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存好心不问前程 “傻嫂”撑起多难之家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9-06-04 第期

原标题:存好心不问前程

恩施“傻嫂”撑起多难之家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萍英通讯员刘洋房青

“人要存好心,不要问前程。”“老天不会总是下雨,任何时候都不要失掉对生活的信心。”昨日,在楚天都市报记者和段丙英的对话中,这名农村妇女嘴里时不时冒出这样的句子。

今年63岁的段丙英,是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业州镇苏家坪村村民。她数十年如一日,照顾多病的公婆、丈夫、丈夫的三个智障兄弟和儿媳,还靠自己的劳动保障全家的开销,勤劳致富,成为众所周知的“傻嫂”。“傻嫂”的曲折命运,从她嫁给同村张光春第二年开始。那年她20岁,张光春在部队被检查出患有多种疾病不得不提前退伍。那时的农村挣点钱非常不易,段丙英得知离家三十多里外有个矿区,工人较多,餐馆需要蔬菜,她便种上几亩菜。因为不通公路,她只得半夜起身,赶在天亮时把挑的菜送到餐馆,然后再返回干活。

日复一日,她硬是靠种菜卖菜,把家里各项开支给应付下来。两个孩子眼见母亲没日没夜辛劳,要求辍学分担,段丙英坚决不同意。但最终,女儿在读完小学,儿子在读完初中后,因为学费难以为继相继踏入社会。

孩子们做了帮手,这本可以让段丙英肩头的担子渐渐轻下来。可就在这时,公公、婆婆和丈夫的智障大伯哥先后病重,在病床上一躺就是三年多。筹钱治疗、端屎端尿……段丙英日日疲于奔命,更让人焦心的是,公公、婆婆一病倒,两个连吃饭都要人服侍的智障小叔子也搬来了,一大家要吃要喝,段丙英像个男人一样挑起家庭的重担。

1995年,公婆和大伯哥前后去世。段丙英继续照料多病的丈夫和两个智障的小叔子。2012年、2013年,儿媳和丈夫分别被检查出身患乳癌和肺癌,段丙英如遭五雷轰顶。儿媳先后做了两次手术、丈夫也是在这家医院治了又到那家医院治,为此家里背上沉重债务。

2014年,丈夫去世后,按政策可以把两个智障小叔子送到福利院去,但段丙英不忍心。她说:“他们留在家里,我虽然苦点累点,但能随时看见他们、照顾他们,才安心。”段丙英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影响着家庭的每一个成员。两个孙子从学校一回来,就自觉做起力所能及的家务。这些年来,她硬是靠种十多亩地,喂几十头猪,养五六头牛,还清了家里的欠款,负担两个智障小叔子的吃穿,并供孙女、孙子读书。

“其实我也有过埋怨,埋怨又有什么用?不如自己努力去争取。”当初因为困难,段丙英将儿子媳妇的老房子卖了,2017年,他们全家移民搬迁,她已经完成了为儿子还套新房的心愿。未来,她还有两个心愿,孙子孙女考上大学,攒钱把儿媳妇的病治好。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