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救护车遭遇堵车 车辆自觉45度让行让出生命通道

来源:新华网

2020-01-15 第期

原标题:救护车遭遇堵车 执勤交警3分钟急行500米开道

车辆自觉45度让行让出生命通道

据新华社电14日,一段湖北来凤县执勤交警3分钟急行500米为救护车开道的视频引发网民关注,网友纷纷为交警的举动点赞。

记者从来凤县公安局了解到,这一幕发生于1月12日上午,当天为救护车开道的是来凤县交通管理大队翔凤中队辅警向昌元和周学政。

据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12日11时许,正在来凤县城观城坡路段指挥交通的向昌元和周学政听到远处传来救护车的警报声,遂上前查看,发现一辆救护车被堵在离县城约2公里的半山腰上,进退不得,情况十分紧急。

核实到车上有病人需尽快送到医院接受治疗,向昌元和周学政立即采取应对措施。向昌元一路跑行,在救护车前疏导交通,提醒过往车辆向两侧避让腾出救护车通过的空间,周学政则在堵点继续疏导交通。在两名交警和众多司机的努力配合下,短短2分钟,拥堵路段上的所有车辆自觉45度让行,为救护车让出了一条生命通道。

“当时情况比较紧急,救护车上载着一位70岁的老人,老人患有阻塞性肺部疾病,急需到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当天车流量大,双向车道基本堵死了,还好交警同志帮助开道,最后我们只花了3分钟就通过了这段约500米的拥堵路段。”来凤县同仁医院出诊医生邓吉发说。

据来凤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教导员邓炜介绍,事发路段为来凤县城区到来凤火车站必经之地,“平时我们都会安排人手在这儿指挥交通”。他说,当天正值周末,外出市民增多,交通更加拥堵。

两位辅警的举动赢得网友点赞。“更值得赞美的是当天在场的司机朋友们,当时大家都非常配合我们,纷纷向两侧避让,他们的善举更值得歌颂。”向昌元说。

■ 新闻链接

网友热议45度让路法

交警教你如何正确安全避让

当救护车等特种车辆需要前方车辆让路时,社会车辆向左右方向斜向避让45度让出紧急通道,这几天“45度让路法”引起网友热议。对此,交管部门表示,在遇到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时,只要在安全的前提下,可以采取多种避让方法。

遇相对方向来车为特种车辆,且道路中心无物理隔离时,应当减速观察。如特种车辆要左转弯或借自己所在车道通行,应停车让特种车辆先行。

同一路段,驾车在特种车辆前方同向行驶时,如各车道车辆可以正常前行,不得左右变道,应减速让特种车辆快速通过。

如遇各车道排队缓行或交通拥堵,特种车辆在后方同一车道时,应当开启转向灯向左或向右变道让行。

同一路段只有一条车道,驾车在特种车辆前方同向行驶时,前方应当加速通过,有条件靠边停车的应及时靠边停车让行。

有应急车道的,不得在应急车道上行驶,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可以通过应急车道快速通过。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