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粤浙苏等地热情援手 12万外出务工人员离鄂返岗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2020-03-21 第期

原标题:最艰难时搭把手拉一把 粤浙苏等地热情援手

12万外出务工人员离鄂返岗

湖北日报讯(记者邓伟、通讯员廖建国)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连日来,随着湖北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广东、浙江等地主动伸出援手,“点对点”务工人员返岗专车从湖北接连发出。省人社厅统计,截至3月20日,全省已有约12万名务工人员离鄂,顺利返岗。

历经50多天艰苦卓绝的战斗,3月18日,湖北首次在全省范围内实现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零报告。全省各地正科学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湖北是劳务输出大省。2019年底,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约1095万人。其中,省内转移约495万人,省外转移600万人左右,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地区。

“在湖北最艰难的时期搭把手、拉一把。”“民生稳,人心稳,社会就稳。”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温暖人心。

3月19日,广东主动对接,派出两趟“点对点”务工人员返岗高铁专列,将1600余名荆州籍务工人员接到广州、东莞、深圳等地。这群湖北人,一下车就受到了真诚的礼遇。

本以为,会被另眼相待,从荆州回到东莞复工的严多娇已做好了自行居家隔离的准备。“我们与湖北互认健康码,你是健康的,不必隔离!”东莞莞城区社区工作人员的一句话,让她瞬间湿了眼眶。

本以为,离岗两个多月,普通的岗位会被人顶替。“岗位不变,薪资不减。”中山保安服务公司给出的承诺,让监利县赴粤务工人员邓千平吃下“定心丸”。

本以为,陪同务工人员前往广州后,返程之路会被疫情阻隔。没想到,广东方面主动帮他们购买返程车票,G80次高铁破例在武汉临停,荆州派出的23名随车工作人员难以表达心中的感激之情。

对湖北务工人员的帮助,始于专列开行之前。广东省人社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已组织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等地提前收集梳理,列出一份约4万名荆州待返岗人员的名单,主动提交到湖北省人社厅。正是这份名单,促成了这趟省级层面高铁专列的开行。

从3月16日至今,在浙江、江苏等地的帮助下,宜都已开出38辆专车,将755名务工人员送返工作岗位。在义乌的帮助下,广水已有127名务工人员返回义乌工作。

“这是中华民族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袍泽情谊。”省人社厅副厅长董长麒介绍,我省人社部门主动与多个用工大省对接供需,已与广东、浙江、江苏签订劳务合作协议,未来将有更多勤劳勇敢的湖北人外出就业返岗。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