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中国最昂贵太空机器人:一次发射成本就数亿元


来源:Techweb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港媒揭秘中国最昂贵太空机器人:一次发射成本就数亿元 11月27日消息,香港《南华早报》在最新一篇报道中介绍了日前在世界机器人大会上亮相的中国太空机器人的情况,报道称这款几年后会被送上太空的机器

原标题:港媒揭秘中国最昂贵太空机器人:一次发射成本就数亿元

11月27日消息,香港《南华早报》在最新一篇报道中介绍了日前在世界机器人大会上亮相的中国太空机器人的情况,报道称这款几年后会被送上太空的机器人发射成本可能数亿元。

报道援引参与发射机器人上太空项目的研究人员的消息称,中国将于2020年左右首次将机器人送上太空,以进行一系列任务,例如为卫星加油、兴建太空站,目前机器人项目的地面测试已经完成。

当这个机器人完成后,将成为中国迄今研制的最昂贵机器人。虽然负责项目的团队拒绝透露有关金额,但仅以第一次发射机器人的成本而言,涉及金额就可能数亿元人民币。

本周在北京举行的世界机器人大会,中国首次向公众介绍了这个机器人的雏型──它的体积约有一个典型的办公室隔间那么大。

报道称,该机器人的研究人员坐在工作单位是一家隶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研究所。它的名字颇为神秘,叫做:“502研究所”。 

该研究小组表示,大部份卫星不再运行,是因为缺乏燃料,而非机械故障所致;而最新研发的机器人所做的工作,应能延长卫星的寿命,减低部份太空项目的成本。

他们还说,这个机器人配备两条经特别设计的手臂,每条手臂装有七个铰接接头,方便为卫星加油时使用。其中一条手臂可以伸展和紧握物件,另一条负责注入燃料。

报道指出,美国和俄罗斯等国家多年来一直都在开发太空机器人技术,但甚少有项目投入服务,部分原因是涉及的资本庞大。

然而,研究人员表示,中国发展太空机器人的效益将远远超出其投入的成本,因为机器人将在太空逗留多年,而且其燃料库容量充裕,能为大量卫星或航天器补充燃料。

研究人员表示,这个机器人要改装为多功能机器人也相对容易,比如,机器人右臂上的加油喷嘴,能够轻易改装其他工具,例如:手电筒、扳手、刀具,甚至武器等,“未来中国在太空里除了有燃料添加器外,还有技术员、砌砖匠、清道夫和快递员”。

该研究小组称,目前最大的挑战,在于为机器人手臂研发出精确可靠的传感器,这是因为机器人执行某些任务时,诸如对接等部份功能可能因为太空零重力而出现问题。

他们还表示,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目前仍然依赖从日本或美国等其他国家进口的设备。

[责任编辑:洪烨]

标签:太空机器人 发射成本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