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余额宝搅动基金发行市场 非公业务狂飙背后存隐忧


来源:每经网

人参与 评论

沪指跌破2000点的同时,基金业最重磅的事件无疑就是余额宝的推出。支付宝与天弘基金共同推出的现金理财工具“余额宝”在受到客户热烈追捧的同时,也受到基金销售行业的非议。另一方面,“支付宝效应”在资本市场

沪指跌破2000点的同时,基金业最重磅的事件无疑就是余额宝的推出。支付宝与天弘基金共同推出的现金理财工具“余额宝”在受到客户热烈追捧的同时,也受到基金销售行业的非议。另一方面,“支付宝效应”在资本市场上也掀起了一股凶猛的炒作潮,相关概念股票估值飙升,有心的投资者开始挖掘下一轮可能受益的上市公司。此外,在今年股票基金收获不俗的情况下,基金非公募业务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

基金销售机构围战支付宝:先扬名再赚钱

被认为是不专业的“外行”、产品的“抄袭者”以及不遵守规则的“搅局者”,支付宝与天弘基金共同推出的现金理财工具“余额宝”在受到客户热烈追捧的同时,也受到基金销售行业的非议。

即便如此,诸多主打线上销售的第三方基金销售公司也不得不承认,余额宝的出现带来了巨大的震动和启发,并逼迫他们迅速做出改变。借助现金宝类产品,在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开闸一年多时间后迎来了客户和交易最活跃的一段时期。

另一方面,“支付宝效应”在资本市场上也掀起了一股凶猛的炒作潮,相关概念股票估值飙升的同时,有心的投资者也开始挖掘下一轮可能受益的上市公司。

现金宝类产品走热

虽然余额宝的出现是大多数人第一次了解到这种类似存款的理财工具,但它其实并不是新鲜事物,甚至有第三方销售机构直言不讳称其为“抄袭者”。

事实上,第三方销售机构也并不是首创。去年年中,一些基金公司首次在自己的电子商务直销平台上实现了货币基金即时取现功能(T+0)。今年,一些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开始陆续引入这一模式,但都没有在市场上激起太大的浪花。

出人意料的是,“外行人”做的余额宝上线18天用户数已经达到251.56万,累计转入资金规模66.01亿元。

随后,第三方销售机构们不约而同地快速调整战略。东方财富网当机立断将刚上线一个多月的“天天现金宝”更名为“活期宝”,以引导客户将产品与活期存款联系起来。

数米基金网人士表示,在余额宝的刺激下加快推进了现金宝“二期开发”的议程,研究开发用现金宝还信用卡,以及对接一些消费支付功能。

众禄基金则表示,除了消费支付功能外,正在研究创新一些市场上尚未出现的新功能。

余额宝的走红,也迅速引起资本市场上的一轮题材炒作。

受益的两只个股是天弘基金的二股东内蒙君正(601216,SH)和为天弘基金开发直销系统的金证股份(600446,SH)。6月13日,余额宝悄然启动试运行,翌日两只股票便开始走强,其中内蒙君正一改颓势涨停。在6月17日支付宝与天弘基金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上线余额宝当日,两只个股双双涨停。

随着余额宝方面捷报频传,两只股票的成交量和股价也开始节节走高。截至7月12日,近一月的时间内蒙君正股价上涨83%,金证股份上涨48%,目前仍旧维持在高位。

内蒙君正一份公告更是引人注意。7月5日,内蒙君正发布的异动核查公告中称,“截至6月30日(余额宝)用户数达到251.56万户,转入资金规模为66.01亿元。天弘基金因该货币基金(余额宝)增加的营业收入约为2300万元,对内蒙君正上半年利润不构成重大影响。”同时披露,“天弘基金2012年营业收入1.13亿元,亏损1535万元。”

这则公告被业内评价为“不完整的实话”。首先2300万元的营业收入是以66亿元的规模预提到今年年底所能产生的总收益,而非已经发生的收益,同时因为货币基金规模的大起大落使得预估收益的作法并不太科学。

此外,这份公告并没有提及成本,有业内人士质疑,天弘基金通过余额宝所获得的收益可能远不如公告中显示的那般丰厚。 对此,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进行了坚决否认,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付给支付宝的费用只有两块:一部分是技术服务费,另一部分是租用它入口的费用,类似广告费。”虽然周晓明并未透露费用的具体占比,但他表示,“我们的综合营销成本比通过银行渠道和第三方销售机构都要低很多。”

除上述两只个股外,A股市场上另一只开发了类似的“活期宝”业务,并直接从事基金线上销售的公司东方财富网(300059)是否会成为下一个热点?

赚客户不赚钱

东方财富网于2012年7月20日正式开展基金第三方销售业务,据其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通过其旗下天天基金网申购交易6175笔,基金销售额为7035.80万元。更名后的活期宝受到东方财富网加倍的重视,据悉7月第一周活期宝每日申购量超过1亿元,较前期显著放大。

与其他第三方销售公司相比,东方财富网的议价能力相对较高,其与前几批合作的基金公司签订的管理费分成比例通常在50%~60%。

即便如此,当下通过活期宝业务本身很难赚钱。有业内人士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目前第三方销售机构就现金宝产品与基金公司签订的管理费分成比例通常在30%~60%之间。目前货币基金管理费多为资产净值的0.33%每年,按日提计。

