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恩施大义汉子与短工11年兄弟情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9-05-18 第期

恩施大义汉子与短工11年兄弟情

楚天都市报5月17日讯(记者陈俊通讯员张帅)一次打短工经历,成就了一段超越血缘的兄弟情谊。5月17日傍晚,55岁的向坤山骑着摩托车,带上62岁的向朝学,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跑着。他们原本素昧平生,但就像兄弟一样一起回家。11年前,向朝学流浪时被向坤山带回家“打短工”。11年后,他们不再是雇主和工人,而是一家人。

偶遇流浪汉,打短工建立感情

向坤山是恩施建始县长梁镇金鞍村的纪检委员,在他家挂着一面锦旗,落款“恩施市三岔镇燕子坝村委会敬赠”。金鞍与燕子坝,大山阻隔相距上百公里,是一种什么样的交集?

故事还得从11年前说起。2008年10月,45岁的向坤山到隔壁石盆水村来走亲戚,遇到一个50岁左右的男人,帮人打一天柴,只吃两餐饭、收三元钱。向坤山见此人颇为可怜,打听之下才知道,男子是一名流浪汉,自称叫向朝学,已经年过50,患有轻度精神疾病,平时帮人打零工挣口粮,没活便挨饿。

“吃住在我家,三块钱一天,来不来?”那段时间农忙,向坤山家正打算请一个短工,就问了一句。那汉子毫不犹豫说,“来!”

农忙很快过去,但两个多月的共同生活,让向坤山一家与向朝学有了感情,结算工钱时,向坤山有意多给一些,可向朝学反而分文不要。

“他已经把我们当家人了。”向坤山说,向朝学肯做事、能吃苦,对老人、小孩都很友好。他的家人对这个老实巴交的“短工”也十分同情,把他当自己家人。

“得帮他找到家。”眼看临近腊月寒冬,向坤山虽有不舍,但想着能帮向朝学一家团圆,还是一面继续让向朝学留在家里,一面到派出所、周边村镇打听他家里的消息,但因为没有身份信息,始终一无所获。“那就在我家住。”向坤山说,不忍心向朝学再出去流浪。

一住11年,雇主和短工成家人

这一住就是11年。11年间,向坤山一家和向朝学的感情越来越深厚,仿佛他们本就是一家人。

一次,向朝学到别人家干农活,收工后忘记回家的路,走到隔壁村。向坤山等到天黑也没等到人,便骑着摩托车找了几十里。当找到向朝学时,向坤山又急又喜,吼到“干什么乱走,丢了怎么办”,向朝学却低着头不说话,默默走向摩托车。

那一刻,向坤山差点落泪。此后,只要有空,向朝学外出干活,向坤山都会骑摩托车接送。

自到向坤山家生活以后,向朝学衣食不愁,还经常给其他村民做活,但自此再也不收务工费了。清洗衣服、喝点小酒、零食用度,都已经有向坤山一家安排妥当。

寻亲有结果,离家的汉子却不愿分别,帮向朝学寻亲的计划也一直没停止。

“恩施市三岔镇燕子坝村有一个名叫向朝学的人。”2018年3月,建始县公安局传来消息。向坤山激动不已,当天便到燕子坝了解情况,在村书记樊祥学带领下,终于在一个小地名为叶家台的地方,探听到确有向朝学此人,于18年前走失一直未归。而向坤山此刻已经断定,这里就是向朝学的家乡。因为向朝学自言自语时,常提到“叶家台”三个字。

为给向朝学一个惊喜,向坤山谎称“去买酒”,带着他回到燕子坝。但因向朝学父母皆已去世,一个弟弟亦患精神障碍,燕子坝村委会决定将向朝学送到镇福利院。可就在向坤山准备离去时,从不多言的向朝学突然拦住摩托车,哭着说:“我要跟着你走!”

向朝学如此,向坤山更是不舍。他明白,朝夕相处11年,他们早就成为亲人,难以分割。

“上来,你跟我回去,还在我家住,我们就是一家人。”向坤山拍着摩托车后座说。看到这一幕,周围的人也是鼻子一阵发酸。于是,两人又骑摩托车沿着来时的路,从燕子坝回到金鞍。

前不久,燕子坝村支书樊祥学带着村干部专程来到建始长梁金鞍村,给大义的汉子向坤山,给这个特殊的兄弟送来锦旗。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