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能路由时代即将来临 未来或成家庭数据中心


来源:雷锋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路由只是载体,数据才会智能作为智能化大浪潮的一员,智能路由近日火爆非常,以极路由为代表的各色设备粉墨登场,一时间,路由器这一平日里默默隐藏在角落的害羞男生,成了各大厂商激烈追逐的宠儿,智能路由

原标题:路由只是载体,数据才会智能

作为智能化大浪潮的一员,智能路由近日火爆非常,以极路由为代表的各色设备粉墨登场,一时间,路由器这一平日里默默隐藏在角落的害羞男生,成了各大厂商激烈追逐的宠儿,智能路由时代似乎即将到来,抢夺互联网下一个入口的大战一触即发。

而另一方面,关于目前已经上市的智能路由的评价却是毁誉参半,各种bug频出,习惯性掉线、信号不稳、插件失效等等,用户对于各类问题的吐槽甚至一度盖过了产品的革命性,这让智能路由这一新生事物尴尬不已。

但不论你对于智能路由是唱红脸还是唱黑脸,路由器智能化的时代已经到来,而路由器对于整个互联网的入口掌控力也是既定的事实,对于如此关键的一款产品,它的未来将走向何方?什么样的路由器能踩上智能路由这一爆点?或者说,怎样的一款路由才配得上智能路由这一称号呢?

路由只是载体,数据才会智能

当我们重新来审视目前已有的所谓智能路由时,我们可以总结出他们的一些规律:

超值硬件,大幅提高路由器的配置,什么几G的存储空间、多强的发射信号,总而言之,就是让你感觉这东西有内容,买的值;

交互系统,优化网页设置和操作的交互界面,并且赋予路由器操作系统,可以接受更新推送升级;

开源应用,各类应用都可安装到路由器中,例如广告屏蔽插件,翻墙插件等。

各位,看着是不是挺眼熟呢。

没错,这完全就是按照智能手机模式构建的,一个硬件-系统-应用的生态系统,既然路由器要实现智能化,那么这个生态系统的构建也似乎理所当然,非常正确。

但智能路由的开拓者们却忽视了路由器这一产品和手机的区别。

智能手机构建的生态系统,用户可以直观的感受并交互,我们可以感受到每一G内存带来的变化,享受每一寸屏幕带来的享受。

但路由器不同,路由器提供的是无线网,而无线网仅仅只是一个载体。

这个载体无法与用户直接互动,它看不见也摸不着,并且自主性极差,很容易收到上游和下游的影响,一旦像移动这样的上游巨头对无线网技术进行提升,留给路由的机会将会更少,提升空间大幅压缩,最终很有可能又陷入到价格战的泥糟里;而同样的网络,你用这部手机网速或许很快,换另一部结果很有可能不同。

另一方面,目前智能路由所标榜的应用其实更像是浏览器的插件,质量参差不齐不说,且很多都是擦边球之作,比如广告屏蔽,当初猎豹浏览器和优酷的纷争就是前车之鉴;比如翻墙软件,一旦相关机构介入,智能路由甚至有被断绝生路的危险——因为它是互联网的入口。

因此,以极路由为代表的智能路由们实际上用错了力,他们将大量的精力投入到如何提升改善无线网这一层面上,最终却很有可能费力不讨好。

那么,难道智能路由就没有出路了吗?

当然不是,路由的作用在于将满足多款设备对于网络的需求,网络只是载体,那么其所承载的是——

数据。

这是一个大数据时代,路由既然是互联网的入口,那么其就掌握了所有接入设备的流量和数据,有了数据,还有什么不可以?

智能路由的爆点与未来——家庭数据中心

刚才我们说到,路由器很容易收到上下游的影响,尤其是上游。

眼下中国,无线网的普及范围在大幅拓展,尤其是在大城市,基本上都是WiFi全城覆盖,我们完全可以预测,在未来的世界里,无线网就会如同现在的手机信号一样,到处都是,并且免费,而这种情况下,智能路由之路将越走越窄,并且逐步集中于商业用途或公共用途。

但智能路由的主攻点绝不是商业,而是消费领域,那么还有那个场所下有消费路由的空间呢?

家庭。

随着社会发展,智能化的普及,未来家居的智能设备数量将绝不会仅仅只是笔记本和手机,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家电,甚至智能家具,每一款设备都需要路由的支持,并且由于家居的私密性,用户不可能去使用公共的WiFi,所以智能路由就成为了必需品。

而正如上文所说,智能路由的核心不应该是网络,而应该是网络所承载的数据,既然如此,那何不让智能路由成为家居数据中心呢?

总揽各个设备资源,存储设备数据,实现不同设备间的共享与使用。

爸爸工作时拍的照片,可以同步到妈妈的手机中;儿子刚刚在电脑上下载的电影,可以在客厅的电视上观看。

电脑上的编程,可以控制室内灯光的开关明暗;手机上下载的APP,可以检测浴霸的温度是否适宜。

这时的路由器,才不再仅仅只是一个会发射信号的方盒子,而是一个会思考会工作的生活助手。

它依然保留着路由的体积和谦逊,默默的藏在角落里闪烁着灯光,但是瞬息之间,却在处理着海量的数据,并根据数据的信息,针对各个设备进行调整,而这一切一切的载体,依然是路由的老本行——网络。

如果把智能家居比如一个人的话,那么那一个个的智能设备就是人的四肢,而智能路由,则是人的心脏,路由发出的无线网就像是源源不断的血液,不断的给四肢提供动力,并根据动作进行反馈,运动中心脏就会积极跳动,睡眠下心脏就恢复平静。

所以,智能路由是未来智能家居的核心。

路由器互联网入口的本质,决定着其不是一个简单的消费品,而是一个具备总处理性质的服务平台。

而随着智能化浪潮的不断侵蚀,大量的智能设备迫切需要一个总领设备的协调,而这,就是智能路由。

智能路由源源不断的网络仅仅只是一个载体,其承载的大数据才是智能化的核心。

以路由为基,承数据之重,统家居之所有,控智能之明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莎]

标签:智能 数据 载体 智能路由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