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4年中国网购正品率仅59% 投诉量同比增357%


来源:TechWeb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2014年中国网购正品率仅59% 投诉量同比增357% 11月3日消息,据国家工商总局抽查,2014年的网购正品率只有58.7%,但投诉和案件增长迅速。去年全国工商部门共受理网络购物投诉7.7

原标题:2014年中国网购正品率仅59% 投诉量同比增357%

11月3日消息,据国家工商总局抽查,2014年的网购正品率只有58.7%,但投诉和案件增长迅速。去年全国工商部门共受理网络购物投诉7.78万件,同比增长356.6%;在消协组织受理的20135件远程购物投诉中,网络购物占到了92.3%。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昨日下午作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严隽琪说,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迅猛,网络零售交易额以每年40%以上的速度增长,2014年达到2.8万亿元。与此同时,网络消费也成为消费侵权案件多发领域。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的报告指出:“从检查情况看,无理由退货产生的争议在许多地方已经上升为消费者投诉的第一位。”

报告显示,争议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退货范围。经营者和消费者关于哪些商品适用无理由退货存在不同理解,导致争议发生。二是对商品完好的解释。有的商家不仅要求商品本身完好,而且商品包装必须完整,甚至要求商品不得拆封、试用。还有一些商家存在故意拖延拒绝退货、折扣或赠送商品不予退货等现象。

此外,新消费领域中预付卡消费领域问题突出。严隽琪说,据统计,2014年国内多用途和单用途预付卡销售规模为9068.8亿元,有关部门估算,一半以上的份额已经人民银行批准或商务部备案,但仍有大量发卡行为未纳入监管。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报告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在今年内出台关于消费公益诉讼的司法解释,明确诉讼范围、举证责任、损害赔偿等内容,支持省级以上消协组织开展消费公益诉讼。

[责任编辑:林芳]

标签:网购正品率 网购投诉 凤凰新闻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