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神州泰岳副总涉嫌违规买卖股票 飞信续签存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曾经凭借着飞信业务超募12亿元,并一度创下两市最高价个股的神州泰岳(300002.SZ)如今似乎面临着诸多考验。因为主要利润贡献点飞信业务合约到期能否续签依旧在谈判之中,而公司副总经理却又在此时违规买

曾经凭借着飞信业务超募12亿元,并一度创下两市最高价个股的神州泰岳(300002.SZ)如今似乎面临着诸多考验。因为主要利润贡献点飞信业务合约到期能否续签依旧在谈判之中,而公司副总经理却又在此时违规买卖股票,且上市公司方面迟迟未予公告,引发了诸多投资者的不满。

年报披露前的短线交易

深交所网站披露的短线交易情况数据显示,3月22日神州泰岳副总经理许芃以每股18.96元的价格卖出25万股神州泰岳的股票,同日还以每股18.99元的价格买入7350股。但是截至《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稿,神州泰岳都未就此事发布相关公告。

按照上述深交所披露的数据显示,许芃卖出的25万股共计套现474万元。尽管当日许芃也买入了个股,但是根据《证券法》规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百分之五以上的股东,禁止将其持有的该公司股票在买入后六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六个月内又买入。如此一来许芃的上述操作可能已经构成短线交易涉嫌违规。根据深交所发布的相关指引,公司董事会应该收回所得收益,并及时披露相关违规买卖股票的情况。

与此同时作为公司的副总,许芃此次买卖股票的时间窗口同样存在问题。根据深交所早前披露的年报公告时间,神州泰岳计划在今年3月26日披露年报,随后推迟一个月至4月26日。根据深交所规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在公司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不得买卖本公司的股票,因特殊原因推迟公告日期的,自原公告日前30日至最终公告日。按照这个规定,许芃也涉嫌在窗口期违规交易。

但是在交易已经发生6天之后神州泰岳方面一直未曾做出相关公告。神州泰岳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方面已经在与深交所方面进行沟通,“相信近期就会有相关公告出台”。但是对于公告具体何日会出来对方称不知道。

飞信续签业务仍在谈判

根据深交所披露的年报公告时间表,神州泰岳将年报预约披露日期变更为4月26日。这其中的原委则在于神州泰岳的主要利润来源飞信业务能否续签存在的不确定性。

神州泰岳2012年业绩预告称,预计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14.14亿元,同比增长22.1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9亿元,同比增长21.64%。其中飞信业务的利润占比约为40%。

公开资料显示,飞信业务对于神州泰岳的重要性毋庸置疑。2007年时飞信业务的占比还只是19.82%,到了2008年就猛增到了53.50%。2009年神州泰岳上市当年,飞信业务在其整个营业收入占比中更是高达61.02%。但是成功凭借飞信业务上市之后神州泰岳似乎意识到对于飞信业务的过度依赖带来的风险。到2010年飞信业务占神州泰岳总利润的58.57%,2011年进一步降低至43.04%。

尽管神州泰岳管理层曾多次表示公司近些年一直本着聚焦主营、挖掘创新、积极拓展的经营方针,在保持整体经营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进一步丰富产品线、优化业务结构,呈现出“飞信类业务稳步发展,运维管理类业务快速提升”的态势,但是作为一项目前依旧占总体利润四成左右的业务,飞信的重要性依旧可见一斑。

神州泰岳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解释称,年报推迟的原因是财务审计工作的需要。由于飞信的续约事宜尚在商谈之中,还没最终确定,这其中涉及到2012年度11月、12月飞信业务收入的确认事宜,所以进行了推迟。而神州泰岳董事长王宁在去年年底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已经与中移动飞信业务谈续约,希望尽快达成协议。王宁还表示中移动考虑仍然采用一年一签的方式,神州泰岳则认为过短。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神州泰岳能否继续与中移动合作飞信业务似乎依旧充满着悬念。或许只有等到神州泰岳年报披露之后,这一重要利润贡献点业务是否还在手中才会最终揭晓答案。

相关新闻:

标签:神州泰岳 股票 飞信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