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75岁“外卖婆婆”每天为邻居送饭上门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9-05-10 第期

【视频】感动!75岁“外卖婆婆”每天为邻居送饭上门

视频截图

楚天都市报5月9日讯(记者望隽曲严视频剪辑赵鹏)如果要评选武汉年龄最大的外卖员,武汉市青山区75岁的王发芝可能会当选。不过她送外卖不是为赚钱,而是主动义务帮邻居买饭送到家。

“不早了,再不出门,陈婆婆要饿肚子了!”今天上午10点40分,王发芝抬头瞟了一眼家中墙上的钟,边自言自语,边换好衣服,背上小背包,出了门。

她坐电梯下楼,一路上和熟识的街坊打个招呼。过了几条马路,步行约10多分钟,来到社区“好味到大食堂”。

这是一家专为居民服务的食堂。11点左右,热气腾腾的饭菜就位。点餐的窗口前,已经排起了队。王发芝思忖片刻,递上饭票:“打个木耳肉片,红烧鱼块,还有花菜……”

再打上一碗饭后,王发芝用塑料袋将两个碗套好,转身踏上了送餐的路。

11点30分,她来到11栋16楼的陈婆婆家门口。“婆婆,是我!”她重重地敲门。过了一会儿,门开了,一位头发银白的老人出现在门口,见是王发芝,她高兴地笑出了声。

陈婆婆已经85岁,是独居老人,儿子在深圳工作。她腿脚不便,早上自己在家下点面条,但出门买菜难,中晚饭成了大问题。她说,如果没有王发芝这样的邻居帮忙,她可能要天天饿肚子。

“明天我还给您家送饭,您想吃什么就告诉我啊!”王发芝把饭菜放在桌上,怕陈婆婆听不清,她大声说道。

“你点的蛮好!软烂一点就行!”陈婆婆笑着回答说。

像陈婆婆这样的居民,在王发芝所住的社区还有不少。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区是湖北省最大的纯公租房小区,也是华中地区最大棚改回迁区域,5200多户居民中,26.3%是60岁以上老人,空巢、独居老人有1400多人,老人中60%以上需要关照,80岁以上的空巢、独居老人有100多户。

近年来,社区为老年人建了“好味到大食堂”,好吃不贵。但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来说,送餐“最后一公里”成为难题。

社区群干说,自从食堂开张以来,王发芝就当起了义务“送餐员”,为居住在同楼栋的3位邻居送饭,每天风雨无阻。

2016年初,王发芝从远郊白玉山街搬入青和居。“生活大变样了,以前租住的地方,环境杂乱,交通不便,出去买菜得花半天时间。”她说,“现在生活环境好了,社区总是对我嘘寒问暖,逢年过节都送米送面。我是从苦日子里走过来的,特别珍惜现在的生活,也特别感恩。虽然我的力量微不足道,但只要每个人都贡献一点力量,社会就能更和谐。”

青和居社区副书记张美丽说,在王发芝带动下,社区已有50多位居民加入到“爱心外卖员”的行列中来。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