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欲售核心业务固守阿里股权 雅虎陨落积重难返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欲售核心业务固守阿里股权雅虎陨落积重难返 互联网第一代创业标杆雅虎日前宣布,决定暂停分拆所持阿里巴巴股份计划,同时表示将考虑剥离核心互联网业务。出售核心业务意味着雅虎手中将只剩下值钱的阿里巴巴

原标题:欲售核心业务固守阿里股权雅虎陨落积重难返

互联网第一代创业标杆雅虎日前宣布,决定暂停分拆所持阿里巴巴股份计划,同时表示将考虑剥离核心互联网业务。出售核心业务意味着雅虎手中将只剩下值钱的阿里巴巴股权收益以及日本雅虎的价值,原互联网巨头积重难返。

断然取舍

经过几日会议讨论,雅虎董事会宣布,将在今后一年或更长时间里决定是否将包括核心互联网业务在内的资产和负债转移至其他公司。而曾考虑剥离的阿里巴巴股权将暂时搁置。由此,雅虎从根本上改善经营体制的计划遭到推迟。

雅虎董事会主席梅纳德·韦伯(Maynard Webb)表示,雅虎不会积极为其互联网业务寻找买家,但他同时透露,“董事会承担着信托义务。如果有人提出了不错的要约,会与他们展开接触”。

其实,电信公司威讯通信已经表示有意收购雅虎。同时,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很多其他战略性公司和私募股权公司都有意收购雅虎,尤其是它的核心业务。而这些投资者很难去等待雅虎一年的分拆计划,出售交易则更为简单,因此雅虎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被收购。对于战略买家来说,雅虎核心业务的价值在60亿-80亿美元,收购后的成本协同效益可能在4亿-9亿美元。

事实上,雅虎已开始着手对内部业务的调整,日前先拿媒体业务“开刀”,宣布对媒体业务部门进行重组。

另一方面,投资者担心避税问题,因此反对出售阿里巴巴股票。雅虎曾于今年1月宣布剥离阿里巴巴股票,成立独立持股的新公司,新公司的股票将分配给雅虎股东,事实上抛售拥有巨额收益的阿里巴巴股票目的是避税,而其中风险难以回避。雅虎目前持有阿里巴巴15%的股份,价值300多亿美元,如果进行套现将很可能会被要求缴纳巨额所得税。

无力追赶

此次雅虎董事会的决定表示着投资者已经对雅虎信心不足:核心业务几经折腾仍然没有好转的迹象,而相反由于收购了50家公司成本却在升高。雅虎股价今年为止已经累计下降了31.89%。

雅虎在1995年互联网发展早期阶段诞生,作为门户网站和邮箱服务提供者,雅虎获得了很大的成功。然而当谷歌带着技术强劲的搜索提供快速寻找信息的方式后,雅虎却跑慢了一步被反超。而Facebook、Twitter等的出现,又将信息引流至社交网络,雅虎却忽略了这一点,旗下虽拥有Flickr和Tumblr却也无法追赶。

虽然市场研究公司ComScore的数据显示,雅虎今年10月美国独立访问用户为2.1亿,仅次于谷歌和Facebook,但雅虎在用户心中已变得不再重要。

事实上,雅虎也意识到了移动转型的重要性,尤其是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就任CEO的这几年。但雅虎显然已经落后于竞争对手太多,在亚马逊、微软、谷歌、苹果等企业进行业务扩展的时候,却不敢于尝试新的业务,因此越来越被动。

值得注意的是,微软曾于2008年计划以44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雅虎,但当时雅虎方面以此价格低估了雅虎的价值为由拒绝了这一交易,而这一举措被认为是雅虎的转折。

另外,与多家国际互联网巨头花样百出迎合中国市场形成对比,雅虎却轻视了这个市场的重要性。2013年退出中国市场,除资本支持外,对阿里巴巴的发展也是漠不关心,戏剧性的是,阿里巴巴上市后反而反哺了雅虎。

尚能饭否

虽然雅虎董事会做出了剥离核心业务的打算,但这并未影响到具体业务的调整。

为吸引更多新用户使用新的Yahoo Mail应用,雅虎日前将谷歌流行的邮件服务Gmail添加到了Mail应用支持列表。另外,雅虎视频指南(Video Guide)应用对用户的订阅资源包括Netflix、Hulu、Amazon Video等在内的多家视频服务进行了整合,以提供便捷的观看入口。

“雅虎对邮箱业务一直比较重视,添加Gmail支持将扩大邮件应用用户数量”,业内观察者郑禹对此分析道,视频整合业务也是出于吸引用户的考虑。虽然宣布核心业务剥离计划,但这并不代表雅虎将放弃业务的平稳发展。革新和改善仍将继续,这并不矛盾。

雅虎核心业务以及坐拥数量庞大的用户数对有意收购它的公司来说仍然具有吸引力,因此如何将巨大流量变现仍然是雅虎以及潜在收购者需要考虑的问题。在郑禹看来,雅虎能够保持平稳发展已经很难,东山再起的几率并不大。

[责任编辑:王天天]

标签:雅虎 阿里 核心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