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残疾姑娘十年为9000盲人解说70部电影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9-05-20 第期

原标题:残疾姑娘十年为9000盲人解说70部电影

图文:“我是你的眼,带你领略荧幕精彩”

图为:残疾姑娘写百万解说词帮盲人“看”电影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萍英通讯员杨春华

生活给了她重击,她却报以微笑。16日,记者和杜诚诚联系的时候,她正在北京参加五年举办一次的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她获得全国残联系统先进个人称号。作为今年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33岁的杜诚诚说:“一切荣誉都像做梦一般。”

2007年,从小患神经纤维瘤病症的杜诚诚成为青山区新沟桥街蒋家墩社区的一名残疾人协理员。尽管只是为残疾人提供琐碎的帮助,薪水不高,但这份工作对于她别有意义。她笑着说:“本来以为人生要废了,却有了工作,真是峰回路转。”

2009年,病情急剧恶化的杜诚诚左腿高位截肢。次年,杜诚诚与盲人电影讲解员培训活动邂逅,她找到了感恩生活的表达方式:为盲人讲电影。

“两人走到一条河边。老三去牵静秋的手,静秋连连后退。无奈之下,老三只好找了一根木条,于是两人各牵着一边过河。”这是杜诚诚在讲解电影《山楂树之恋》的一幕。这是她初次为盲人讲解电影,她特别想把这部纯美的故事完整展示给盲人朋友,于是,她将国庆七天的假期全花在了准备演讲稿上面。

电影结束后,盲人观众感动落泪。“上次看电影还是十多岁的时候。”后天致盲的桂师傅说,三十多年没看过电影了,如今能重新体验“看”电影的感觉真好。

10年时间,杜诚诚为9000名盲人讲解了70部电影,写下百万解说词。她还拄着拐杖走访每一位残疾人,宣讲政策、发放补贴、办理证件,和大家交朋友。登门拜访,遇到没有电梯的老房子,她上一次8楼就要15分钟,即便是冬天也会汗透秋衣。

2018年,杜诚诚所在的青山区成立了10支以她名字命名、服务内容不同的“杜诚诚志愿服务队”,开展主题性的志愿服务活动70余场次。

2019年开年,杜诚诚开始为盲人朋友们“讲”传统戏曲。近日,作为武汉军运会志愿者,她还拍摄了军运会志愿者公益广告。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军运声音,讲好武汉故事,展示中国形象。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