脚后跟,唯独脸上的笑容,宛如高原的天空一般纯净,甜美。

那时卓嘎9岁,上小学3年级,普通话并不流利,性格内敛。卢云飞了解到,卓嘎的父亲车祸去世,母亲3年前在盐田里劳作时意外被电击身亡。卓嘎只能与70多岁的外公外婆相依为命。外公外婆年事已高,且身体不好。临走时,卢云飞受邀到卓嘎外婆家做客。这是一栋普通的藏家房屋,一楼是厨房及客厅,没有什么家具。阁楼上是一家人的卧室,房子空荡荡的,卢云飞心里阵阵心酸。

两个多小时的相处,卓嘎已经依依不舍,执意要送卢云飞回镇上。蜿蜒崎岖的5公里山路,是姐弟俩去镇上读书的必经之路。

回到镇上,卢云飞带着姐弟俩购买了《新华字典》、学习用品和简单的衣服。卓嘎和弟弟开心极了,看着姐弟俩弱小而又单薄的背影,卢云飞止不住眼泪流下来。

第二天早上,卢云飞从酒店出来,意外地看到卓嘎在酒店门口等着。卓嘎扑进她的怀里,抱着这个瘦小的女孩,卢云飞就像看到家里那个比卓嘎小一岁的女儿。

拿着卓嘎用歪歪扭扭汉字写的外婆家地址与学校地址,卢云飞离开盐井,从此她心里多了一份牵挂。

爱心物资不断飞向姐弟俩

旅行结束回到家后,卢云飞迅速给卓嘎寄了一封信,问姐弟俩开学后需要什么帮助。同时,卢云飞联系盐井乡小学,将在朋友圈里募集的80多本书籍和一批学习工具书寄了过去。她希望卓嘎和孩子们都能够从书里看到外面的世界。

为了帮助姐弟俩改善生活,卢云飞时常寄钱给卓嘎外婆。当时,卓嘎外婆家没有电话,卢云飞买了一部手机寄过去,又指导卓嘎外婆在镇上办了一张银行卡。

有一次,卓嘎打电话哭着说外公生病了。卢云飞安慰她不要着急,并耐心劝慰外婆将外公送去医院,并急忙汇过去1000元钱。后来,她又陆陆续续汇了几笔款,直到卓嘎外公出院。

提起卓嘎两姐弟,卢云飞的同事们都很熟悉。“我儿子鞋子36码,吉村正好可以穿。”同事雷军给卢云飞送来好几包衣服鞋子;“我女儿身材跟卓嘎差不多。”同事海蓉姐每次收衣柜,都会交待女儿将质量好的挑出来……越来越多的同事一同牵挂、关心着卓嘎姐弟俩,爱心物资源源不断地飞向姐弟俩。

8年守护成最爱的“妈妈”

卓嘎小学毕业的那年,卓嘎外公给卢云飞打电话说,想让卓嘎辍学出去打工。卢云飞一听,心里就急了,她决定提高每月生活资助,全力支持卓嘎上初中。“我们欠你太多了……”70多岁的外公老泪纵横,在电话中不停地感激。后来,当地政府解决卓嘎家的困难,为卓嘎和吉村姐弟俩申请了孤儿院,所有生活及学习费用统一由政府承担。

从卓嘎姐弟俩住到昌都地区第一儿童福利院开始,卢云飞的包裹就源源不断地寄往昌都。时间长了,松滋邮局的投递员都认识了总是往西藏寄包裹的卢云飞,常常给邮寄费打折。除了给姐弟俩寄衣物,卢云飞也常常筹集衣物书籍等,寄给福利院,让更多的孩子们也得到关爱。

2017年,在卢云飞的鼓励下,卓嘎考上了内地西藏班。送卓嘎上学的那一天,卢云飞赶到湖南岳阳,细致地为卓嘎准备了全部学习及生活用品,纸巾、台灯、被子、书包、盆子……并帮她铺好床铺。看到卓嘎长成一个大姑娘,比自己都高,卢云飞心里也美滋滋的。

8年来,大到衣服鞋子,小到内衣祙子,从生活费到生病时的药费,卢云飞源源不断地资助现金2万余元,物资100余次。“她现在学习刻苦,性格也开朗多了!”昨日,卢云飞告诉记者,她前一天晚上与卓嘎通过电话,得知卓嘎的学习生活都很好,她也发自内心地感到高兴。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