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核心技术瓶颈?智能手机再一次回到换壳时代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核心技术瓶颈?智能手机再一次回到换壳时代 “科技以换壳为本”这句带些戏虐的口号最初是网友调侃诺基亚发明的,在那个智能机才初见端倪、功能机大行其道的时代,将诺基亚比作手机领域的半壁江山绝对恰如

原标题:核心技术瓶颈?智能手机再一次回到换壳时代

“科技以换壳为本”这句带些戏虐的口号最初是网友调侃诺基亚发明的,在那个智能机才初见端倪、功能机大行其道的时代,将诺基亚比作手机领域的半壁江山绝对恰如其分。在诺基亚的主导下,当时功能机更新换代最大的特点就是多变的造型加上多彩的颜色,其他诸如索尼爱立信、LG也是如此,然而,随着苹果的出世,智能机将换壳为主、换色为辅的功能机打得体无完肤,一代巨人诺基亚也随之倒下。

但是,经过3、4年的狂飙突进之后,现在的智能机发展趋势却越来越像当初功能机了,配置大同小异,竞争空前激烈。在这样态势下,有的玩起了情怀,有的谈起了态度,但不约而同的是,各家都推出了越来越多不同颜色的机型,从金粉到彩虹,从黑白到水粉应有尽有,搞得像要攒够七个颜色召唤神龙一样。除了颜色,机壳的材质也是玩出新花样,木质、皮质、金属、塑料、玻璃……足以让一款手机每天更换新感觉,而看回内部还是那个处理器,还是那个内存,还是那个摄像头。种种迹象表明,我们仿佛再一次回到了换壳时代。

硬件瓶颈下的竞争红海

探究当下的智能机为何陷入换壳窘境的怪圈时,我们的目光还得放回到功能机的同期时代。

当时人们使用功能机的主要目的还是接打电话和收发短信,顶多偶尔上上WAP网页和玩玩贪吃蛇之类的小游戏。出现这种情况的核心在于当时的硬件配置高度统一,而手机软件也可基本通用(如老诺的S40,索爱的半智能系统),在软件体验不能差异化、人们还不至于依赖手机的环境下,手机厂商为了增强竞争力,就只能从外观上做功夫,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不停地换设计(还记得老诺7500、7380等7系列经典手机吗?)+外壳涂上不同颜色,借所谓的“个性”来开辟新市场。

[责任编辑:王天天]

标签:核心技术 智能手机 换壳时代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