销售公司必须承担的成本主要包括了支付费用以及在实现即时取现功能(T+0)时的垫资成本和划款费。其中,支付费是其中最大的一块成本,由第三方支付机构或银行收取,按规模保有量计算,货币类基金产品支付费用在0.17%每年。

所谓垫资是指,为了实现T+0即时取现功能,销售机构将先以自有资金垫付予投资者,再等到货币基金赎回到账后用来偿付其垫资款。由于垫付资金是对自有资金的占用,因此损失的利率就应该算在成本中。

通过自有资金、银行或支付机构等不同机构的垫资成本也有所差异,“通常计提利率在万分之一点五、万分之二每天。”按平均垫资2天计算,快速取现1万元,垫资成本为3元。

划款费则是按笔收取,每笔1元~2元不等,也就是说客户来回申赎越频繁销售公司的成本支出就越高。

尽管对此心知肚明,但所有人都心甘情愿地推进着现金宝(活期宝)业务。“现在各家机构业务重点很明确,就是如何在弱市下争取客户,而不是短时间能赚多少钱。”与多家机构接触过的一位基金公司电子商务部负责人表示。

余额宝短期内的成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基金业一直流传的那个预言:网络将成为未来人们购买基金产品的主要渠道。目前通过第三方销售机构渠道卖出的产品在基金公司销售版图中所占的比例还很有限,但销售机构们对此方式信心满满。

公募业务

余额宝上线18天用户数已经达到251.56万,累计转入资金规模66.01亿元。随后,第三方销售机构们不约而同地快速调整战略。东方财富网将“天天现金宝”更名为“活期宝”;数米基金网加快推进“现金宝二期”,研究开发用现金宝还信用卡,以及对接一些消费支付功能。

非公业务半年增长2119亿业界担忧风险控制

自去年11月基金公司可以设立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的子公司(以下简称子公司)以来,基金行业非公募业务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突进。同时,在各种产品创新、制度创新的背后也引发了业界对于业务在风险防范上的担忧。

规模逆袭

随着又一批新公司的成立,基金公司下设的经营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的子公司数量已经突破36家,业内近半数的基金公司已布局相关业务。

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基金公司非公开募集资产达到9683亿元,半年时间增长了2119亿元,超过了2012年全年增长额。

事实上,基金专户等非公募业务已开闸多年,但规模迈过百亿门槛的公司并不多。基金子公司虽然正式运营的时间不足半年,但业务规模超百亿的子公司已达多家,其中银行系公司尤为突出。招商基金旗下招商财富成立3个月以来,已成立产品超过30只,实现资产管理规模150多亿元,全业务收入超过3000万元。万家共赢、新华富时资产等中小公司则冀望依托子公司逆袭,在股东提携之下,依靠通道业务规模也快速提升至百亿级别。

业务繁杂

受益于政策监管宽松,基金子公司业务触须延伸领域极广。“能抓到的项目都上。”有业内人士如此形容基金子公司的发展态势。在监管红利之下,基金子公司几乎无所不能,因此也受到近年监管收紧的银行、信托的欢迎。

受到6月“钱荒”影响,不少基金公司货币类产品都出现大额赎回,不过一些子公司借此时机发行的理财类产品却因为高收益而销售火爆。据了解,6月末成立的招商财富旗下怀锦系产品和民生加银旗下金竹理财产品预期收益都在10%左右。

民生加银基金总经理俞岱曦明确表示,子公司业务主要针对非标项目。招商基金总经理许小松表示,招商财富的业务类型主要包含:以低风险的债券产品为主的主动管理业务、依托招行项目资源进行合作的半主动管理业务,以及通道业务。

对于银行更有意义的是“孙公司”的这一张信托类牌照。民生保腾系产品从今年5月开始没有再与外部信托机构合作而与民生加银资管建立了密切合作,这一系列产品多是以债权运作方式参与民生银行发起的银团贷款。

此外,融资类业务成为基金子公司业务重点之一,地方政府融资、房地产融资、股权质押融资等成为其产品关键词,开展项目的案例也不少。

风控隐忧

在基金子公司业务高歌猛进的同时,业界对于其风险的担忧也越来越强烈。

基金子公司接手的诸多投融资项目,被认为是风险产生可能性较大的一块。有业内人士透露,有信托公司为了做一些不符合风控标准的房地产信托产品,捷径是转而将其包装为基金特定资产项目来操作。而一些基金公司为了争取项目,几乎来者不拒。

此前一直为基金公司所诟病的“资金池”模式也开始被部分基金公司采用,主要通过滚动发行产品,再进行期限错配等方式统一投资。这种模式的风险在于,一旦流入“池子”的资金下降,或者投资风险暴露过大,产品很可能出现兑付危机。相比银行等大型机构,注册资本只有几千万元的基金子公司在这种危机面前可能不堪一击。

“作为新兴事物,子公司肯定蕴含了很多风险。子公司业务主要针对非标项目,其核心在于风险控制。因为子公司现在很多业务都属于轻资产,一旦有一单折了,就可能把本都赔光,所以风险是在业务发展和项目增多之后,随着具体操作的深入而不断暴露的。监管层也会认识到这类风险。”民生加银基金公司总经理俞岱曦表示。

非公业务

自去年11月以来,基金公司下设的经营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的子公司数量已经突破36家。截至6月末,基金公司非公开募集资产达到9683亿元,半年时间增长了2119亿元。在基金子公司业务高歌猛进的同时,业界对于其风险的担忧也越来越强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莎]

标签:基金 余额宝 市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