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村民自发捐赠30万斤蔬菜到防疫一线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2020-01-31 第期

原标题:“哪里需要,我们就送到哪里”

村民自发捐赠30万斤蔬菜到防疫一线

“我们把蔬菜洗干净,他们可直接下锅。”30日,武汉市蔡甸区中法生态城三官村,39岁村民袁阳和母亲一起下地摘了100多斤菜薹,回家后去掉坏叶,洗净泥土,送到村委会。

三官村党支部书记李仁祥说,28日晚,有村民在微信群里提议:“现在紧缺蔬菜,我们将地里的蔬菜捐出,送给在防疫一线默默战斗、付出的英雄们。”这一提议得到全村人响应。

29日,该村将1.5万斤新鲜蔬菜送往蔡甸及周边防疫前线,其中800斤直达火神山医院项目工地。

李仁祥代表三官村村民表示,全村现有的约30万斤蔬菜将全部捐出。如有需求,可打电话18062588789联系。“哪里需要,我们就送到哪里”。

村民送菜到火神山医院项目工地

位于汉江南岸的三官村是纯农业村,全村共有1300余亩蔬菜地,以种植红白菜薹、大白菜等蔬菜为主。李仁祥说,疫情当前,村民也无法出售蔬菜。因此,村“两委”决定,拿出村里前期收到的村民捐款近10万元,购买村民自家蔬菜,并以三官村名义无偿捐给防疫一线。

30日上午10时许,长江日报记者在三官村看到,有村民陆陆续续把收好的蔬菜送到村委会门口集中。李仁祥说,为了避免人员聚集,村里要求大家在家中把蔬菜洗净,成捆扎好后依次集中到村委会,再由村委会统一向外运送。

村民袁阳说,30日凌晨5时,他就和母亲一起来到自家地里,摘了100多斤菜薹。29日,他家也捐献了60斤菜薹。

30日下午1时30分,袁阳和同村人袁满开着两辆私家车,装着1000多斤蔬菜,送到了火神山医院一区项目部。这是袁阳连续第二天送菜上门。

袁阳说:“今天送来了500斤红菜薹、500斤白菜薹、100多斤藕以及大白菜和包菜。昨天也是这些菜,送了800多斤。”

项目经理段吉峰不停地表示感谢。该项目部承担了火神山医院项目1/3的工程,项目部食堂每天要为上千名工作人员供应五餐饭,后勤压力大。“项目完成后,我一定要去三官村感谢乡亲们”。

在袁阳、袁满把菜送往火神山医院项目现场的同时,三官村另外几名村民也分头送菜,送往蔡甸城关医院、汉阳王家湾等地。“哪里需要,我们就送到哪里。”袁阳说。

将保证每天至少1万斤蔬菜输出

截至30日,三官村已累计向火神山医院项目工地、武汉市汉阳医院、湖北省慈善总会、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蔡甸区新农派出所等20余家单位免费提供蔬菜超过3万斤。

李仁祥说,目前,几乎全村的人都参与这件事了,有的摘菜、洗菜,有的发动朋友圈联系蔬菜紧缺单位。

30日下午4时,看到村民当日提供的1.6万斤蔬菜基本送出,李仁祥让来帮忙的村民们回家休息,并嘱咐袁阳:“明天一早,你先把菜送到火神山医院项目工地。他们那里人多,需求量大。”

李仁祥表示,村民们外出送菜只是暂时之举,未来主要由各单位上门取菜。“村民们尽量不出村,有利于防控疫情”。

据了解,预计1个月内,三官村可日均保持1万斤以上蔬菜供应量,将全部供应给防疫一线。据悉,三官村目前暂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长江日报记者汪峥 通讯员孙克亮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