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天使之旅:首批恩施先心病患儿抵汉 接受免费手术治疗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2017-12-07 第780期

导语:2017年11月28日-29日,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湖北省红十字基金会、武汉儿童医院共同发起湖北省“天使之旅先心病患儿筛查爱心活动”首次走进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此次行动针对湖北省内0-14岁的儿童进行先心病筛查。

这次“天使之旅”共筛查出47名先心病患儿。其中,来自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官店镇的梅梅,于2017年12月04日抵达武汉,成为该行动首批接受手术的患儿,凤凰网湖北暖新闻栏目组全程直击本次筛查行动,与大家一同见证梅梅的“新生”。

“心”困境:贫困家庭无力承担手术费

图为梅梅为母亲程妮擦泪 郑清雄摄

梅梅手术前晚,程妮躺在床上彻夜未眠,从接到女儿手术通知单的那刻起,她激动得无法言喻。

梅梅今年7岁,从5岁上幼儿园时就开始住校,不仅生活和学习上自理能力强,许多家务活也干得好,摘菜、洗菜、洗碗、洗衣服、包饺子都会,俨然像个“小大人”。懂事的她却在学校的一次体检中,查出患有先心病。“如果不是因为体检,我们根本不会想到孩子会有先心病。她活蹦乱跳的,怎么就得了这个病呢。”程妮和丈夫看着孩子的脸庞感到迷茫,孩子这个病该怎么治,今后的人生路该怎么走?

程妮说,他们一家人六口人,全靠丈夫在外打零工的收入来勉强维持温饱,根本没有多余的钱给孩子做手术。2015年,程妮的婆婆被查出身患乳腺癌,全家倾尽所有给其做了手术,至今还欠亲戚4万元未还。“这4万元相当于我们全家两年的收入,当得知女儿患有先心病,还需要近3万元做手术时,感觉天都要塌了。”正当全家一筹莫展的时候,从梅梅的支教老师贺红霜口中知道了“天使之旅”先心病筛查公益行动,立刻给孩子报了名。

“心”旅程:免费救治幸运儿

11月28日,“天使之旅”先心病筛查行动在恩施市举行。当天凌晨四点,梅梅一家人风雨兼程赶往活动现场。山路崎岖,受雨雾天气的影响,道路变得寸步难行。原本4个小时的车程,因路遇多起车祸,从建始县到恩施市,他们花了8个小时。当他们抵达活动现场时,筛查行动已经结束。

正当梅梅一家再度陷入茫然时,梅梅的支教老师贺红霜保持冷静,积极联系筛查行动的主办方——湖北省红十字基金会,在“天使之旅”离程之际,为梅梅争取到最后一张“末班车票”。

武汉儿童医院专家在赶到现场后,为梅梅立即进行检查,“这个孩子的心脏存在很明显的杂音,通过超声检查后发现存在室缺。根据孩子的情况,近期可以立即做手术进行治疗。”

图为湖北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宋悦明与梅梅及支教老师贺红霜

听到医生的诊断结果,程妮面露难色。 湖北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宋悦明在了解到梅梅家庭情况后,上前安慰并表示,像梅梅这样家庭贫困的先心病患儿,符合本次活动资助的标准,可以为其免费做手术。

程妮悬着的一颗心暂时放下了,“能到大城市由专家给孩子免费做手术,真的很感激,遇到了一群好人啊!”她满怀希望。

“心”希望:微创补心重获新生

12月06日上午11点30分,在武汉儿童医院手术室外,医护人员从程妮手中接过梅梅。放开手的那一刻,梅梅轻轻唤了一声,“爸爸妈妈,我爱你们!”原本坚持微笑的父母瞬间泪如雨下,他们再一次紧紧拥抱自己的女儿,恋恋不舍的放开手,看着女儿,直到手术室的门关上。

图为医生给梅梅做手术 郑清雄摄

手术室内,梅梅在被注射麻醉后,她渐渐沉睡。手术室外,梅梅的父母每分每秒,却异常难熬。程妮说:“梅梅到现在都不知道手术到底是什么,我们只告诉她进去睡一觉就好了,可我怕梅梅会在手术中突然醒过来,怕她会害怕。”

这次手术采用的微创方式,医生们会从梅梅大腿上开一个小口子,用导管通过静脉将封堵器送到心脏内的缺口处,手术3天后梅梅就可以回家了。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焦急等待后,13点50分,梅梅被送出了手术室。看着还在沉睡的女儿,梅梅的父母眼眶湿润。

这一次,梅梅的心脏不再有缺陷,而梅梅一家,也将因此开启全新的生活。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