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他要“用一生去践行志愿者精神”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2020-06-17 第期

原标题:两张志愿者证书成全家最珍贵纪念

他要“用一生去践行志愿者精神”

 

彭黎明在家中办公。

6月6日,彭黎明和家人在一起。疫情防控期间,他和妻子张薇雅都在做志愿者。

江西援鄂医疗队离汉时收到了彭黎明和病友们送的草莓。彭黎明供图

彭黎明在阳台上给种植的花草和蔬菜浇水。

彭黎明和病友们设计的纪念牌。彭黎明供图

42岁的彭黎明,在街坊邻居的眼中是个“热心肠”的人,哪里需要帮忙,哪里就能看到他的身影,大家都亲切地喊他“大彭”。 疫情暴发初期,听说社区急需志愿者,大彭没有退缩,豪不犹豫地报了名,协助社区搬运物资。后来在江岸方舱医院,他也没闲着,又当起了志愿者,帮忙送饭、用手机记录300G的素材。当援鄂医疗队离开时,他和病友们送去535斤草莓和自制的纪念牌,让白衣天使们感受到了武汉市民的感谢之情。现在,大彭的工作和生活已回归正轨,回忆起那段时光,他说:“收获太多的感动,让我更加坚信好人有好报,我要用一生去践行志愿者精神。”

邻居们送来温暖和信心

1月23日,在家休息的彭黎明看到社区群里的一则通知:社区需要志愿者,为被困家中的居民提供服务。“封城的那一刻,我就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很害怕、担心、焦虑……困难接踵而至,街坊邻居普遍面临着买菜、买药、买口罩等生活难题,一些孤寡老人的生活更是需要人拉一把。”第二天一早,彭黎明报名参加社区志愿者,每天早出晚归,一直在社区帮忙运送物资,尽自己的一份力。

2月5日,大彭出现了流鼻涕、全身酸痛的症状,他自觉地将自己关进了卧室,经核酸检查最终确诊被感染了。

彭黎明第一时间就在小区群里发布了自己的情况。“我也害怕被人嫌弃,但是觉得有责任跟邻居说明,不能隐瞒。”

让他没有想到的是,邻居们没有嫌弃他,没有避而远之,反而收获了满满的祝福。第二天中午,彭黎明还收到了没留名邻居送来的菜。“在我内心最灰暗的时候,是他们给我温暖和信心。”彭黎明说。    

当志愿者给医疗队减压

用300G记录方舱生活

2月14日,彭黎明住进了江岸方舱医院。在那里,他深深感受到了每一位医护人员的大爱和无私。

“洗面奶忘带了,医护人员给我送来;腰疼的老毛病犯了,护士把自己的药膏给我用;我在这里零食就没断过,都是护士给的……”一说起方舱里的故事,彭黎明就有着说不完的话。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舱里有名患者脚趾甲发炎红肿,疼痛难忍,来自河北的一个护士知道后,主动帮这名患者洗脚、修指甲。这名患者感动得直落泪,说自己的儿女都没给自己洗过脚。

看着医护人员除了要看护病人外,还要为小事忙前忙后,闲不下来的彭黎明等腰好一点了,就报名当上方舱志愿者,舱内运送物资、发放餐食都有了他的身影。

除了做志愿者,彭黎明说他在方舱里还有一个工作,就是拍视频,他想将方舱的那些感动瞬间记录下来。没想到这一拍,就拍了300G的素材,手机装不下,就用U盘装,U盘还是河北医疗队员托人从老家寄过来的。

在他的“武汉方舱日记”抖音号里,记者看到了95个作品,主角几乎都是援汉医疗队员。他指着一条留言说:“我的粉丝很多都是医护人员的老乡,他们想看看老乡们在武汉工作的样子。” 

535斤草莓给医疗队送行

自制的纪念牌被医护珍藏

经过24天的治疗,3月8日,彭黎明出舱了,转到江汉区的康复驿站接受14天隔离。3月15日,听说医疗队即将离开时,大彭组织了江岸方舱医院49名病友,筹集了1.5万余元,连夜组织病友们采购了535斤共107箱草莓,送给返程医护人员路上吃。“当时大家都在隔离,没法买到更多更好的东西,一点草莓不足以表达我们的感谢之情。”彭黎明说。

纪念牌则更能表现彭黎明和病友们的用心。草图经过十多次细节改动,小样做了三版,第一次手工打样,做工模糊,后面用数控雕刻机重新打样,又先后做了两个样本,最终定型。

纪念牌整个设计为樱花树下,落英缤纷,树下穿着防护服的逆行者们高举拳头喊加油,远处有黄鹤楼,近处的长江连着东湖,波浪起伏,将“感恩有你”这几个字融入到水中。彭黎明说,设计构思源于病友们的心声:希望在下个春天,大家能再聚武汉,赏樱花,登黄鹤楼,瞰长江,游东湖。

纪念牌制作好后,分别赠给了在江岸方舱医院工作的682位医疗队员。医疗队员们纷纷留言表达谢意,并举行了授牌仪式。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王飞副院长在援鄂医疗队工作汇报时说:“这块纪念牌代表了武汉人的真情厚意,我将珍藏一生。”

两张志愿者证书成最珍贵纪念

大彭从事的是车联网行业,与交通密切关联。因为疫情,公司经营停摆近两个月,他只能尽力稳住员工情绪,节省一切不必要的开支。

4月8日,武汉“解封”,一笔订单给了彭黎明极大的安慰。那批货品还没发出,客户的反馈早到了,先是说想退,过了两天突然来信,说“还是发过来吧,我想应该支持武汉一把”。这句话,暖了彭黎明许久,让他流下了泪。

“武汉现在进行了核酸集中检测,安全了,相信很快就能恢复往日的繁荣。”目前,彭黎明的工作和生活已经步入正轨,在他心中还有一个梦想,就是把志愿者事业继续下去。“我是被无数志愿者努力挽救的,我相信好人有好报,获得重生后,我将更加坚定实践志愿者精神。”

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家人也逐渐投身到公益事业中。疫情防控期间,他爱人张薇雅检测健康后,也加入了社区志愿者行列,当起了楼栋长,为邻居们服务。

在彭黎明的书房最显眼的位置摆放着两张证书,一张是他的方舱志愿者证书,一张是妻子的江汉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纪念证书。他说这是他们家最珍贵的纪念。 

来源:武汉晚报文/记者费权图/记者史伟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