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度吞食PPS:谁是背后的操盘手?


来源:凤凰科技

人参与 评论

当优酷土豆还没有向市场证明1加1如何大于2时,另两家视频平台又迫不及待地“合婚”了。 “我们这次交易比较有意思,有意思在哪呢?有人帮我们编剧本。我们自己拍到第二集的时候,别人第三集、第四集都已经编出来

当优酷土豆还没有向市场证明1加1如何大于2时,另两家视频平台又迫不及待地“合婚”了。

“我们这次交易比较有意思,有意思在哪呢?有人帮我们编剧本。我们自己拍到第二集的时候,别人第三集、第四集都已经编出来了,而且做了剧透。”爱奇艺CEO龚宇对外界的一些传言颇有微词,在他看来,有些细节是对手放的烟雾弹。

不过,对于“联姻”背后的细节,龚宇、徐伟峰、张洪禹等却又似乎不愿意多谈,比如谁才是真正的操盘手?百度和投资方在谈判中起了什么作用?PPS创始人乐于合婚,为何创始人之一雷量选择了退出?又是传说中的个人原因?还有让人匪夷所思的游戏业务,为什么没有纳入收购计划之中,未来又要如何谋划?

谁是操盘手?

“我预测去年会发生,结果今年才实现,是因为客观条件跟我们自己内部的一些因素导致,非常复杂的因素导致的。”龚宇表示,爱奇艺与PPS“联姻”双方谈了有一年多,至于他口中所提到的“复杂因素”却不得而知。

PPS总裁徐伟峰的回答则更文艺、更暧昧些,“我们很难把谈恋爱的细节对外披露,我们谈了挺多次,双方还要取得家长的同意,才能结婚。”他进一步暗示了龚宇所说的“复杂因素”是什么,“当我们的竞争对手在整合上面碰到很大的问题,这也让我们的父母在看在眼里。”

在徐伟峰看来,优酷土豆整合遇到的一些问题让PPS投资方对收购事宜有了新的顾虑。PPS本身过得还不错,有正向的现金流和好的营收,为什么要售卖出去?

“我们经过很多讨论,跟投资人谈了对未来视频发展的观察跟分享,所以最终促使了这次合作。” PPS创始人之一张洪禹一再表示投资人很尊重管理团队的意见。

徐伟峰打的一个比喻回答似乎更中肯些,“当你有一个漂亮的女儿的时候,你的父母希望你能够嫁个好人家。中国互联网好人家到底有哪几个,其实是不多的。”

百度无疑是个好人家。

除了爱奇艺,PPS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几乎与每个可能性的公司都谈过,相互拜访。“跟我们特像的公司找我们,我们觉得不太合适,性别都一样。”

于是,郎有情妾有意,家长也同意,“联姻”的后续就自然而然了。

至于3.7亿美元是怎么算来的?爱奇艺和PPS都表示,这是通过客观的方式衡量出来的,双方也都很满意这一价格。

“我们都不是上市公司,还没有规模性的盈利,所以更多的是大家谈。”龚宇解释道。

雷量为何退出?

雷量,PPS创始人之一,他的出现比总裁徐伟峰还要早些。

2004年,雷量与PPS另一位创始人张洪禹相识在一个论坛上,当时的雷量正对P2P技术产生浓厚的兴趣,两个“技术控”立即开始了合作,研发了影音P2P下载等很多产品。

2005年6月,第一版PPS正式推出。

视频是个烧钱的行当,资金问题很快捉襟见肘暴露出来,两个技术强势的合作伙伴对资本的运作无疑是欠缺的。2006年,徐伟峰加入PPS,他的到来解决了燃眉之急。

那么,对PPS倾尽心力的雷量为何在所谓的“创始人都乐于合并”的时候选择了离开?

PPS的说法是,雷量100%支持这个交易,出于自己的意愿,希望休息。

龚宇的回答则是,“创始人和投资人全部退出,新的公司为新的团队会准备足够多的期权来激励。”

而外界的另外一种说法则是,此次合并,PPS方面徐伟峰是真正的“推动者”,但雷量这个以技术见长的人对于被收购是心存不满的。但奈何抵不住资本的力量,不合则分。

当然,对于这种传闻,无论是爱奇艺还是PPS方面,都予以否认。

匪夷所思的游戏业务

此次百度将PPS纳入囊中,其游戏业务并未在收购之内,引发了业内的一片质疑。

在龚宇的算盘中,爱奇艺与PPS合并后,规模效益、市场份额必将解决货币化问题,“后项收入有广告,效果类的,赞助类的,前项收入可以向用户收费,通过游戏,通过社交。”

游戏是一块儿金矿。据了解,爱奇艺曾在前项收入上做了一些尝试,向用户收费,同时也与百度游戏合作摸索过,但尚未成型。

那么此次收购,为何不一举而下将PPS游戏业务纳入怀中呢?

一种说法是因商务部反垄断调查的限制,有规定明确指出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需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应当向国务院商务部主管部门申报。

另一种说法则是估值难以界定,gamelook认为,百度未收购PPS游戏,可能问题出在估值的理解上有分歧,游戏业务到底按美股的几倍市盈率来算、还是按A股的几十倍来算?这最终极其影响收购价格。

爱奇艺方面则表示,PPS游戏业务只是一种货币化手段,视频行业的核心价值在视频业务本身,因此这次并购没有将PPS游戏涵盖在内。同时,未来新公司会在前项收入进行尝试,纳入新公司开拓的业务中。

无论如何,从今而后,PPS游戏将会从PPS购买流量,以向用户收费进而分成。

当然,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独立后并不意味着不可以再收回来,上市前夕或许是个不错的时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玉]

标签:PPS 操盘 游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