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她24年以福利院为家服侍近200位孤残老人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9-08-09 第期

原标题:24年以福利院为家服侍近200位孤残老人

图文:亲闺女

——镜头下邹倩的24小时

 

图为:邹倩见缝插针,为老人剃胡须

图/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文/楚天都市报记者肖杨通讯员金融

连日来,黄冈市英山县孔家坊乡福利院院长邹倩24年扎根基层的先进事迹(见本报8月4日04版《她是近200位孤残老人的“亲闺女”》),引发各界的强烈反响,大家纷纷为她点赞。8月6日,楚天都市报再次来到孔家坊乡福利院,用镜头聚焦了邹倩与福利院的老人们在一起的24小时。

图为:在菜地清除杂草

8月6日清晨,天刚蒙蒙亮,邹倩就起床了,孔家坊乡福利院的老人们醒得早,她忙着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换衣、擦洗、刷牙、喂水。

上午6点,院子里早早就热闹了,不少老人坐在长椅上休息,邹倩见缝插针,为他们依次剃胡须,智障老人陈先佑也十分配合,把头仰在长椅上。

图为:邹倩与老人一起早餐,谈笑风生

鸡鸣三遍天大亮,邹倩惦记着院里养的40只鸡、20只土鸭,先给它们喂食,又忙着去园子里翻动红薯叶子,带着有点聋、但还能动的张福亭老人给豇豆上架,看着绿油油的菜园,张福亭老人笑了。

早饭时间,邹倩和工作人员一起打粥、逐一送到老人手上,她最后一个坐下吃,慌着扒了几口粥,就连吃早饭,也总有别的事找上。

图为:拿着绿豆汤送到老人床边

上午的时光过得似乎格外快,扫地、擦桌、整理床铺、换开水、提醒老人吃药……院里住了30位孤寡老人,不少是吃喝拉撒全在床上的失能老人,邹倩他们分头行动,打扫卫生、随时清理秽物。

巡查房间时,邹倩喜欢和老人们随意说说话,拉拉家常。遇到老人躺在床上,她会悉心上前询问,“其实都是老毛病,主要是让他们顺顺心。”发现挂了9年尿袋的陈宣干老人又排不出尿了,邹倩寻思着赶紧送医院治疗。

图为:护送陈宣干老人去医院治疗

临近饭点,生火、做饭、端菜端饭,邹倩忙前忙后张罗着,对躺在床上的失能老人,又一一端到手上,耐心喂饭。

下午两三点暑气逼人,老人们午休时,英山县中医医院的救护车到了,邹倩麻利地给陈宣干老人整理好住院用的生活用品,她提着红桶,拿着电风扇,最后给老人挂好尿袋,护送老人上了救护车。

图为:在灶台前生火,准备晚饭

顶着太阳赶到医院,邹倩利落地办好住院手续、找医生了解病情、和护士沟通信息,在病房里给陈宣干整理行李,如亲闺女一样安抚情绪……

时钟指向下午4点45分,邹倩赶回院里,不少老人正在食堂里纳凉,坐在轮椅上、患有帕金森病的董秀清老人突然情绪激动,邹倩赶紧蹲上前去,紧紧握住她的手。

图为:院子里开广场音乐会,老人们开心得像个孩子

太阳快落山了,邹倩和炊事员何美容一道,开始准备晚饭,添柴生火、烧水煮面。

晚饭后,天黑了,邹倩像个陀螺没有停下,她搬出音响,在院子里开起广场音乐会,说不了话的方伯勋拿着蒲扇跳舞,开心得像个孩子,耳背的张福亭也抢着一展歌喉,“茫茫岁月催人老,一辈子开心最重要”,踏着歌,跳着舞,一天的疲惫被笑容赶走了。

图为:邹倩独自一人在走道内巡视

夜幕降临,老人们洗漱安顿下来,有的已经进入梦乡,邹倩11点多结束巡房后,一笔一划在院务日志上做好记录,24年来,福利院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图为:给院里养的家禽喂食

24小时,从白天到黑夜,镜头内外,大爱无声。

24小时,从平凡到不凡,坚韧执着,初心不忘。

致敬,24小时!致敬,24年!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