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老年义工齐岳山上捡垃圾护生态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9-08-30 第期

原标题:外地来利川避暑的大爷大妈不忍看到风景胜地受污染

图文:老年义工齐岳山上捡垃圾护生态

图为上山捡垃圾呵护生态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俊通讯员陶鹏)苏马荡清凉宜人,齐岳山风景秀丽,每年来此避暑的游人扎堆,山上的垃圾也随之越来越多。26日,住在苏马荡的成都人杨兰老师就和老伙伴们来到齐岳山捡垃圾,用行动呼吁大家爱护生态。事情一传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加入捡垃圾的义工队伍。

28日,利川普降大雨,苏马荡云雾缭绕。记者见到杨兰老师时,她刚从外面回来,“今天雨太大,上不了山,我们打算过两天再去捡一次垃圾。”杨兰老师家在成都,退休前是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来苏马荡避暑也有5年了,就住在山水康城小区。她说,小区里都是来自成都、重庆、武汉的“候鸟”,因为避暑相识成为好朋友,大家在一起跳舞唱歌,还成立了社区艺术团。26日,她和艺术团的伙伴吴凯、陈顺兰等人相约到齐岳山游玩放松。

来到风景如画的高山草甸,杨兰看到随处扔在地上的矿泉水瓶和零食袋,把绿草茵茵的山上弄得那么脏,心里十分不忍,就有了捡垃圾的想法。“我第一个向大家发起倡议,伙伴们特别支持,吴凯老人第一个拿起袋子沿路装垃圾。”杨兰介绍,吴凯退休前是成都某国企的董事长。当天他们一行十余人捡了几大袋垃圾,虽然无法全部清理干净,但大家心里畅快多了。

齐岳山是中国南方最大的山地草场,海拔1500米至1900米。齐岳山与苏马荡所在的都亭山平行相望,有318国道相连,相隔不到20公里。苏马荡这边是青沙石地带,森林植被很好,就像少女长着一头秀发,给人以飘逸阴柔之美;而齐岳山则是喀斯特地貌,山脊上没有森林,只有草地和蔬菜地,再就是那宏大的风电场,数百座风车矗立,云雾缭绕时若隐若现,十分壮观。

捡完垃圾回来后,杨兰在小区群里跟大家分享了这事,很多人立刻响应,表示下次也要一起去齐岳山捡垃圾。最近他们准备到山上立个牌子,提醒游人提高环保意识,带走自己的垃圾,这样的公益活动今后会坚持下去。还有业主表示,要参考这个做法,在苏马荡的一些小区发动业主们捡垃圾保护环境。“观赏齐岳山美景,尽兴玩耍和享受美食,也务必带走自己留下的垃圾,呵护好这片来之不易的美丽山水。”杨兰说。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