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夏普确立机器人及智能住宅等新领域 今年欲扭亏为盈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为:夏普新救赎:今年欲扭亏为盈百年老店夏普的新救赎将拉开序幕 5月20日,夏普(中国)董事长菅野信行接受本报记者时透露,2013-2015年期间,夏普将启动一项中期发展,希望通过更多的合作方式实

原标题为:夏普新救赎:今年欲扭亏为盈

百年老店夏普的新救赎将拉开序幕

5月20日,夏普(中国)董事长菅野信行接受本报记者时透露,2013-2015年期间,夏普将启动一项中期发展,希望通过更多的合作方式实现扭亏为盈,并将资源转移到有价值的领域。

事实上,在此之前的一周,夏普刚刚发布了2012财年年报。这是一份创下史上最高亏损纪录的年报。财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夏普的销售额为24785亿日元,同比略有增长;营业赤字1462亿日元;净亏损5453亿日元。

这使得夏普箭在弦上,需要更深刻地反思问题所在。菅野信行对本报记者说道,“夏普亏损主要是因为电视产品和液晶面板事业固定资产的减值、太阳能电池事业的租赁解约损失、诉讼损失预备金等原因。”

液晶业务给夏普拖了严重后腿,即便受益于日元升值依然亏损。此外,财报显示,视听和通信设备销售额为7320亿日元,同比下滑31.0%。

菅野信行表示:“液晶业务占了夏普赤字很大比重,而且,相对于今后的发展方向而言,液晶并非一个永远可以盈利的业务,因此未来夏普的重点会放在新的领域。”

据悉,夏普正在制定一项2013-2015年的中期计划。这一项中期计划分为两个阶段:构造改革阶段和再增长阶段。“主要要把资源转移到可以战胜的领域,以及从竞争转向合作联合。”菅野信行说。

首先,夏普确立了五项新的发展领域:健康医疗、机器人、智能住宅汽车、水和空气安心工程和教育领域。这五项新的发展领域可以帮助夏普寻找到新的业务发展点。

其次,在财务问题上,夏普也做了充足准备。夏普有2013年6月到期3600亿日元的银行联合贷款,目前,经过夏普方面的努力已经延长至2015年,并追加了1500亿日元的贷款额度。2013年9月将到期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涉及的金额将用上述现金流进行偿还。

此外,夏普还在寻求多种业务合作机会。上述3600亿日元的借款方三菱东京银行、瑞穗银行人士都已经加入董事局直接参与企业经营。此外,从去年至今,夏普也在为寻求合作伙伴四处奔跑。

除了近期入股合作谈崩的鸿海之外,去年12月,夏普与高通达成入股协议,获得1.2亿美元注资,用于IGZO(氧化铟镓锌)面板技术发展。今年3月,三星电子将出资1.08亿美元参股夏普的新股增发,入股后其将拥有夏普3%的股权。这也是在竞争激烈的电视、半导体等领域,日本和韩国电子企业首次进行资本合作,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夏普对于主要客户的依赖,尤其对于苹果的依赖。

据菅野信行介绍,目前夏普的股权结构中,日本生命保险是大股东,拥有4.77%的股份;三星3.97%,排在第五位;而高通占2.58%,排名第七。而目前夏普主要与6家大客户的业务往来占其自身业务的30%。菅野信行表示,未来两年内加强与更多的客户合作,希望能做到与9家大客户的合作能够占据业务的50%。

对于2013年的目标,菅野信行表示,希望2013年实现净利润50亿日元,营业利润800亿日元;2015财年营业利润率5%,营业利润、净利润分别达1500亿日元和800亿日元。

对此目标,菅野信行认为,日本国内需求有限,海外市场将是重点。据悉,6月25日,将上任的夏普社长(总裁)的高桥兴三拥有丰富的海外市场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公布财报之时,夏普董事会的人员也发生变动。2013年6月25日股东大会后,高桥兴三将接替奥田隆司,出任夏普社长(总裁),奥田隆司将接替片山干雄出任夏普的会长(董事长)。

对于坊间“夏普近期将实行包括中国区裁员计划”的传言,菅野信行则对本报记者说,“裁员计划已经在2012年结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莎]

标签:夏普 领域 今年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